首頁 > 心得體會 > 教學反思 > 嫦娥教學反思

嫦娥教學反思

手機:M版  分類:教學反思  編輯:得得9

嫦娥教學反思 標籤:語文教學

  篇一:嫦娥教學反思

  “言之精者為文,文之精者為詩”。詩歌是經典文化中最精華的部分。每一冊教材中收錄的古詩並不多,在教學中往往被老師們固定在一個模式化的程序里“解詞釋句—串講全詩—背誦默寫”。這樣的古詩文課堂教學是沉悶的、無趣的,教者提不起興緻,學的人也被動接受。《語文課程標準》明確規定古詩教學應該:“誦讀古詩,理解詩意,展開想象,獲得詩中的情感體驗,感受語言的優美。”本節課,我力圖打破常規教學模式,在更廣闊的背景下去學古詩。

  一、創設氛圍,情境導入。

  課前,讓學生搜集有關李商隱的資料。在這個過程中,孩子們已經對這位詩人有了一些認識。然後,我再出示一組有關里上映的詩,讓學生在低緩的音樂中誦讀,整體感知李商隱的詩歌基調,進而為把學生領進《嫦娥》這首情感幽怨綿長的古詩學習作情緒渲染。

  二、加強誦讀,引導想象。

  “閱讀教學以讀為本,古詩文教學,讀尤其應當成為正宗之法。”本文教學,我採用“讀中熏—感中讀—讀中感—感中悟”的方式引導學生誦讀,在讀中感受,力求有所感悟。即以老師的范讀熏陶學生,使他們有所感,然後讓他們在感中有節奏地低聲朗讀,接着師生合作互換讀,再次感受詩人的情感,學完整首詩后,學生情感被激發了出來,在感中體會到了詩人的孤寂,最後在想象補白中升華情感,讀已經獲得感悟。這層層遞進的誦讀在教學中效果較明顯,令教學事半功倍。

  三、活用教材。

  教學不是教教材,不是把教材講析清楚即可,而應該是用教材去教。陶行知先生說過“教材無非是個例子”,所以,教師在教學當中,必須懂得活用教材。學習了《嫦娥》借月(人)抒情的特點后,出示一組詩,讓學生了解“明月”意象,積累古詩中的經典之作,了解古人“明月—思愁”的抒情方式和習慣。

  四、前後呼應,古今交融,巧設練習。

  緊扣本冊教材第八組課文神話故事的教學要求,在拓展環節再放動畫《明月幾時有》,激發學生的情感,從文本中跳躍出來,放飛想象的翅膀,讓他們續編神話故事,以達到訓練的目的。

  篇二:嫦娥教學反思

  節課的設計理念是以學生為本。站在小學三年級學生的角度,在他們思想認識情感力所能及的範圍之內去解讀古詩,讓他們基本明白古詩的意思,對古詩描述的藝術形象有所感悟,對古詩飽含的情感有所體會,對詩人有所了解,對本詩的特點有所發現。激發起他們對詩人的好奇,激發起他們對經典的喜愛。以詩為本。站在古詩的角度,抓住古詩的節奏、韻律、語言、意境、情感、哲理,由淺入深,脈絡清晰,步步推進式的教學,讓學生收穫的不僅是一首古詩,而是對古詩學習方法的基本把握。以自然為本。教學過程中不能死守教案,而應順學而導,以學定教。教學中有適當的延伸拓展補充。

  《嫦娥》這首古詩是詩人歌詠幽居寂處,終夜不眠的女子,借嫦娥奔月的故事抒寫了身處孤寂中的感受。由於詩歌本身比較難理解,所以在導入時,我用故事創設情境,因為嫦娥奔月的故事學生都有所了解,讓學生了解詩歌主人公嫦娥當時的處境,他們是能感受到的,我一提出這個問題,學生馬上就回答是孤獨的寂寞,在此基礎上,我讓學生再去朗讀古詩,從古詩中哪裡可以看出嫦娥所生活的環境,最後,我讓孩子將嫦娥和詩人聯繫起來,李商隱是一個懷才不遇的人,介紹了李商隱的材料后,讓學生將李商隱和嫦娥進行比較有什麼共同之處,學生就說他們都很孤獨,更是思念自己的親人。

  這堂課也有很大的不足之處:

  1.學生的誦讀還不夠到位,我想,怎樣挖掘詩的情感,讓學生真正讀出詩的神韻,還需要我去思索!

  2.對整首詩的意思理解不到位。

  3.對每個環節的時間掌握還需要調整。

  篇三:嫦娥教學反思

  《嫦娥》是唐代詩人李商隱所作的一首古詩,是人教版三年級下期內容,全詩理解起來有一定困難。關於此詩,過去的注家也眾說紛紜,有人認為是歌詠女子學道求仙,有人認為是歌詠意中人的私奔,有人認為是直接歌詠主人公處境孤寂,有人認為是借詠嫦娥另外有所寄託,而一般認為是歌詠幽居孤寂,終夜不眠的女子,借嫦娥奔月的故事書寫了身處孤寂中的感受。詩歌想象很豐富,內涵也很豐富,因此結合單元特點,我先從神話故事引入,讓學生在故事中感知嫦娥孤寂的緣由,而對於《嫦娥》多義的解釋並不多講,將教學目標定為:1正確、流利、有感情的朗讀並背誦古詩;2在情景中了解詩意。圍繞這兩個目標,我帶領學生由以下幾步展開學習:

  首先,初讀詩歌,採用多種方式激趣,如指名讀、同桌互相讀、分組讀、齊讀等,力爭指導學生將詩讀正確,為後段學習奠定基礎。其次,細讀詩歌,採用學生小組合作的方式自學詩歌,引導學生通過結合註釋、課前預習和查找工具書的學習方法了解詩句內容,提出心中的困惑。再次,品讀詩句,感悟詩中情,這一環節中,將后兩行詩作為重點——“嫦娥應悔偷靈藥,碧海青天夜夜心”,其中抓住一個“悔”字,以教師的提問為主,激發學生思考與想象,通過創設情境,引導學生反覆吟誦這兩行詩,感悟詩中流露的孤寂以及對親人的濃濃思念。最後,走進詩人,通過介紹詩人的創作背景升華主旨,讓學生體會到這首詩不僅是在歌詠嫦娥的幽居寂處,更是在寫詩人自己的傷懷內心,在此基礎上,學生對整首詩有了較為全面的把握,讀起來更是琅琅上口、聲情並茂。

  我覺得這樣的設計層次較為清晰,體現了教學中的由淺入深的教學規律。在整個教學過程中,自己感覺有這樣幾處亮點:1.以讀為主,以讀促悟。除了在初讀中有各種形式的朗讀,在理解詩句大意時也設計了教師範讀、指名讀與分男女生讀,正所謂“讀書百遍其義自見”,隨着朗讀的提高,詩意也就自然呈現在學生心裡,也所謂“好詩不厭百回讀”,我鼓勵學生將讀詩的情趣一直延伸到課外,將好詩珍藏;2.尊重學生的感悟,在學生充分表達的基礎上,再設計凄美的文字為學生營造意境、美化想象,提升對詩中情的領會,各種引導語的創設為整堂課增色不少。

  但是,在教學中也發現了不少問題,比如:開頭引入的神話故事與詩中的“悔”意並不是特別的貼切,儘管參見了教師用書,但是在選材的基礎上還要多加斟酌。再比如:設計學生想象說話時所引用的句式並不具備典型性,也顯得過於呆板,相對束縛了學生的表達也不利於充分想象,如果在教學中再多一份機智,我想就更好了。

  總而言之,自己用心準備了這堂常規課,在反覆修改設計的過程中對於古詩的教學模式有了一定的認識,我想,我還將繼續努力,爭取啃下古詩教學這塊硬骨頭。

您正在瀏覽: 嫦娥教學反思
網友評論
嫦娥教學反思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