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教學反思 > 愛我中華教學反思

愛我中華教學反思

手機:M版  分類:教學反思  編輯:pp958

愛我中華教學反思 標籤:復興中華,從我做起 語文教學

  篇一:愛我中華教學反思

  對於這節課的設計準備以及對自己上課的表現感慨頗深,現在就自己這節課自我評價和反思。

  本人自認為較好的地方有這幾個方面:

  一、上課的熱情較高。

  音樂是情感的藝術,音樂的美育是潛移默化的。是潤物死無聲的。教師的對音樂的情感首先上課應該要有熱情,這種熱情表現在表情、語音語調、范唱、演奏、對音樂的理解、對音樂的情感。只有教師先感動了,才能很好調動課堂氣氛,學生學習的積極性。

  二、注重樂理知識的教學,注重引導學生對音樂要素的感受體驗。

  音樂教育以審美教育為核心,在整個音樂教學過程中要以音樂的美感來感染學生,要以音樂中豐富的情感來陶冶學生,進而使學生逐步形成健康的音樂審美能力。為了實現這一目標,在教學中,我設計了問題,通過聆聽、分析、對比……引導學生對音樂的各種要素、各種手段作出整體性的反應,積極引導學生感受、體驗、表現音樂中豐富的情感內涵,引導學生感受、體驗、鑒賞音樂的美。對樂理知識的教學,我從愛我中華的旋律中選幾節作為樂譜視唱。讓學生學會划拍、打節奏、哼曲調,逐步提高學生的識譜能力。讓學生分析樂譜,知道這首曲子的旋律是由它們重複變化發展而來的。這是音樂創作中的一個重要表現手法。

  三、真誠的讚揚隨時鞏固學生的自信心

  雖然是沒有學生的課堂但是我也把平時對學生的鼓勵讚揚貫穿於課堂。真誠的讚揚他們取得的每一點成績最能激起他們的學習熱情,仔細尋找發現他們的閃光點,並且及時,適當地給予讚揚。真誠的讚揚會讓他們充分發揮內在的潛力。隨時不斷地支持,鼓勵,以鞏固學生的自信心。在音樂課上,以自然,親切地微笑面對學生,經常用“你能行”等鼓勵性的語言,創設出一個溫馨,和諧,愉快地音樂課氣氛。學生在這樣的環境中,都會不斷地努力,音樂課的效果也就越來越好。

  四、將思想教育不露痕迹的溶於整堂課的教學。

  本課的課題是愛我中華,通過歌詞體會五十六個民族五十六枝花,只有民族團結了國家才會興旺。設計一個環節讓學生談談祖國讓你引以自豪的地方,增強他們的民族自豪感。在音樂中享受歡樂,拓寬民族文化視野,增強繼承優秀文化傳統的意識和熱愛我國民族音樂文化的情感。

  教學不足之處:

  1、課堂語言不夠精鍊。

  2、課堂應更為開放,形式應更為多樣。

  在以後的音樂教學中,積極探索如何調動每一個學生的學習積極性?課的各個環節如何銜接更為自然?音樂課如何上得更加生動活躍?

  篇二:愛我中華教學反思

  《愛我中華》這堂課結束之後,本人總結了課堂中的優缺點,現反思如下:

  一、關於目標的達成情況:

  本課的教學在一定程度上調動了學生的積極性,尤其在分組競賽的時候表現得非常熱情,而且回答問題的準確率也較高,這說明學生在這節課中確實學到了知識,真正掌握了少數民族音樂的特點,才能準確地分辨出少數民族音樂。而這正是我所期待的。

  二、關於音樂性的問題:

  由於本人對初三年級的音樂教材不熟悉,要嚴格按照課本教學,所以只能把課本內容作一定的延伸,而本人在準備時只想讓學生盡量了解少數民族音樂,所以教學內容很多,以至於在課堂中教師說得太多,忽略了音樂的“表現性”,這是本課最大的遺憾,應該讓學生儘可能的動起來,讓學生在自身的身體語言中去領悟少數民族音樂的特點。

  三、關於自身問題的反思:

  本課的“競賽答題”部分是調動學生積極性的一個重要環節,雖然課堂表現還是非常熱情,但是在這一環節設計上沒有讓所有學生都參與進來,導致了某些學生很想發言卻沒有機會的局面,這是一個失誤。另外,由於教學內容太多,出現了教學時間差點不夠的問題,也讓我這個老師在課堂中來不及示範,沒有發揮出本人的專業特長,而且和學生的互動也不夠,所以這一點也不太讓人滿意,也是一個遺憾。

  綜上所述,我覺得作為一個優秀的音樂教師,不僅要具備個性化的教育思想,專業的教育理論,紮實的專業素質,還必須具備良好的課堂調控能力。儘管有時需要以時間分配作為決定取捨的代價,但無論如何,我們都要應該儘力做到盡善盡美,讓我們的音樂教學成為藝術中的藝術。讓我們的學生獲得更多的藝術享受,包括教師的授課藝術。

  篇三:愛我中華教學反思

  《愛我中華》是一首我們耳熟能詳的歌曲,在為同學們教唱這首歌時,我進行了精心的設計,希望能夠通過這首歌曲的學習進一步的激發學生的愛國主義情感。

  在一開始我先出示了一面五星紅旗,問同學們看到五星紅旗能夠想到什麼,同學們說想到祖國、想到我們幸福的生活、想到革命烈士、想到紅領巾等,然後我對他們的回答進行了小結,因此引出了主題《愛我中華》,從學生的整體表現來看,這個導入的設計還是比較滿意的。

  在進入歌曲的學習時,我首先讓同學們仔細聆聽,聽完以後用一些形容詞來說出自己的感受,同學們有的說激動、有的說驕傲、有的說自豪等,從他們的回答來看,我基本能夠看出他們能夠理解歌曲的內涵,通過學生的回答,我把歌曲內容概括為它是一首愛國主義的歌曲,歌中唱出了五十六個民族團結一致、建設中華的豪情壯志,也唱出了五十六個民族、五十六中語言共同匯成一個理想——愛我中華,其實我應該先讓學生概括,然後我在他們的基礎上進行總結,這樣對於學生來說更有意義。

  真正進入歌曲的學習時非常的輕鬆,因為學生對這首歌曲也非常的熟悉,只是給他們把歌曲當中的典型節奏進行了聯繫,然後就直接跟伴奏唱,在他們對歌曲熟悉了以後,我給他們留了一個課堂作業,讓他們對歌曲進行二度創作,加入我們班級要去參加合唱比賽唱這首歌曲,你們怎麼進行設計,同學們展開了熱烈的討論,最後我叫小組彙報,然後進行了練習,通過這樣的練習方式更加激發了學生的積極性。

  一節課下來以後我感覺非常的輕鬆,無論是從我授課的方式還是從學生的掌握程度來說,這節課是一節相對成功的課堂,我總結了這節課成功的其中一點,就是只要教師備課更精一些,學生上課的氣氛就能更活躍一些。所以在以後的課堂中我將繼續精心設計,爭取讓每一節課都精彩。

您正在瀏覽: 愛我中華教學反思
網友評論
愛我中華教學反思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