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教學反思 > 生命教育教學反思

生命教育教學反思

手機:M版  分類:教學反思  編輯:得得9

  篇一:生命教育教學反思

  中學生命科學學科是生命教育的顯性課程,在生命科學課程中有着豐富的生命教育顯性教育資源及隱性教育資源;同時生命科學學科也有一定的民族精神教育資源。在學科教學中,應重視這些教育資源的發掘和利用,採取豐富多彩的教學方式,將生命教育和民族精神教育有機地融入到教學目標的制定,教育內容的實施,以及教學評價等各個環節之中。

  根據《上海市學生民族精神教育指導綱要(徵求意見稿)》和《上海市中小學生命教育指導綱要(徵求意見稿)》,對中學教師在生命科學學科教學中切實落實“兩綱”提出的具體要求,本人嘗試性地進行了一節生命教育的研究課。

  此次研究課主要結合特奧運動,以生命教育為主題展開教學。在課的前期準備過程中,由於翻閱和查找了大量關於生命教育的資料,精心製作了課件,準備的比較充分,所以整個教學過程比較流暢。

  在課的導入部分,播放了澳大利亞激勵演講大師約翰·庫緹斯的生活片段,讓學生對生命的堅強有了直觀的感受,再結合學生們都非常熟悉的海倫·凱勒的事例從而引出生命教育的話題。課的主體分為兩大部分,第一部分主要是結合學生思想實際和生活實際,用了一些淺顯易懂的故事來說明如何珍愛自己的生命這一話題。第二部分是在珍愛自己生命的基礎上提出要更多地關愛他人生命這一話題。在講解這一話題時運用了桑蘭、特里薩修女、特奧等事例,同時將他人的範圍擴大化,指出不僅是關愛人的生命,還要關愛動植物的生命,由此才是關愛他人生命的全部內涵。課的最後部分是學生的感悟部分,請學生在《在我生命中的每一天》的歌聲中寫下對生命的感悟,然後進行交流,交流的過程也是體現本課教學結果的過程。

  當然,這節課上下來也有不少遺憾。雖然課前的環節設計是絲絲入扣的,但在教學過程中時間的分配還不夠均勻,最後學生感悟的部分其實本應是本課的一大亮點,可惜迫於時間關係給學生思考的時間有限,而後也只叫了2個同學起來交流感想。而反過來看,之前我講解的部分顯得有些冗長,有些道理本可以學生自己悟出,但我卻在講解過程中一併點明,由此就總體覺得學生在課堂上的參與性不夠,課堂氣氛有些沉悶,這是我以後需要改進的地方。

  民族精神教育和生命教育是提高學生素質的重要抓手,在二期課改的實施中,作為生命科學學科教師,我要不斷探索生命教育和民族精神教育的有效方法、途徑,創造性地開展教學工作,及時總結生命教育和民族精神教育的經驗,將生命教育和民族精神教育成為我在進行生命科學教學時的有機組成部分。

  篇二:生命教育教學反思

  大凡在中國,只要說到課堂教學,大家腦海里便會映射出一群孩子循規蹈矩地坐在教室里很常虔誠地望着一個同樣是非常職業形象的老師在嘔心瀝血地講解。如今,人類在進步,教育觀念在更新,今天的教育,更加註重的心與心的碰撞,而非形式了。生命又是所有教育的邏輯起點和最高目的,一切教育必須遵循人的生命規律。因此生命教育更需要學生在自由空間進行。

  首先,更新觀念。

  我們要從樹立“生命教育不是一門課程”的觀念。“生命教育”它不能與語文、數學、英語等基礎學科等同起來,否則,我們就會走上照本宣科,甚至偏離以人為全的指導方針。生命教育不是一門課程,而是要滲透到學校所有的教學活動中,充分發揮學科教學、專題教育、課外活動三大載體的作用。這是生命教育能有自由空間的有力保證。但這又不等於說生命教育是“老虎咬天無從下口”是大而空的了。這是在告訴我們每一次生命教育得與三大載體相聯繫,能創設或是提供學生容易接收的情景。

  其次,思想上依託教材,內容上不拘泥於教材,形式上不拘束於課堂。

  學校的樹木常常被學生無情的攀折,尤其是到了桂花飄香的季節,那些殘枝斷葉更是比比皆是。剛好我教學四年級上冊《呵護生命》一課,我把握了教材的思想內容后,把學生們帶到花壇里,讓學生感受這些生命給人類帶來的美的享受,讓學生們坐在樹下,依着花叢,一起討論怎麼樣保護他們呢?後來,聰明的孩子們想出了一個班管理一棵自己喜歡的樹,再後來我們想出了更人性化的名字“領養小樹”。這一活動經過孩子們用書面材料的形式報交到大隊部后立刻得到了響應,今天,您再踏進實時就會看到我們的孩子們精心設計的樹木領養牌了。就這樣,我的課落實了,孩子們也真正地用行動去呵護了身邊的小生命,這些企是課堂中枯燥的講解所能達到的?

  最後,合理整合,高效教育。

  一次偶然的機會,我發現了我們這套教材的很多課可以有機地整合在一個生活情境里進行教育。今年六月上旬,我和我們班的同學參加了由學校大隊部組織了一次“走進無聲世界”的活動。當孩子們看到本是一群看在他們眼是殘疾人的同齡孩子表演得非常出色時,他們的折服了。有的甚至發出感嘆“他們真了不起!”“原來殘疾人也可以比我們正常人更了不起!”當孩子們看到這些聾啞的兒童們為了回報社會對他們的愛而去社區里服務的宣傳展板時,他們一個個沉默着,我知道他們也在想自己是該學習這些同齡人小夥伴的時候了。

  於是我突然想到了《生命教育》四年級上冊第4課《幸福的生活》和沈旎老師主編的六年級上冊第4課《“我”只有一個》這兩課的整合了。《幸福的生活》無非是讓學生從小懂得我們是有他人的關愛中長大的,我們也要學會給予他人的愛;《“我”只有一個》是為以讓學生明白我們地球上的每一個人都有他存在的價值,要從小學會欣賞自己、悅納自我。這兩個方面的道理我們從小就知道,可是有過這方面心靈上震撼的經歷的孩子恐怕就不多了。因此我們應該創設更一些像“走進無聲世界”能鮮活地教育孩子們的活動,就可以把更多的課有機的整合了,可以大大地提高我們的教學效率和效果。

  篇三:生命教育教學反思

  生命是什麼?這是一個很沉重的話題,對四年級的孩子來說似乎過於深奧。如何幫助學生理解文中含義深刻的句子,如何讓學生對“生命”有自主地、個性的感悟,是我這節課想要努力實現的目標。在本課的教學設計中,課前先讓學生交流知道的珍惜生命的名言,讓學生對生命有一個初步的認識。課始,由課題入手,讓學生關注生命,再品讀詞句,感受生命然後通過資料的交流,情感升華,最後回歸課題,感悟生命。通過這樣的方式引導學生由淺入深地品詞析句,讀出自己的感受,引發孩子們對生命的感悟。下面就上課情況談幾點體會。

  一、抓住關鍵詞,品讀生命

  文章中的三個事例非常清楚,並都採用先敘事後談感受的模式來記敘,於是我就讓學生通過讀,用心去發現、去體會。學習第一個事例時,教師導學這一部分內容,讓學生找出令自己感受深刻的句子,進行批註,學習這種閱讀方法,再通過找關鍵詞語的方法,抓住“掙扎、極力、鼓動、躍動”等詞語和三個“!”,一遍遍轉換角色的朗讀來拉近學生與文本的距離,使學生入情入境,直接與作者進行心靈的對話,體會飛蛾那種強烈的求生慾望。第二個事例,讓學生運用學習第一個事例的閱讀方法,小組合作學習,再在班級里交流,抓住“衝破、不屈向上、茁壯生長”等詞語,體會瓜苗那種頑強的生命力。而且又讓學生在一次又一次的升華朗讀課題中,切身體會到“生命”這一沉重話題的意義。

  二、聯繫上下文和生活實際,感悟生命。

  學習這篇文章最重要的是把對生命的感悟和實際生活結合起來,這樣才能加深學生的生命的理解。在感悟第三個事例時,讓學生切身體驗自己的沉穩而有規律的心跳,用認真、鄭重、自豪地告訴大家“這就是我的生命,單單屬於我的。”在此基礎上又進一步引出了這一聲聲沉穩而有規律的心跳也給了杏林子以啟示——我可以好好地使用它,也可以白白地糟蹋它。一切全由自己決定,我必須對自己負責。並讓學生聯繫課文內容用自己的話說說飛蛾是怎樣好好使用生命的?香瓜子又是怎樣好好使用生命的?從對杏林子的介紹中讓學生體會到杏林子是怎樣好好使用生命的。聯繫實際生活舉個例子來說說怎樣做是在白白地糟蹋生命?在對待生命的態度上,杏林子的決定就是必須對自己——負責。這一部分內容,主要讓學生學會聯繫上下文和聯繫生活的閱讀方法來理解含義深刻的句子。在學習第五自然段的時候,讓學生運用這些方法來感悟“如何讓自有限的生命發揮出無限的價值。”學生列舉了雷鋒、保爾、革命先烈等人物。通過簡單了解人物的事迹,加強情感體驗,從而理解了本課的重點句,突破難點。

  這一堂課雖然上的不是很成功,但我覺得自己在很多地方有了進步,也存在很多不盡人意的地方,表現為:

  1、因局限於備課時的框架,為了讓某些問題的探討更深入些,在感悟第一個事例中佔用時間比較長,以致課堂密度較大,從而導致後面的內容沒有真正落實到位,對詞句的品讀不夠深入和到位,有點蜻蜓點水的感覺。

  2、教師的語言還不夠簡練,評價還應再多樣些。

  3、缺少教學經驗,教學機智也不夠豐富。

  這節課讓我再次感受到老師的教學設計要學會取捨,不要面面俱到,要真正為學生的學服務,為學生的發展服務。

您正在瀏覽: 生命教育教學反思
網友評論
生命教育教學反思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