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教學反思 > 美麗的西雙版納教學反思

美麗的西雙版納教學反思

手機:M版  分類:教學反思  編輯:pp958

美麗的西雙版納教學反思 標籤:語文教學

  篇一:美麗的西雙版納教學反思

  《美麗的西雙版納》一文教學內容是關於一個風景名勝的介紹,作品的文字很美,值得學生好好品讀賞析。基於學生對西雙版納比較陌生的原因,因此,在教學過程中,我藉助網絡資源,搜集了大量的關於西雙版納的植物、動物、建築、服飾的圖片,配以極富民族特色的音樂,為學生創設了一個較好的學習環境。

  這堂課中我極力營造一種自由、寬鬆、民主的課堂學習氛圍。在教學中解放學生的頭腦,解放學生的心理,讓他們暢所欲言,無拘無束。允許他們說錯話,說真話,讓學生把自己的經驗,最有個性的東西充分的表達出來。

  文中對“笑對生與死”的理解是一個重點也是一個難點,通過“閱讀——解讀——拓展”幾個環節實現,特別在拓展部分,我設計了一個“我是小導遊”的活動,讓學生都來參與積極設計導遊的解說詞,這一方面讓學生在活動中提高口語交際水平,同時加深對課文內容的理解,讓學生在設計導遊解說詞的過程中,在對課文內容理解的基礎上,對獲取信息進行加工整理提煉,這是認識上的再提高。

  在整個教學過程中也存在差強人意之處:在本節課中,我根據此文的結構特點將全班分成5個大組,分組學習討論,學生積极參与,情緒飽滿,但總有活動不夠落實之嫌。追究其原因可能有二:一是所提問題的質量有待於進一步提高,第二小組單位過多,人員太多,練習的面較窄。這是在以後的教學實踐要注意克服改進的。

  總體來說,這節課教學過程的設計都以學生髮展為中心,充分體現了學生在學習中的主體地位,引導學生在尋找“美麗”的過程中,發現美、認識美。

  篇二:美麗的西雙版納教學反思

  《美麗的西雙版納》是一篇充滿民族風情的遊記,作者以生動的筆觸展現了西雙版納美麗、富饒、神奇的自然風光和人文景觀,字裡行間流露出熱愛祖國美麗風光和熱愛少數民族文化的思想感情。在教學 中讓學生 通過自主、合作、探究學習 體會富有感情色彩的語言。培養學生體驗美、品味美、表現美的能力,增強保護美的意識。

  我為學生搭建交流互動的平台,採用啟發點撥法、多媒體演示法、評價激勵法,讓課堂成為學生展示自我的殿堂,促進學生的發展,使學生在激情、愉悅、和諧的氛圍中欣賞美、體驗美、感受美、表現美,把握寫法,突出重點 ,突破難點。

  根據新課標的要求,讓學生養成良好的閱讀習慣是課堂教學的一個重要組成部分。我在教學過程中,注意方法的點撥與引導,讓學生學會學習。在這堂課上,我主要落實的是圈點批註法的訓練,在聽讀課文時圈點勾畫,標記重點。這樣培養學生學習語文 的好習慣。同時引導學生學會品詞品句,學會讀懂課文,有所感悟。

  “各族人民是這片土地上最美的風景”是本課的難點,為了突破難點,在教學過程中,我藉助網絡資源,搜集了大量的關於西雙版納的植物、動物、建築、服飾的圖片,配以極富民族特色的音樂,為學生創設了一個較好的學習環境。多媒體在本堂課中的作用是極其重要的,大量的圖片使學生能直觀感受到西雙版納原始森林中的野生動物生活得十分悠閑,使學生充分領略到西雙版納的別有情趣的建築和服飾,使學生認識了奇特的植物,不僅豐富了學生的知識,而且加深了學生對於西雙版納的美麗的情感體驗。

  然後,我又組織學生細讀文本,從文中找出與人物有關的句子 。學生通過朗讀,找到了“與遊人嬉戲、為你跳舞助興、別有情趣的建築”等句子,然後老師 加以引導,動物不怕人類,說明了什麼?各色艷麗的民族服裝、富有民族風情的建築,又是誰來建造?通過一連串的提問,引導學生體會到,西雙版納之所以成為動物的王國、植物的王國,恰恰是因為生活在這片土地上的人民勤勞善良,保護環境,才有生態平衡,才有人類和動物的和諧相處。至此,孩子 們由衷地讚歎:各族人民是這片土地上最美的風景。

  執教時,我還注意訓練學生的朗讀,通過引導,讓學生把對文章的理解,把對西雙版納的喜愛,通過朗讀的方式表現出來。

  《美麗的西雙版納》講到了許多植物,第一課時里不可能一一了解。因此我把這個作為了預習拓展的內容。學生經過事先的資料搜集,在課堂上踴躍發言,紛紛要爭做小導遊。通過學生的介紹,加深了對西雙版納的了解。

  篇三:美麗的西雙版納教學反思

  一、精讀細品兩個“王國”,發揮學生自主性,指導學生暢所欲言。

  在學習課文二、三兩個重點小節時,我先讓學生通過各種形式的朗讀來了解西雙版納有哪些植物和動物,這其中大部分的植物是學生聞所未聞、見所未見的,所以我利用網絡查找了一些資料、照片,直觀地讓學生了解。同時,發揮學生的學習自主性,選擇自己最感興趣的植物來重點讀一讀,突出這一植物的特點,再說一說自己喜歡的理由,充分自由地讓他們發表自己的觀點,但必須要以課文為基礎,分析語言因素,來證明自己觀點的正確,要求真情實感。在這一過程中,學生興趣盎然,發言十分熱烈。有的說喜歡“扁擔藤”,因為有了扁擔藤,去西雙版納旅遊就可以不必帶水壺了,砍下一根扁擔藤就可以喝到水;有的說“扁擔藤”的水清甜可口,肯定很好喝;有的說喜歡“海芋葉”,因為在西雙版納旅遊可以不用帶雨傘,下雨了,只要砍一張海芋葉就行了……學生大膽地說出了自己的所思所想。經過這麼一番討論,學生較容易地就理解了為什麼說西雙版納是“植物王國”。

  在了解了西雙版納為什麼被稱為植物王國后,再去讀有關於動物的部分就容易了,因為兩部分的寫作手法基本相同。所以在課堂教學中,我把這一節的教學作為略教,但學生也能較好地理解。

  二、仿寫讓學生感到練筆並不難。看了賈志敏老師的課後,得到了啟發,讓學生在左一言右一語中,集思廣益,最終形成文章,仿照課文的結構,二年級的學生也寫出了不錯的文章。

  三、回顧這堂課,我在自己的教學中初步進行了給學生以更大自由的教學的嘗試。應該說,學生能在老師的引導下,開始自己的思索,自己的表達,雖然學生有些表達還不能進口課文,有些表達還有些“語無倫次”,有些地方我還放手得不夠,在今後的教學中,我將繼續扎紮實實地研究下去。

您正在瀏覽: 美麗的西雙版納教學反思
網友評論
美麗的西雙版納教學反思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