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教學反思 > 小學期末考試質量分析

小學期末考試質量分析

手機:M版  分類:教學反思  編輯:得得9

小學期末考試質量分析 標籤:期中考試 分析評議 黨性分析 小學班主任 小學數學

  小學期末考試質量分析

  2014年6月25日我鎮中心校組織了2013-2014學年度第二學期期末考試工作,考試結束后對我校全體教師要求認真分析自己的學科成績並要求寫出自己的試卷分析與反思,我們也通過分析各班和各個學科的的成績和上學年期末和本學年的期中考試進行比對分析,現將期末考試的情況總結如下:

  一、數據統計

  1、一年級、二年級,無論是從平均分還是從優秀率方面都在後面,二年級數學及格率處於中游。從數據分析來看,一二年級和前幾名對比還存在很大差距,平均分相差最多18分,及格率相差最多20個百分點。一二年級我們不止要保證及格率還應該保證優秀率。對於學差生的培養和提升是我們一二年級老師應面臨的一個重要問題。二、數據分析

  2、三年級較好,數據顯示我們的各項統計都處於中游,和前幾名的優秀年級對比我們的平均分差距不大也就在5分左右,語文數學的及格率存在很大差距,英語及格率很好100%.這就要求我們三年級老師把好及格率這一關。

  3、四年級:語文成績統計不好,各項都比較靠後。數學英語處於中下游。語文數學平均分和前幾名對比相差在12分左右,英語相差在5分左右。四年級也主要體現在平均分和及格率的差距上尤其是及格率相差很多。

  4、五、六年級從各項數據上看,都處於中游,其中六年級語文及格率偏低。五、六年級的平均分和及格率同前幾名對比分數差距不是很大。

  三、總體分析

  學生總體來說考的不是很理想,平均分、及格率和兄弟學校對比存在很大差距。其中三、五、六年級相對較好,佟XX的英語都不同程度的有所提高。

  四、存在的主要問題:看了一下各位老師的試卷分析,學生中存在的問題匯總如下。

  1、學生基礎知識掌握的不牢固,致使平均分、及格率偏低。考試的內容是面向所有學生的考試,題隨靈活但萬變不離其宗,一張試卷並不只是針對學習較好的同學的試卷,讓每一個學生都站在相同的起跑線上,是我們老師值得深思的一個問題。

  2、試卷分析中老師們普遍反映一個問題就是書寫潦草、答題不認真仔細,中高年級審題不清。這確實也是我們普遍存在的一個問題,那就要求我們的老師們平時要嚴格要求,使之形成習慣,尤其一二年級是小學生學習的基礎階段,養成良好的習慣這一點很重要。

  3、各班的中下等生偏多,致使我們的各項數據統計都很低。小學階段我們不能讓大部分學生掉隊,及格不應是我們對學生要求達到的最終目標,而應該是在85分優秀以上的人數占的比重大。如何抓中間、促學優、消滅不及格是我校全體教師急待解決的一個問題。

  4、通過我們觀看試卷語文寫作方面。學生的作文分數普遍較低。平常教師訓練的不夠,致使作文題學生對於作文的整體把握不夠,在寫作文的時候也是在一味的要求字數的多少。

  5、通過看老師們的試卷分析,老師們都不同程度的反映了一個問題就是學生就是學生分析和解決問題的能力較差。由於學生的基礎知識差,所以很難形成能力,致使這方面丟分太多。各個年級在閱讀理解方面不能很好的把握文章的主旨,所以也就很難答題。

  總之基礎、習慣、能力是我們面臨提高的三個重點。

  三、改進措施:

  1、各位任課教師要狠抓基礎知識。認真督促學生完成家庭作業,對於學生的作業要求一定要嚴格,今天要學生學會什麼、要學生掌握什麼、要學生預習什麼、通過作業和檢查要做到心中有數。這一方面我們通過(翟XX、張XX、佟XX)三位教師平常的做法和考試成績不難看出。

  2、老師課上所教的知識除了我們的課上鞏固練習以外、課下的作業、練習同樣很重要。課上教師要精講多練,最大限度的實現課堂的高效性。教師每講完一個問題要輔助相關的訓練。所謂的精講多練,還需有教師在課下備課時多下工夫,今天我要講什麼,要讓學生學會什麼要做到心中有數,只有這樣才能讓學生更好的掌握知識。另外我們在練習課和課下還應該有針對性的多做有效題,練習題的設計不能盲目性的貪多,更主要的還是應該有很好的針對性,從而培養學生在鞏固基礎的同時增長能力。

  3、對於平時學生的學習一定要讓學生一步一個腳印,這就要求我們的教師要嚴格把關,日日有檢查、周周有小結、月月有回顧。讓學生養成不拖欠的好習慣。

  4、家是學生學習的第二環境,但也是學生學習成功與否的重要因素,教師應和家長勤溝通,及時反映學生的在校表現並了解學生在家的學習情況。只有我們和家長齊抓共管才能收刀良好的效果。

  總之,我校這次期末考試不單考了學生,同時也考了教師。檢查了教師在前一階段的教學情況,同時也是一次練兵。我校教師將以此為契機,認真總結經驗,爭取下個學期更上一層樓。

您正在瀏覽: 小學期末考試質量分析
網友評論
小學期末考試質量分析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