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教學反思 > 二年級語文期中考試卷質量分析

二年級語文期中考試卷質量分析

手機:M版  分類:教學反思  編輯:得得9

二年級語文期中考試卷質量分析 標籤:期中考試 一年級 分析評議 黨性分析 小學語文

  二年級語文期中考試卷質量分析

  期中考試已經過去了,我們班孩子的語文成績也已經揭曉。最高分是:99、5,最低分是51。基於本班的語文考試成績,我對這次的期中考試情況做了一下分析:

  一、試卷分析

  本次考查試卷以教材的內容為基本素材,充分體現了《語文課程標準》的基本精神和要求,貼近教學實際和學生實際,重視對學生對基礎知識的運用和說話能力的考查,試題靈活,重視考查學生的基礎知識。從學生答題情況來看,大多部分學生對基礎知識掌握比較紮實,尤其是看拼音寫字、多音字注音、組詞和第六題的“減一減變新字,再組詞”第九、十二題等,這幾題得分率較高,大部分學生能正確答題。但也有個別學生對多音字注音掌握不夠紮實。

  學生失分較高的內容是第八題,我會填中的第三小題,有三四個孩子把問題的“題”和提問的“提”弄反了,第十一題:把下列詞語連成一句通順的話,並加上標點。由於個別學生讀句子的語感訓練還不到位,造成錯誤。第五題:寫出下面詞語的反義詞,個別孩子失分較多由於他們平時懶於背誦,對反義詞掌握的不夠好。十三題:讓寫一段話來誇誇我們的家鄉,大部分孩子都寫得較好,只有許家輝小朋友一個字也沒寫,只考了66分。由於許方哲這個孩子一年級的基礎知識就比較差,好多生字都不會寫,但是近一年來,他學習很認真,似乎還沒有掌握到學習的竅門。以前他都是三十多分的成績,這次他通過自己的努力竟然考到了51分,的確出乎了我的意料。

  二、整改措施

  針對這次學生答題所暴露出的部分學生基礎知識掌握不牢,個別學生的說話、寫話能力較差,和學生做題態度不端正等問題。在今後的教學活動中,我將採納以下措施:

  1、語文教師對《語文課程標準》要加強學習和研究,吃透精神,準確把握新的教學理念。

  2、繼續培養學生良好的學習習慣,如:認真寫字,多讀、多寫、多說、多練,抓好學生的語文基礎知識的訓練,及時進行階段檢測,以便了解學生的學習情況。

  3、抓好課堂教學,落到實處,課文中要求背誦的課文及片段,一定要嚴格把關,力求每個學生都會背,都會寫。

  4、關注學生個性差異,讓每個學生都有不同程度地發展,教給學生學習的方法,才能使學生獲得遷移運用,舉一反三的能力。

  5、積極查找自身原因,多結合學生的學習薄弱點來找突破點,力求更多更大的進步。

您正在瀏覽: 二年級語文期中考試卷質量分析
網友評論
二年級語文期中考試卷質量分析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