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教學反思 > 田徑教學反思

田徑教學反思

手機:M版  分類:教學反思  編輯:得得9

田徑教學反思 標籤:語文教學

  篇一:田徑教學反思

  區里每年都要進行田徑運動會,其中短跑是田徑的重要組成部分,我在每年的田徑隊訓練中發現了一些問題,總結如下:

  一、注意短跑的技術動作要規範

  田徑運動員,特別是短跑運動員從開始訓練就掌握準確合理的技術是關鍵,因為跑的技術正確與否,直接影響到能量使用的經濟性和肌肉收縮率,能量節省和肌肉收縮合理有利於提高速度和較長時間地保持高速。可見運動員掌握準確的技術動作是提高短跑水平的一項重要措施。

  二、注意以發展速度為主,一般耐力為輔

  速度和耐力是提高短跑成績的主要因素,因此,應該在少年的前期把速度素質作為主要技術來抓。在此基礎上,採取適當的手段和方法多方面的發展一般耐力,因為耐力可以改善心血管及呼吸系統的功能,可以鍛煉意志品質。

  三、注意合理安排力量訓練

  在基礎訓練階段,少年的骨骼較有彈性,但抗壓能力較弱。因此,必須針對其肌肉特點來安排力量練習。持續時間不宜過長,盡量減少負荷量,要體現重量輕、速度快、重複次數少的特點。

  四、注意多項訓練相結合

  短跑運動員除發展速度素質外,還必須掌握多種運動項目的技能,不僅要會跑,還要會跳、會投、會球類,這樣有助於他們全面地增強體質和提高身體各部分的能力。

  篇二:田徑教學反思

  耐久跑是一種較長距離的周期運動,既要求一定的速度 , 又要能跑的持久,屬於田徑運動中的中長跑項目。在中學階段,耐久跑是發展心肺功能提高有氧代謝能力的有效手段。經常進行耐久跑鍛煉,不僅可以發展一般耐久,培養頑強、堅毅的心理品質,而且對於消耗身體多餘的脂肪也有直接功效。初中學生身體正處於生長發育階段,由於平時學習負擔過重,鍛煉時間較少,耐力素質普遍很差,急需提高學生一般耐力水平,改善學生呼吸系統和心血管系統功能。通過改造傳統的耐力練習手段,變速跑,勻速跑,來發展學生有氧耐力的目的。培養學生對耐久跑學習興趣。因此,本課確立了兩個教學目標,(1)技能目標:使學生掌握耐久跑時兩步一呼,兩步一吸的有節奏的呼吸法,並發展學生保持勻速跑的能力。(2)情感目標:通過小組合作,學生能夠以均勻中等的速度,跑完設計的路線,有克服“極點”的堅強意志力。 在上課中,我始終圍繞着目標進行組織教學,並始終貫穿着培養學生學習興趣的這一主旋律。這節課從教學目的,教學內容,教學結構,教學過程,教學方法,教學能力,教學效果來看,基本達到了預期的教學目標本課堂,打破傳統的以運動技能形成規律和身體活動規律為主線的教學模式,代之以學生的興趣為主線,一開始通過創設情景吸引學生的注意力。在各種練習中,教師適當的引導,給學生以足夠的發展空間,培養學生創造性思維。

  如:分組討論和設計跑動路線這個環節,充分體現學生的主體地位和教師的主導作用,從中發現問題,並通過演示實驗解決問題啟發學生思考。合理的開發了學生體育能力,體現了學生的主體性,培養了學生的創新精神,能夠通過這一環節,為終身鍛煉打下堅實的基礎。本課氣氛活躍,充分調動了學生練習的積極性,使學生在集體練習中建立一種和諧的人際關係,具有良好的合作精神和體育道德。達到了預計的教學目的。

  篇三:田徑教學反思

  在小學體育教育的這些年裡,體育老師在田徑教學、教法中應改變傳統教學模式,運用多種教學手段,拓展教學模式,積極誘導學生參加田徑活動中,培養她們對田徑活動的濃厚興趣。

  要讓學生在比賽中體會到取勝的不同層次的意義。讓他明白自己是靠什麼戰勝了別人?是自己發揮正常?是別人的特點不同?還是自己揚長避短了等?讓學生學會自我管理、自覺訓練、反思訓練。在動腦與動手之間,學會獨立面對問題、獨立思考、解決問題。

  通過開展田徑活動和問卷調查我發現:孩子們對體育項目興趣的關注主要取決於她們對項目的自我感受和成就感等。因此圍繞着就個方向,我有針對性的從從兩個方面開展田徑的教學活動:

  1、調整體育課堂教學、教規,以設計調動學生的體育參與興趣為主、技術學習為輔。在比賽中培養孩子們對田徑的成就感,建立 “積極參於”的意識。

  在田徑教學和訓練中,我先事先設計好多種玩法:A男女追逐跑;B男女接力跑;C、老師與學生追逐跑;不管形式如何,主要目的就是要在玩的訓練過程當中,讓她們不斷感受到田徑運動的樂趣。

  最後,在總結教學的過程中,讓學生說出自己在玩的過程中怎樣結合好田徑技術使自己更好的發揮自己的優勢;讓學生自己簡單的設計:提高自己優勢的方法和改正缺點的措施。這樣一節有樂趣、有技術的教學課的目的就達到了。

您正在瀏覽: 田徑教學反思
網友評論
田徑教學反思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