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教學反思 > 草蟲的村落教學反思

草蟲的村落教學反思

手機:M版  分類:教學反思  編輯:小景

草蟲的村落教學反思 標籤:語文教學

  篇一:草蟲的村落教學反思

  《草蟲的村落》是一篇充滿了童趣的文章,作者以一個孩童的眼光記敘了一次遊歷草蟲村落的過程。

  雖然這篇文章學生很感興趣,但是,以往我的教學中並沒有抓住孩子感興趣的切入點,將孩子們引入草蟲的世界里,了解蟲子的生活習性,感受蟲子的喜怒哀樂,體味文本的獨特魅力。因此,這樣好的課程資源由於我教學設計的問題,並沒有發揮其最有效的作用。既沒有進行有效的文字訓練,又沒有讓孩子們受到熱愛大自然的熏陶。

  這課的教學在我非常矛盾的情況下不緊不慢地開始了。

  讀課文,學生字新詞,弄清課文的敘述順序並將課文分段。此時,只剩下幾分鐘就下課了。於是我安排孩子們討論:課文中敘述了草蟲世界的哪幾個場景?你最喜歡哪個場景,為什麼,請在書上批註你的體會。孩子們的學習很專註。

  沒想到,我隨意安排的這個教學環節在教學中起到了莫大的作用。

  第二堂課,我索性引導孩子圍繞孩子們喜歡的場景展開了學習。

  孩子們最喜歡的場景是蟲子開演奏會的場景。我就從這個自然段入手帶着孩子們學習。於是我帶着孩子從三個方面體會了蟲子演奏的音韻美和背景美。“優美的音韻”“靈泉”“優於”“只有”這些詞語為我們描繪了音韻的美。並且,我還引導孩子們體會了作者獨特的想象力。“紫紅”“烘烤”這些詞寫了那叢灌木的美麗,並且我讓孩子展開想象,用自己的語言描繪當時演奏的場景,孩子們進行了一些非常有趣的補充。最後,讓孩子們用情朗讀。

  每個場景如果採用同樣的方法學習的話,那孩子們一定會覺得有些厭倦。每個場景我抓住了不同的重點讓孩子們去學習去體味。

  比如,蟲子搬動食物的場景里,我讓孩子們展開想象“是什麼力量使他們這麼勤勉地奔忙呢?”孩子們的想象也非常有創造性。

  歡迎遠客的場景中我讓孩子們體會了蟲子和人一樣,有人的感情,友好好客。小圓蟲吸引了黑甲蟲的場景里同樣我讓孩子們體味了蟲子和人一樣,有人的感情,愛好美好的事物。同樣遊俠歸來的場景中,也讓孩子們體味了蟲子有人的感情,知道什麼思念什麼是牽挂。通過這三個片段的學習,孩子們對蟲子普遍有了好感,認為蟲子非常可愛,非常有趣,和人一樣,有情有義。

  在教學中,我也和孩子們一樣,情緒非常興奮。我覺得自己不是老師,而是一個孩子,對蟲子的世界充滿了好奇,充滿了期待。渴望走進蟲子世界,去了解蟲子的更多方面。

  和孩子們學完這課,感慨頗多。雖然我們是不太年輕的老師,但是,要永遠保持一顆童心,亮着一雙童貞的眼光,這樣我們能發現更多的美好,更能讓我們的課堂保持持久的生命力。昨天晚上自習的時候,我讓孩子們寫寫對我的建議和想法,有兩個孩子寫到他們以前不喜歡語文,但是這學期卻覺得學習語文是一件非常有趣的事情,頓時讓我覺得異常滿足。當一位能改變學生老師的,是我最大心愿。雖然我對他們的改變並不一定能改變他們的未來,但是,讓他們的記憶中有了這樣一段美好的回憶,也是值得的!

  篇二:草蟲的村落教學反思

  今天在精心的準備下,教學《草蟲的村落》,正在引領學生走進?草蟲的村落,讓孩子們領略在蟲蟲世界里的寧靜:其中有英勇的遊俠,有俏麗的少女,有它們的遠房親戚,有音樂演奏着,有智慧的建築設計,更有一群群勤勞的?村民們……引領學生感受蟲蟲們對生活的熱愛。正在我邊引導感悟,便指導朗讀課文的興頭上,課堂也漸入佳境的時候。 一個學生站起來舉手提問:“文章一開頭作者就說,在無限的靜謐中,我忘記了世界,忘記了自己。那為什麼他還會想起世界里的蟲蟲呢?”我實在無法解釋,為什麼在課堂如此激昂處,學生會潑出這樣的怪問題,馬上就是學生舉手示意,他有不同的看法。或許,在作者的世界里,他有很多的煩惱,生活不躁動。只有在看到草蟲的時候,自己彷彿忘記了身邊的許多事情。 我沒有過多的引導學生討論?忘記世界?的理解,而是繼續引領學生,去感受草蟲的可愛。

  課後,我進行反思。首先這個問題產生的原因。我想,無外乎學生,沒有正確理解?世界?一詞的含義,他以為世界便是物質的萬事萬物,卻不知道在精神上,每個人也有每個人不同的世界。這種屬於典型的詞語理解障礙未掃清。其次,當學生突然發出這樣的問題,我認為只有老師通過他的問題進行有效教學,才能真正提高學生的質疑能力。他的問題,明顯很幼稚,我該如何引領學生在他們自身問題的基礎上走進文本的縱深處 呢?後來我想如果,我能接解答學生話頭,坐如下的過渡,或許能更好地保護學生質疑的積極性和提高學生質疑的能力:我們每個人都有每個人的世界,這個世界在我們的心裡。作者忘記了自己的世界,走進了草蟲的世界。看,在草蟲的世界里,是否更加讓人嚮往?讓我們繼續去尋找去感受。夜深,無力思考,也許還有更好的辦法。

  篇三:草蟲的村落教學反思

  這是一篇散文,它在表達上頗具特色。作者充分發揮豐富的想象,運用擬人、比喻等修辭手法,將一個草蟲世界生動地展現在大家面前。具體如下:

  (1)豐富的想象。作者看到一隻孤零零地在草叢中爬行的小蟲,把它想象成了一位“遊俠”;看到花色斑斕的小圓蟲,把它們想象成“南國的少女”;看到振動翅膀的甲蟲,把它們想象成“音樂家”;看到推着食物行走的甲蟲,把它們想象成從遠方歸來的“勞動者”……豐富的想象,賦予小甲蟲以勇敢、勤勞和智慧的特質,從而使一隻只美麗的小甲蟲深深地印在讀者的心中。

  (2)擬人和比喻的修辭手法。村落,原本是人聚居的地方,而課文中,作者賦予草蟲人的生活形態。草蟲的村落,其實無非就是草蟲居住的洞穴,但在作者的眼裡,它和人類的生活天地沒有兩樣。那裡有街道,有小巷,還有形形色色的人們,它們不僅有着豐富的情感世界,更有着高雅的藝術追求,它們不但會享受生活,還會創造生活。

  選編這篇課文的意圖,一是讓學生通過課文的學習,感受作者對大自然、對小生靈的那一片愛戀之情;二是體會作者如何進行觀察、並如何運用豐富的想象來表達自己的獨特感受。這也是教學本課的重點。

  在本課的教學中,我也試着引領學生走進 “草蟲的村落 ”,讓孩子們領略在蟲蟲世界里的寧靜:其中有英勇的遊俠,有俏麗的少女,有它們的遠房親戚,有音樂演奏者,有智慧的建築設計,更有一群群勤勞的 “村民們 ”……引領學生感受蟲蟲們對生活的熱愛。在品讀感悟文章中,我採用了不同程度、不同形式的朗讀,讓學生在讀中感悟,讓學生在反覆地品讀重點語句的過程中,加深印象。

  1 .在讀中落實目標 。比如,對“傲然”、“左沖右撞”、“寒暄”等詞語的理解和感悟。尤其對“寒暄”一詞處理,通過師生間的“打招呼”來體會含義,通過課件演示來解釋詞義並關注字形。“寒暄”的“暄”在本課不是生字,可“暄”字是“日”字旁,這是成人都容易寫錯的。老師說,同學們,“寒暄”的“寒”,表示天氣冷;“寒暄”的“暄”表示天氣暖,所以它是“日”字旁。學生對“寒暄”一詞將終生難忘。

  2 .在讀中凸顯形象。 比如,通過體會“傲然”、“左沖右撞”等詞語,來凸顯“英勇的遊俠”的形象,通過猜測這隻嬌小的甲蟲和遊俠之間會是什麼關係,來凸顯“嬌小的甲蟲”的形象。

  3 .在讀中建構情節。 老師說,這隻遊俠,不顧一切地往前沖,究竟是為了幹什麼呢?老師問,誰能告訴我,這隻遊俠急急忙忙回村子是要幹什麼呀?原來,是家中有一隻嬌小的甲蟲在深情地迎歸。

  作者以奇異的想象,追隨着一隻爬行的小蟲,對草蟲的村落作了一次奇異的遊歷,從中反映了作者對大自然、對小生物的喜愛之情。

您正在瀏覽: 草蟲的村落教學反思
網友評論
草蟲的村落教學反思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