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教學反思 > 花瓣飄香教學反思

花瓣飄香教學反思

手機:M版  分類:教學反思  編輯:小景

花瓣飄香教學反思 標籤:語文教學

  篇一:花瓣飄香教學反思

  《花瓣飄香》這篇課文選取的是生活中極其平常的小事,給我們展示的卻是小女孩充滿愛心的金子般的心靈,她不僅僅愛惜花草,也深愛着自己的媽媽。

  我覺得學生讀完這個簡單的故事之後,也能明白他們應該像小女孩一樣從小具有孝敬父母、關心家人的情感。但從具體的語言文字中去感受小女孩的品質,這對於三年級的孩子來說還是一件困難的事情。

  在第一課時學習生字時,我將寫小女孩動作的詞語作為重點來學習的內容,並且讓大家說說你從中讀出了什麼,這樣引導大家學會抓住關鍵的詞語感悟和體會人物品質的學習方法。引導同學們劃出第二自然段中表示小女孩動作的詞語,並理解。我給了他們充分的時間閱讀、思考,答案也是精彩的。

  在朗讀課文時,我提示讓學生標註出自己的感受和疑惑,這樣做告訴學生讀書要養成“不動筆墨不讀書”的習慣,也引導學生讀書時,不光要讀,還需要思考。

  導學案的設計循序漸進,重在指導學生學會學習。

  在交流展示的時候,我要求小組成員全員參與,這樣每一個同學都有上台展示的機會,培養學生的團結協作。

  設想是完美的,可是總有預想不到的生成。小組在展示的時候,可能因為有聽課的教師,學生緊張得不是這兒漏了朗讀,就是話說的顛倒了。最大的不足是,在展示的時候學生朗讀的形式和數量上過少,雖然在預習的時候學生的朗讀做得不少。

  在以後的學習中,我會在朗讀和指導學生學習方法上下大功夫,爭取讓學生學會學習。

  篇二:花瓣飄香教學反思

  《花瓣飄香》是一篇洋溢着濃濃親情的課文,情節直白,情真意切。課文通過一個小女孩給生病的媽媽送花瓣的事,表明了她是一個敬重父母懂事的孩子。在教學中,我認為在感悟懂事和深化主題的環節,我處理的還算是成功的。

  在第一課時充分朗讀的基礎上,讓學生說說這是一個怎樣的小女孩,抓住“懂事”這個詞,讓學生再自讀課文,找出認為小女孩懂事的地方。新課標倡導課堂應該還原給學生,不應該是傳統的教師的告知代替學生的思想。此時,我鼓勵學生主動積極地思考,並配上音樂,為孩子營造一種安靜祥和的氣氛,果然,有的孩子認為小女孩摘花瓣送給生病的媽媽,是非常關心媽媽的;也有的學生認為她沒有摘整朵花,而只是摘了一片花瓣,可以看出小女孩懂得珍惜花草,非常善良,還有的學生認為小女孩的爸爸交待她要聽媽媽的話,不要惹媽媽生氣,感覺小女孩非常懂事;可見學生透過語言文字真切地感受到小女孩是個懂事的孩子。

  為了讓學生將小女孩美好的品質牢牢記在腦海中。我設計了這樣一個環節:作者被小姑娘的懂事深深感動了,於是第二天早晨——引讀最後一段。我想在這兩盆花中會藏有一張賀卡,請你選擇其中的一張寫一寫。花瓣有時代表一份心、一片情,如果你手中有這樣一片花瓣,你打算送給誰?你會對他(她)說些什麼?通過這一情境,讓學生也學一學小姑娘對周圍關心過自己的人表一表心意,讓我們的愛心也像這花瓣一樣向周圍的人散發出淡淡的香味。

  篇三:花瓣飄香教學反思

  《花瓣飄香》是蘇教版第六冊的第六課,這是一篇洋溢着濃濃親情的課文。它通過一個小女孩摘花瓣送給生病媽媽的事,讚美了小女孩愛惜花草、體貼媽媽的美好心靈。

  這篇課文是我在學校開展的“一人兩節課”活動中上的一節課。課前,我為了給語文組“一人兩節課”活動開個好頭,進行了精心的準備。查找資料,設計教案,製作課件,我認為我的課前準備是很充分的,自我感覺教學設計比較新穎,符合新課標的要求,我認為這節課一定會上的很好。可是上完課後,自己又覺得有很多不足,不是之前自己想的那樣。下面,我把這節課的優點和教學過程中的不足總結出來,以利於自己以後的進步。

  優點:1、這節課教學設計打破了教學常規。我以“小女孩給你留下了什麼印像,(懂事)找出課文中表現小女孩懂事的句子”這個問題為一條明線,讓學生自主學習,然後根據學生找的句子進行文本對話。

  2、在這節課教學中,我通過以讀代講,讓學生在讀中悟,通過充分的朗讀,體會小女孩真摯純樸的親情,讓學生在潛移默化中受到教育。

  3、課前的導入,我認為也是這節課的一個亮點。我首先讓學生讀課題,然後說:讀的有點飄的意思了,老師還沒聞到花的香味,再讀課題,不用教師的指導學生就讀的很好了。

  4、在課文結束時,我用課件出示一首小詩,這首詩是全文的濃縮,感情的升華。這一片孝心,這一份愛心,通過學生對小詩充滿感情的朗讀中就知道已經飄在我們三(1)班所有同學的心中了。

  不足:1、這是一篇很美的文章,課件中有些幻燈片在切換時,切換的聲音比較大,破壞了課堂上那種難的的靜靜的美,溫馨的氣氛。

  2、課前預設出現了局限性。在反饋學生找出表現小女孩懂事的句子時,學生回答的順序和我課件製作出現的順序不一樣,這是我課前所沒有想到的,以至自己在教學過程中有些慌亂,這也說明自己的課題駕馭能力和應變能力還有待提高。

  3、課前我準備了一朵月季花,為了讓學生體會月季花摸上去的感覺像絨布一樣,我把月季花摘成一片一片的分給學生去摸去感受,這種方法與本節課是不協調的,與小女孩愛花護花是不相符的。

  4、《花瓣飄香》是一篇很美的文章,自己的朗讀水平還要提高,還要不斷的學習,提高素質。

您正在瀏覽: 花瓣飄香教學反思
網友評論
花瓣飄香教學反思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