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教學反思 > 畫圖教學反思

畫圖教學反思

手機:M版  分類:教學反思  編輯:得得9

畫圖教學反思 標籤:語文教學

  篇一:畫圖教學反思

  通過幾個月的信息技術課教學,感慨良多,其中一點就是上課操作時學生會偷偷的玩遊戲。我覺得課堂是教育教學最關鍵的一環,對於這樣的課堂現象,用什麼方法來有效地維持課堂紀律呢?我一直在思考這個問題,現在我對此說一下我的一些看法:

  在計算機機房上課時,為了吸引學生的注意力,設置課堂前奏。學生大多想自己操作,不想老師多講。告訴學生在課堂的時間安排講 10 分鐘,操作 20 分鐘,最後10 分鐘自由活動。既有學的時間,又有玩的時間,這樣學生的注意力就會比較集中。

  1. 提高學生的學習興趣,聯繫生活實際。

  在學習畫圖時,我就在課前搜索了一些資料,讓學生拼圖遊戲,自己做連環畫,做聖誕賀卡等方式來吸引學生的注意力,提高他們的學習興趣,也取得了一定的效果。教學必須符合學生的天性以及發展的規律,這是首要的、最高的規律。回歸生活,讓課堂與生活緊密相聯這是新課程教學的基本特徵。讓他們學以致用,也是維持課堂紀律最長久最有效的方法。

  2 精講多練。

  對於學生自己看得懂的、易理解的內容,教師少講,甚至不講,讓學生自學,這樣也可以提高他們的自學能力,培養他們的合作精神;而對於一些較難的知識要有針對性地講解,突出重點,抓住關鍵,突破難點,讓學生掌握要領。此外,要讓學生儘可能多地參加實踐操作,在學生實際操作時,教師加強巡迴輔導,及時解決學生髮現的問題。

  3 加強課堂教學的互動。

  師生互動,學生的互動在語文、數學課堂上更能體現出來。互動可以在小組合作中體現,小組合作實際上是一種優、差的合理搭配。我在課堂教學中也採取了互動教學,讓好的同學和差的同學,倆人一組,在操作的時候,專心聽講,如果有什麼不懂的,優生髮揮特長,施展才能,差生盡其所能,學有所得,互幫互助。這實現了學生資源的共享利用。這種互動能夠調動優、差生的積極性,將會明顯的改善課堂紀律。

  4. 努力提升教師自身的魅力。

  改善課堂紀律要求教師具有較高的素質。作為一個教師,需要不斷地學習,不斷的充實自己,才能達到良好的課堂紀律與顯着的教學效果。

  篇二:畫圖教學反思

  常常發現不少孩子取出水彩筆在桌上、椅上、牆上、地上,甚至手上、臉上,隨心所欲地塗畫著。如果我們教師充分利用幼兒園周圍環境,善於尋找拓展幼兒繪畫的空間,則不僅可以改變幼兒不良習慣,還可以培養幼兒繪畫興趣,提高繪畫技能。平凈明亮的玻璃固然衛生,但貼上幼兒撕紙作品,把它布置成窗花,更富有童趣;選擇部分牆面作為幼兒繪畫場所,幼兒會大膽裝飾,歡喜無比,因為美麗的教室里不只是高高在上的教師作品,更有觸手可及、舉目可見的幼兒自創作品,幼兒又怎能不體會到美術活動帶來的成功感和喜感!

  總之,自由創作空間的擴大,可有效提高幼兒繪畫積極性,促進孩子們手腦並用,隨心所欲,大膽表現,較大限度地發掘幼兒內在創造力和表現力。也只有創作空間的不斷拓展,孩子們手中的五彩筆才能畫出更加富於創意的、五彩繽紛的神奇畫卷!

  篇三:畫圖教學反思

  在整堂課上,我並沒有告訴學生如何操作,而是設置了一定的要求,通過學生探索獲得新知。例如:給第二棵小樹填充顏色時,因樹葉有一個缺口時,在它上面填充顏色時,並沒有達到預期的效果,這是為什麼呢?這樣的操作對學生來說更富於挑戰性,恰到好處地滲透了“化難為易,化繁為簡”的轉化思想,讓學生通過探索發現問題獲得新知,同時也讓學生領略了計算機操作的美妙。

  接下來,讓學生自學噴槍工具的使用方法,通過畫天空,發現其中的技巧。課上自始至終教師都不是直接的“給予”,而是喚醒;與之相應是,學生不是被動接受,而是感悟、生成,像流淌在學生體內的血液般自然。我們分明看到了學生之間思維碰撞和觀點的共享。最好的課堂,本質上是一種“有助於啟動和啟發思維的酵母”。“教是因為需要教”。我們一直在說,教學設計要“備學生”,但要真正基於學生設計課堂教學,又談何容易。這需要心裡存着“教學要真正促進學生的發展”的理念,需要擁有較為豐富的心理學知識和經驗的積累,需要對所教內容有深刻的把握,這樣才可以將學生的原有基礎和可能發展有機地聯繫起來。而這一切,需要教師用“心”去追求。

您正在瀏覽: 畫圖教學反思
網友評論
畫圖教學反思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