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教學反思 > 9寓言兩則教學反思

9寓言兩則教學反思

手機:M版  分類:教學反思  編輯:pp958

9寓言兩則教學反思 標籤:語文教學

  篇一:9寓言兩則教學反思

  寓言的道理蘊含在故事的字裡行間,它短小精悍,故事性強,反映大眾生活,成為令人喜愛閱讀的文學形式。因此,在上《寓言兩則》這篇課文時,我緊扣故事內容,讓學生在讀中理解課文內容,抓住重點詞句來理解寓意。教學時還注重朗讀指導,啟發學生把故事中表達的不同意思讀出來。在學習《亡羊補牢》時,通過分角色表演、朗讀對話部分,體會鄰居對養羊人的關心和養羊人對丟羊這件事的態度,尤其是最後一段要讀出養羊人後悔的心情。在學習《南轅北轍》時,我讓學生自由讀,一邊讀,一邊琢磨,看看課文中的人物是怎麼問話又怎麼答話的。讀完課文後學生之間相互試講這個故事,在進一步理解課文內容時,讓學生三個人一組分角色讀。在學生讀中悟的基礎上,再讓學生對去楚國人說說自己想要說的話。這時有的學生說他帶的盤纏越多,越不能到楚國;有的學生說車把式技術越好,他離楚國越遠;還有的說楚國在南邊,他不聽朋友的勸說,硬要往北邊走,走得越遠,就越到不了楚國。同時我結合課後思考練習第二題,讓學生聯繫實際,說說生活中與這兩個寓言故事相類似的事,以及自己的感受,有效地達到了對課文的理解。

  《亡羊補牢》教學反思

  在教學《亡羊補牢》這則寓言時,我根據課文思考題“養羊人對街坊的勸告,開始是怎麼想的?後來又是怎麼想怎麼做的?結果怎樣?”設計了表格,讓學生自學課文,收到了良好效果。出示表格以後,請學生自讀課文,根據課文內容填表格。

  學生自己讀書、思考、填表,克服了老師講學生聽、老師歸納學生死記的弊端,真正把課堂還給了學生,體現了學生的主體地位,學生通過自學獲得了知識,學會了學習。

  《南轅北轍》教學反思

  寓言《南轅北轍》的教學首先以理解課題中的“轅”和“轍”入文,然後讓學生在文中找到點出“南轅北轍”的意思的兩個句子,讀讀體會。以為課文基本是對話,所以第二部分是讓學生通過對讀來體會人物的特點。同桌對讀,熟悉課文後,師生第一次對讀,教師讀朋友,學生讀坐馬車的這個人。教師在讀時,把文中的反問句改成陳述句,讀後讓學生比較,通過比較理解朋友的竭力相勸,和反襯這個人的固執,不聽勸。師生的第二次對讀,角色交換,教師在讀時,省去三個“沒關係”。學生認為這樣不能很好地體現這個人的頑固、傲慢和不虛心,因此補上三個“沒關係”,再讀課文。經過這兩次的對讀,學生從人物的言行中體會了人物的特點,既讀熟、學懂了故事,又提高了理解能力,寓意的理解也水到渠成。最後讓學生同桌再對讀,加深理解。

  篇二:9寓言兩則教學反思

  言《南轅北轍》的教學首先以理解課題中的“轅”和“轍”入文,然後讓學生在文中找到點出“南轅北轍”的意思的兩個句子,讀讀體會。以為課文基本是對話,所以第二部分是讓學生通過對讀來體會人物的特點。同桌對讀,熟悉課文後,師生第一次對讀,教師讀朋友,學生讀坐馬車的這個人。教師在讀時,把文中的反問句改成陳述句,讀後讓學生比較,通過比較理解朋友的竭力相勸,和反襯這個人的固執,不聽勸。師生的第二次對讀,角色交換,教師在讀時,省去三個“沒關係”。學生認為這樣不能很好地體現這個人的頑固、傲慢和不虛心,因此補上三個“沒關係”,再讀課文。經過這兩次的對讀,學生從人物的言行中體會了人物的特點,既讀熟、學懂了故事,又提高了理解能力,寓意的理解也水到渠成。最後讓學生同桌再對讀,加深理解。

  這則寓言故事出自戰國時候,魏王想去攻打趙國的邯鄲,季梁聽到這個消息后,連忙從半路折回,衣服褶皺了也來不及燙洗弄平,滿頭的塵土也顧不得撣掉,匆匆忙忙去謁見魏王。他先說了這個“南轅北轍”的故事,故事講完,又對魏王講了這樣一段話:“如今,你一動就想稱霸為王,一舉就想取信於天下,依仗着大王的國土廣大,軍隊精銳,而去攻打邯鄲,以擴充疆域,抬高聲威,大王這種不合理的行動越多,距離統一天下為王的目標就越遠了。正好比想到楚國去而向北走一樣。”教師把這個寓言故事的出處跟學生一讀,立刻引起了學生的極大興趣。課後,很多學生來打聽書名,來借書閱讀。我想這已很好地達到了教師的預期目的:幫助學生更好地理解寓言故事,引導高年級學生閱讀更深層次的書籍。

  篇三:9寓言兩則教學反思

  寓言的道理蘊含在故事的字裡行間,它短小精悍,故事性強,反映大眾生活,成為令人喜愛閱讀的文學形式。在教學中 必須抓住寓言文體的特點,選擇能有效地幫助學生讀懂故事,明了寓意的教法。 因此,在上《寓言兩則》這篇課文時,我緊扣故事內容,讓學生在讀中理解課文內容,抓住重點詞句來理解寓意。

  在教學《亡羊補牢》這則寓言時,我根據課文思考題 “ 養羊人對街坊的勸告,開始是怎麼想的?後來又是怎麼想怎麼做的?結果怎樣? ” 設計了表格, 讓 學生自讀課文,根據課文內容填表格。學生自己讀書、思考、 小組討論、 填表,克服了老師講學生聽、老師歸納學生死記的弊端,真正把課堂還給了學生,體現了學生的主體地位,學生通過自學獲得了知識,學會了學習。

您正在瀏覽: 9寓言兩則教學反思
網友評論
9寓言兩則教學反思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