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教學反思 > 畫家鄉教學反思

畫家鄉教學反思

手機:M版  分類:教學反思  編輯:pp958

畫家鄉教學反思 標籤:語文教學

  篇一:畫家鄉教學反思

  《畫家鄉》一文以五個孩子畫自己的家鄉為內容,向小朋友們展示了我們祖國清新美麗的山水。課文圖文並茂,情景交融,可以說是一幅極具人文色彩,適合欣賞、領悟的風景畫。

  《語文課程標準》指出:低年級的孩子要喜歡閱讀,感受閱讀的樂趣。激發閱讀興趣在低年級教學中是重要目標之一。因此,每一堂的新授課上,閱讀始終是教學重點。本堂課。我結合課文插圖,合理利用課件向,孩子們展示祖國各地的秀麗風光,把學習課文變為去遊覽,讓孩子們去祖國各地遊覽、觀賞的同時掌握語文文字,體會語言文字的魅力,讓學習課文不再是一件枯燥的事,而是一次有趣的旅遊。學生在愉快的讀書活動中走進了文本,感知了課文內容。這樣既符合兒童的心理特點,又激發了學生對學習課文的興趣。

  課文中“……那麼……那麼……”這個關聯詞語,多處出現,自然是不容忽視的語言訓練點。在學習第二自然段時,我讓學生練習說話,要求學生能說出一種景物的兩個特點。如:“花兒那麼香,那麼美。”“草兒那麼嫩,那麼綠。”教學第三自段時,通過比較,讓學生髮現“山那麼高,水那麼清。”與第二自然段不同在於,這裡寫的兩種景物的不同特點。然後,讓學生練說。課文的插圖非常的優美,是訓練口頭語言表達能力的很好的素材,我讓學生運用課文中“又__又___”和“那麼”等詞語說說圖中的其它景物。“村外的小河,那麼長,那麼清。” “河裡的小鴨,又多又可愛。”……

  課文學好了,我們還得教給孩子們遷移運用。如何學會畫自己的家鄉?我給孩子們展示了我們瑞安市的圖片,街道,高樓大廈,瑞安廣場,體育館等,引導孩子們模仿“京京的家鄉”來說說。於是,有了下面的這段說話訓練:

  我的家鄉在瑞安。我畫的瑞安廣場那麼美,那麼大。寬寬的街道,高高的樓房,還有一座體育館。那個正在瑞安外灘快樂地玩耍的小女孩(小男孩),就是我。

  既讓“……那麼……那麼……”關聯詞得到了實際的運用,又讓“寬寬的”“高高的”這些詞語給孩子得到了積累。

  本想根據課文的2-6自然段段式相似的特點,給孩子來個先習得方法,再來個舉一反三的,可是有時候對於一年級的孩子想讓他們自主學習,真的只是美好的幻想,孩子們不知道如何自主,自己又總是不自覺得又將孩子們攥在了自己的手心,慢慢教,慢慢學,要耐心啊,語文老師!

  篇二:畫家鄉教學反思

  《畫家鄉》這篇課文中五個孩子以畫畫的形式介紹了自己的家鄉,向小朋友們展示了我們祖國清新美麗的山水。課文圖文並茂,情景交融,可以說是一幅極具人文色彩,適合欣賞、領悟的風景畫。學生在欣賞美的同時受到了美的熏陶,積累了美的語言,獲得了美的享受,培養了美的情操。一幅幅的優美的畫面不僅讓孩子們感受到了祖國的美麗與家鄉的可愛,更激發了對祖國和家鄉的熱愛,使孩子們不由自主地想拿起筆去畫自己的家鄉。

  因此,我把本課的教學目標確定為有興趣地朗讀課文,積累自己喜歡的語言,識字、寫字,畫一畫自己的家鄉。

  這篇課文篇幅很長,但有一個特點,每段描寫一個小朋友的家鄉。因此,在教學這篇課文時,我結合課文插圖,先教學一個小朋友的家鄉,再總結學習方法,再用這個學習的方法帶學生學習另外一個小朋友的家鄉,讓學生再次熟悉這種學習方法,最後放手讓學生自己選擇學習剩下的小朋友的家鄉。這樣,不但讓孩子能學習課文,最重要的是學習運用一種學習方法進行學習,進行討論,學生獲益不少,作為老師的我也獲益不少。而且學生能通過多媒體課件欣賞無邊的大海,蒼翠的群山,一望無際的大草原,高樓林立、車水馬龍的大城市。再配上生動的畫面,學生更深刻的理解課文。

  在這節課上我有一個延伸過程,我讓學生畫一畫自己的家鄉,仿照課文寫一寫自己的家鄉。但學生交上來的作品,語言上還是太蒼白了點,也沒有什麼內容,看來以後要多讓學生多寫寫話,提高學生寫話的能力。

  篇三:畫家鄉教學反思

  《畫家鄉》是一年級語文下冊的一篇非常美的寫景文章。文中五個孩子以畫畫的形式介紹了自己的家鄉,向小朋友們展示了我們祖國清新美麗的山水。學生在欣賞美的同時受到了美的熏陶,積累了美的語言,獲得了美的享受,培養了美的情操。

  針對這篇課文的特點,根據低年級學生的年齡特徵和我班學生的實際情況,我把這篇課文的教學時間定為三課時,今天我上的是第二課時,我設計了這樣的教學目標:理解課文內容,使學生從朗讀中感悟家鄉的美,激發學生愛家鄉的情感。教學重點是 能正確、流利有感情地朗讀課文。 教學難點是感知家鄉景色的美麗。

  這節課我主要貫徹“簡簡單單教語文,扎紮實實求發展”這一個教學思想,力求做到平淡而真實,流暢而有效。這篇課文篇幅較長,課文的 2 — 6 自然段,段落結構形式幾乎是一模一樣的,每一個自然段都可以獨立成文。因此,我在本課時中重點指導學習第 2 自然段,為以後幾個自然段的學習做好鋪墊,然後引導學生自主閱讀 3 — 6 自然段。在學習第 2 自然段時,我以學生的朗讀體驗為載體,激發學生的個人情感。這個朗讀體驗過程主要是分層來進行的:首先藉助課件的直觀性,吸引孩子的興趣,然後再讓他們讀文體會,抓住重點詞語朗讀感悟,讓他們的整個情感隨着這個過程,層層遞進,步步升華。課文的最後一個自然段是讓學生動筆畫家鄉,介紹家鄉,我覺得這不是一時半會兒就能完成的,是一個難點,所以把它放在第三課時進行。

  在本節課中,儘管我很投入地走進課堂,但還是有許多不足之處。如對學生的回答預設還不夠,教學機智還欠缺等等。請領導、老師批評指正,讓我的課成為一次成長,一種反思,一種享受!

您正在瀏覽: 畫家鄉教學反思
網友評論
畫家鄉教學反思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