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教學反思 > 教學反思:圖形的放大縮小

教學反思:圖形的放大縮小

手機:M版  分類:教學反思  編輯:pp958

教學反思:圖形的放大縮小 標籤:語文教學

  教學反思:圖形的放大縮小

  一節小課,也有一種反思!

  《圖形的放大與縮小》是新舊教材《比例》這一部分內容的最大不同之處。它是屬於空間與圖形領域中圖形與變換方面的內容。比例的知識屬於數與代數領域。新教材將《圖形的放大與縮小》納入到比例單元中,將兩條線交織在一起。我認為主要是體現數形結合的思想,使知識形成和發展的基礎更加紮實。就本課而言“能利用方格紙等形式按一定的比例將簡單圖形放大或縮小,體會圖形的相似”是圖形與變換的一個重要教學目標。它要求我們在教學中,要注意從簡單圖形開始,藉助實物或計算機演示,再讓學生動手操作,由此充分體驗圖形的相似是指圖形運動后,大小發生了變化,但形狀不變,前後圖形是相似的。

  針對這一新內容,我利用學生的原有經驗以及這一內容在教材整體中的作用在前設計中儘力做到縮小學生的樸素認識與數學概念之間的差距。圖形的放大與縮小,學生具有一定的生活經驗,有自己的樸素認識。但是,這一認識是感性的、概括的、模糊的,只能是基於自身經驗的理解,不能清楚地用數學的語言描繪變化的關係。而數學上的圖形放大與縮小則是指按一定比例放大與縮小,它是一種定量的刻畫。這一差距正是我們進行教學時需要加以利用的。教學中,我先出示很小圖片,由於太小,學生就產生讓老師將圖像放大的想法。圖形的放大與縮小學習的價值自然就蘊含其中。接着我出示了三幅圖片(B、只放大長、C、只放大寬、D、長和寬都按一定比例放大),不出現數據。讓學生說說自己的想法(此時由於圖形B、C變形比較嚴重,一致認為D放大比較好)。我適時提問:為什麼D比較好呢?在學生思考的時候我出現了相關的數據。經過學生的觀察、討論與交流,學生對於圖形放大后相應邊的變化有了清晰的認識,完成了真實的數學理解過程。在這一過程中不同的學生有了自己獨特的體驗。

  其次是做到重視放大與縮小的比的理解。用數學的語言來表述圖形放大與縮小的過程,我覺得按什麼比放大與縮小比較難理解。 教學中,當學生用自己的語言描述了圖形A到圖形D的變化過程后,我隨之追問:“我們怎樣將圖形D變為圖形A”。你怎樣理解圖形的放大與縮小?你是怎樣理解“2:1”的?”(1、我覺得這個比是現在與原來的比。2、我有一個重大的發現,將圖形放大比的前項就大,將圖形縮小比的後項就小。3、要說清楚是按怎樣的比放大或縮小的,只要先算出對應邊的比,再看看是放大還是縮小,將前項或後項調整一下就行了……學生的智慧碰撞,內心的欣喜溢於言表)

  通過教學,使我深深地認識到,學生腦中並不是一片空白,他們是重要的教學資源。當學習之舟泊在學生的已有海域之上就會激起探究的激情,掀起思維的浪花。給學生更多的時間與空間會使作為老師的我領略更多的精彩!

您正在瀏覽: 教學反思:圖形的放大縮小
網友評論
教學反思:圖形的放大縮小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