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教學反思 > 有趣的測量教學反思

有趣的測量教學反思

手機:M版  分類:教學反思  編輯:小景

有趣的測量教學反思 標籤:語文教學

  有趣的測量教學反思

  《有趣的測量》是北師大版數學五年級下冊第四單元的內容,是在學生學習了“長方體和正方體的體積”的基礎上進行教學的,是對這部分知識的延伸與發展。主要的知識點是測量不規則形狀的物體的體積,讓學生經歷觀察、猜想、證明等數學活動過程,嘗試用多種方法解決實際問題,體驗等量替換的數學方法和轉化的數學思想。使學生在輕鬆愉悅的學習氣氛中獲取知識,真正成為學習的主人。

  在教學時,我出示一塊不規則形狀石塊、一塊橡皮泥,讓學生說說怎麼知道它們的體積。學生很快說出求橡皮泥的體積的方法(把橡皮泥捏成長方體和正方體)。至於石塊,它既不是長方體,也不是正方體,怎麼知道它的體積呢?在學生對不規則的物體的體積測量束手無策時,我又創設了讓學生回顧“烏鴉喝水”這個情境,更進一步激發學生探究新知的慾望。然後讓學生討論設計測量方案。在交流討論結果時,有的學生說出了教材呈現的兩種方案,並選擇教材上呈現的兩種方案,指導學生進行實驗操作,讓學生明白這是把不規則石塊的體積轉化成了可測量的水的體積。這樣既有助於學生進一步理解體積的含義,又能幫助學生髮展解決實際問題的能力。

  設計練習時,我力求由易到難,循序漸進,既達到鞏固新知的目的,又培養學生應用所學知識解決實際問題的能力。讓學生在動手、動口、動腦的過程中,體驗成功的喜悅。

您正在瀏覽: 有趣的測量教學反思
網友評論
有趣的測量教學反思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