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教學反思 > 分數單位教學反思

分數單位教學反思

手機:M版  分類:教學反思  編輯:得得9

分數單位教學反思 標籤:語文教學

  篇一:分數單位教學反思

  分數的大小比較是在學生學習了分數的意義的基礎上進行教學的,因為三年級的學生年齡較小,直觀思維佔優勢,抽象思維還受一定的限制。另外,學生的思維可能也受“比較整數大小”方法的阻礙,因此,在比較分數的大小時,學生出錯的機率可能會高一些。為了提高教學效率,可以設計以下教學過程:

  課前,先讓每一位學生準備一張長方形紙或一張正方形紙。

  一、分子相同,分母不同的情況:

  先讓學生動手操作,折出長方形紙或正方形紙的二分之一,並塗上顏色;然後再折出它的四分之一,並塗上不同的顏色;再折出它的八分之一,並塗上不同的顏色。仔細觀察塗色部分並比較它們的大小,(即1/2,1/4,1/8誰大誰小?)啟發學生思維,如果繼續對摺下去,會出現什麼情況?同桌交流想法。彙報想法。孩子們都能理解,同一張紙,平均分的份數越多,每一份就越小。這是一種成倍縮小的情況,為了避免給孩子們造成知識上的誤導。接着,可以用課件讓生觀察,同樣大小的圖形,平均分得份數不一樣,每一份的大小就不一樣,平均分的份數越多,每一份就越小。(不是成倍縮小的情況)。如果學生問:為什麼要用同樣大小的紙?可以啟發學生想,在比較物體的大小、長度、輕重時,這些物體必須在滿足什麼樣的條件下,才能比較呢?這時學生定會恍然大悟(必須在統一單位的情況下)。

  二、分母相同,分子不同的情況:

  這種情況孩子容易理解,直接引導孩子觀察圖形,他們從圖中的塗色部分一眼就能看出誰大誰小,因此,不用把重點放在這種情況上。

  最後可以把兩種情況對比,概括總結 方法。

  這樣處理教材,學生比較容易理解,掌握起來也較輕鬆,學生對知識的理解有一個完整的、正確的認識。

  篇二:分數單位教學反思

  本節課是在學生認識了分數意義的基礎上進行的比較分數大小的學習,在比較分數的過程中也更進一步的鞏固了對分數意義的理解。本節課的學習目標是讓學生能夠比較分母相同或分子是“1”的兩個分數大小,能用符號表示一組分數的大小,培養學生動手操作,觀察比較,合作交流的能力

  《新課程標準》中指出“數學教學要緊密聯繫學生的生活實際,從學生的生活經驗和已有知識出發,創設生動有趣的情境,引導學生開展觀察、操作、猜想、推理、交流等活動,使學生通過數學活動,掌握基本的數學知識和技能,初步學會從數學的角度去觀察事物、思考問題,激發對數學的興趣 ,以及學好數學的願望。”因此,我的整節課就圍繞着這個目標進行設計和教學,現反思如下:

  (一)創設各種活動,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和積極性。

  俗話說:“良好的開端是成功的一半”,而興趣是學習入門的嚮導,是激發學生求知慾,吸引學生樂學的內在動力。因此,在上課前五分鐘,我就設法把學生的興趣調動起來。先讓學生進行玩轉盤的遊戲,使學生在遊戲中猜測、參與、觀察、發現、感知中初步領悟到同分母分數比較的知識,為後面的學習打下基礎。

  這樣的引入和新授知識就生動、形象、自然、融科學性、趣味性於一體,使學生迅速進入學習情境,把學生已有的知識和新知很好的結合起來,為學習新知識做好了心理準備。學生還通過折一折、塗一塗等動手實踐活動,發現了分數,並對分數的意義有了更進一步的認識。同時也為學生的學習提供了有利的材料,學生用自己的成果解決自己的問題。

  (二)為學生提供了充分的自主探索,合作交流的機會和氛圍。

  動手實踐、自主探索、合作交流是學生學習數學的重要方式。在這節課中,學生不僅得到了許多動手實踐的機會,還在實踐中得到了自主探索,合作交流的機會。如:在讓學生完成課本58頁“試一試”中比較分母相同的兩個分數的大小時,讓學生先獨立思考,再小組交流,發現這一組圖形可以用3/8>1/8來表示,此時,我並沒有就此滿足,而是引導學生再試一試還能不能找到另外的分數比較大小呢?學生恍然大悟,立刻發現還可以用不塗顏色的5/8和7/8來比較大小。這使學生在參與知識形成的過程中,充分體現了學生的自主性,培養了學生的觀察、創新能力,使學生的發散思維得到發展。在比較分子都是1的分數時,學生通過自己動手摺出幾分之一的活動,得到了許多分子都是1的分數。然後由學生自己選擇一組分數進行比較。之後又讓學生在小組內自由選擇多組分數比較大小並記錄下來,課堂開放、熱烈,有的小組還找到5組分數之多,這就不僅僅局限於課本的1/2和1/4的比較,而是根據學生情況靈活對教材進行了拓展性的應用。學生小組合作比較出了許多組分數,從中更好,更快,更準確的發現並總結出比較分數的方法,即比較的兩個物體都要一樣大,在分母或分子相同的情況下如何比較分數的大小。學生在自主探索,合作交流中巧妙地突破了教學難點,充分體現了以學生為主體的教學思想。不僅讓學生理清了知識的結構,而且提出了不同的方法,通過交流、碰撞,激活思維,促進了思維的深刻性、靈活性等良好品質的培養。

  篇三:分數單位教學反思

  本次評優課我執教的分數比較大小,上完課發現自身的一些優勢和不足現在做一下反思:

  優點:

  1、從學生比較感興趣的話題入手,創設情境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能夠利用多媒體輔助教學。

  2、因材施教,根據學生的總體水平進行了備課,把分數比較大小的難點放在了一課時。根據練習反饋,看出大部分學生已經掌握所學知識。

  3、課堂上使用多種評價語言,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包括班中隨讀生小冀都發言積極,學習興趣極高。

  4、課堂上充分發揮學生的主體作用,讓學生動手,小組交流探索新知,總結規律。

  不足:

  1、練習缺少坡度,對於學習好的學生沒有能夠很好的施展自己的“拳腳”。

  2、由《西遊記》給八戒幫忙導入,學生總結出四分之一大於八分之一,沒有一個給八戒的反饋。

  3、了解學情還不夠,對那些已經掌握新知的孩子考慮的不夠。

您正在瀏覽: 分數單位教學反思
網友評論
分數單位教學反思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