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教學反思 > 老人與海教學反思

老人與海教學反思

手機:M版  分類:教學反思  編輯:得得9

老人與海教學反思 標籤:老人與海 老人與海鷗 語文教學

  篇一:老人與海教學反思

  《老人與海》這部偉大的作品講述了“一個名叫桑地亞哥的古巴老漁民,在海上三天兩夜捕魚的經歷”,因其故事的完整性,震撼性,寓言性,人文性,使我初讀、深讀後受到感染和感動,那蒼茫的大海、孤獨的老人、艱辛的搏鬥、不屈的靈魂、巨大的象徵意義以及似乎能從中找到的自己生活的影子,都激發也激勵着我去深入挖掘人物形象和主題意蘊。任何一部偉大的作品都是一個神奇的宇宙,我想努力看到冰山下更為豐富的世界,我想努力把感染和激勵了自己的偉大作品從更高層面上介紹給學生,看到學生心神領會的頷首,也是老師最大的欣慰。

  我認為一節有價值的課首先要達到以下幾點:一是圓滿完成預設的學習目標;二是教學節奏緊湊順暢,課堂自然天成;三是學生學有所得;四是教師有教學的成就感。

  這節課我基本圓滿完成了教學任務,從動畫朗誦的激趣導入到了解故事內容,從分析故事情節到初步把握人物性格,從深入感受人物真實而強悍的性格特徵到定性辨析人物形象,最終探究小說的象徵意義,拓展到作者海明威的人生以及帶給我們的震撼和對於人生價值、意義的思考,節奏緊湊順暢。但是課堂上對於學生的回答,由於實力不夠、經驗不足,我有時傾聽不仔細,沒有敏感地把握住學生分析的亮點,及時給予學生肯定的讚許,而失去了很好的引導契機。

  學生學有所得,是老師的最大收穫。通過這節課,學生既全面了解了小說的主要內容、重點情節和人物性格,同時也通過深刻的心理剖析,辨析了人物形象,在大多數讀者的閱讀思維定式下有了新的認同讚詞,桑地亞哥不止是一個勇敢面對失敗的硬漢,更是一個在生活的艱辛中看到生存的意義、在戰鬥的殘酷中展現生命的價值的真實而強悍的勝利英雄。同時學生也領悟到生命旅程就像是大海,激勵了自我要如桑地亞哥一樣,在人生長河中堅守生命尊嚴,為了理想永不言敗而且永不停息地奮鬥。

  從教學的成就感來說,莫過於精心選擇的教學內容,在課堂的層層推進下引導學生從模糊到清醒、從質疑到認同、從理解到深受感染,在課堂上我看到學生心領神會的微笑、情不自禁地挺直身背,結束時似有不舍與回味。同時通過學習這一篇課文、這一部偉大的作品,也激勵着在今後的人生長河中,永不屈服、永不放棄、永不停息堅持人生的方向,實現自我的價值。

  課堂總是一們遺憾的藝術。上完之後,掩卷沉思,對於課堂內容的設計、對於與學生的交流、學生回答問題的評價都還有很多不足,需要我不停息地彌補、加強、完善。

  篇二:老人與海教學反思

  首先:沒有圓滿完成教學任務,準備了的拓展延伸內容——哲理思考和象徵意義,由於時間關係只是幾句話就帶過。這點應該是《老人與海》教學的一個重難點,也是聯繫實際拓展延伸的一個好話題民間這樣輕易過掉,真可惜!

  其次:教學節奏不緊密。造成這種狀況主要有兩點原因,一是自己實力不夠,臨場語言組織能力太弱,講故事不夠形象生動,所以課堂有時會冷場。二是經驗不足,太死板,不會變通。預設好的內容不知道隨學生回答的不同而改變教學策略,老是想把學生的思維引到自己預設好的內容上來。這樣就在不該停留的地方浪費好多時間。所以就造成節奏不緊密,氣氛不活躍的惡果。

  第三:我完全沒有把重點放在學生學習的過程上。只是為了完成教學任務拉着學生往我設的道上走。例如在分析老人硬漢形象時候,有的同學就分析地很好,從老人與鯊魚一次又一次搏鬥中看出老人的果敢。“果敢”多好的詞啊,我猶豫了,不知道該不該把這個我沒有想到的次寫上去。還有當顧周超說到心理描寫起着推動情節作用的時候, 我也猶豫了。最終我還是寫上我想的答案——升華主題。最後討論到中西方小說創作差異時,那同學說到中國人含蓄,外國人直白。所以中國人喜歡察言觀色(這不正是中國擅長的動作,語言描寫最好的表述嗎?),性格也是外表圓滑內心剛強,就像以前的銅錢一樣外圓內方。多好的總結,我沒有注意到他講的深刻度(因為我腦子轉的太慢),也只是以一句“還是從文化制度”來看簡單概括。又把他們的思維引到我預設好的內容。多少萌芽的智慧,被我的無知給扼殺了。

  最後:教會學習方法上,做的也不是很好。上午第四節課在分析任務形象時,先教了他們從身份地位,個性特徵,經歷,結局;肖像,語言,動作,心理,環境描寫等方面來分析。所以一班的同學對老人桑地亞哥形象分析的很好。下午第二節課在二班時,忘了告訴他們分析的角度,效果就大不如一班。 以前人家都說語文課上與不上效果是一樣的,我沒來附中跟師傅學習前,也持這種觀點。師傅使我改變了這種看法,其實語文課也可以像數學課一樣,缺一次你就少學了一種解題的方法。

  篇三:老人與海教學反思

  這節課是為延邊州領導來我校參觀訪問所做的一節公開課,《老人與海》是新版長春教材中的新篇,因其故事的完整性,震撼性,名着性,教育性,我對這次課的選課非常滿意而有激情。現反思如下:

  一節課價值的課要達到以下幾點:

  一、圓滿完成任務

  二、教學節奏緊湊順暢

  三、學生學有所得

  四、教師有成功快感

  這篇文章我沒有圓滿完成教學任務,拓展延伸內容,人生哲理的思考,對《老人與海》名着的推薦非常得力有意,我對自己的這段話非常為滿意:當評論家們預言海明威已文思枯竭,江?才盡的時候,53歲的海明威發表了舉世矚目的傑作,僅僅5萬多字就震驚於世,長久不衰,同學們,如果不學這篇文章,不看到老人與大魚殊死搏鬥的場面,教師讓你們買《老人與海》你們不會真正領略它的價值和意義所在,那麼當你今天以後,再走入書店的時候,我想你的心情會更加,腳步會更加堅定,相信它會給你無窮的精神力量,成為你成長過程中堅強的路基。

  教學環節比較緊湊,自己對名着很是動情和熟悉,挖掘較有深度,如老人為什麼如此讚美大馬林魚?老人與海中海的作用?這兩個問題我自認為設計非常科學合理成功,也為所有人提出一個問題,怎樣去讀名着,讀完后應該領悟和思考什麼?什麼叫學有所得的東西所在。

  本文最有價值的是板塊清晰,層次分明,結構合理,一導入用諾貝爾獎涵義和獲獎作品《老人與海》導入,然後介紹作者,作品概述,然後播放視頻老人智捕大魚的片段,再分析老人形象,得出精神探究寫法,和作品的藝術價值。環環相扣,結構嚴謹。

  但略有不足之處是,分析佔用時間過多些,設計內容含量也過多,學生反應慢不能很好配合分析學習,這樣一來,沒有能完成所有預想的教學環節,設計的兩道有價值的思考題,沒能如期指導學生在課上茅塞頓開,欣然領悟,大功告成。在時間的把握和分配上總有拖延,這一點是以後教學必須堅決克服的大問題。

您正在瀏覽: 老人與海教學反思
網友評論
老人與海教學反思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