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教學反思 > 小學三年級體育教學反思

小學三年級體育教學反思

手機:M版  分類:教學反思  編輯:得得9

小學三年級體育教學反思 標籤:一年級 語文教學 小學班主任 小學數學 小學語文

  篇一:小學三年級體育教學反思

  這個學期我擔任三年級的體育教學,我想小學低年級隊形隊列一直是讓體育教師頗感頭痛的教學任務,可又不得不完成,因為只有完成隊列隊形的教學任務,才能更好地組織教學。

  隊形隊列教學內容比較枯燥,不好調動學生的興趣。所以,老師若要活躍課堂氣氛,刺激學生潛在的天分用來提高練習效果,達到鍛煉身體陶冶情操的目的。有一定的難度。例如,在進行原地踏步、立定的教學中。我嘗試過很多方法,不是練習次數多了,學生厭煩。就是方法不適合學生,總感覺教學效果不理想。最近,我針對學生能初步分辨左右方向的狀況,引導學生從左右腳的交替時開始數數。此方法引起學生較大的興趣。使學生很快就學會了踏步走、立定的動作方法。我又通過捲起褲腳的形式(一隻腳捲起褲腳),來檢查學生的整齊性,這樣既提高了學生學習積極性,又提高了動作質量。

  通過以上實踐,我體會到:在新一輪的基礎教育課程改革下的體育教學中,必須依據學生的年齡特徵和心理特點,結合學生的生活實際,創設出有助於學生自主學習、樂學的“情境”非常重要。它能讓學生通過觀察、操作、模仿、交流等活動獲得基礎知識和技能,它能進一步發展學生思維能力,增強學生學好體育知識、技能的樂趣和自信心。

  篇二:小學三年級體育教學反思

  我在上三年級體育課《前滾翻》的教學過程中,我發現在我演示了猴子滾動后,大部分學生都明白滾翻時要團身的要領,但是在實際的練習中,依然有不少學生不能完成完整動作。關鍵的原因在於低頭的問題。於是,我讓兩個學生上前展示自己的動作,一位學生低頭團身,完成了動作;而另一位學生儘管團身很緊,可是由於低頭不夠,使得他的前額觸墊,怎麼也翻不過去。面對這樣的現象,很多的學生明白了低頭的要領,要後腦勺着地。但是明白了不代表能完成動作,我就引導學生利用準備活動時的“低頭看天”和“倒看人”遊戲,使學生充分體驗到了後腦勺着地的要領,儘管有些學生團身不緊,但是一低頭還是可以翻滾過去。在這樣的初步體驗的基礎上,我嘗試讓學生滾翻以後能站起來。剛剛有些學生低頭能滾翻過去,但是由於團身不緊,無法很好的站起。學生明白了動作要領,在後來的練習中,自然而然的在滾翻中團身,力求在滾翻過後能站起。超過一半的學生能在滾翻後站起,還有部分學生就差一點點就成功,這時候,我又引導學生雙腳用力蹬地。我請兩個學生展示比較,動作快的學生很容易就滾翻過去,而動作慢的學生儘管滾翻過去了,但是站起來很艱難。我問翻得快的學生有什麼秘密?他說:“要用力翻,腳要用力蹬地。”通過對比引導,超過90%的學生利用低頭、團身、蹬地等動作要領,出色的掌握前滾翻的技巧。

  在這節課上,我覺得我有兩個成功的地方。一是在技能教學上,我採用發現問題——對比分析——改進方法——成功的方法,學生對技能的掌握較出色。大部分學生通過體驗,或是觀察老師、同學的示範,逐步掌握低頭、團身、蹬地的要領,最後掌握前滾翻的技術要領,出色完成動作。在技能指導上,我充分強調要低頭、團身、蹬地等要領,或通過動作比較,或通過動作演示,使學生理解動作要領,突破重點,克服難點,最後順利掌握前滾翻技術。

  二是學生在自主練習時,我給予學生明確的目標。比如一開始有的學生團身緊,但是滾翻不過去,我就引導學生要低頭。通過前面的準備活動“低頭看天”“倒看人”遊戲,使學生理解前滾翻中低頭的重要性,強調在前滾翻時要先低頭才能滾翻過去。在學生滾翻過去后不能順利站起時,又通過分析比較,讓學生理解要滾得快,雙腳就要用力蹬地。在練習時給予學生明確的目標,學生對於動作的掌握就更容易。

  篇三:小學三年級體育教學反思

  三年級學生的體育課是學校體育教育的基礎和入門階段,在整個學校體育教育過程中有着至關重要的作用。三年級教材內容用遊戲活動來消化,可以給學生較多的參與機會,有利於幫助學生培養手、腦並用的能力,提高學生的學習興趣。可以給學生在大集體中的小自由,提供輕鬆愉快的學習環境和互相學習、增進友誼的場所。小學三年級體育課,有其自身的發展特點。在某些方面小學三年級體育教學存在模式僵硬、成人化色彩濃,或教學直奔主體等缺陷,阻礙着小學生全體參與。用遊戲教學法,可避免以上缺陷,較好的完成小學三年級教學。把三年級學生教材溶進遊戲活動中,能幫助學生在充滿樂趣的課堂活動中,逐漸從適應體育活動開始,到學會體育活動、體育鍛煉,從而鍛煉他們的身心,培養學生德、智、體、美等各方面平衡發展的興趣乃至終身體育打好基礎。上好小學三年級體育課,就要因勢利導,富趣味於教學,寓遊戲於教學,既能保證智力的發展,又能幫助學生培養手腦並用能力,三方面實現教學目標,完成學習任務,另三方面也培養了學生熱愛體育活動的習慣,為終身體育鍛煉思想打下基礎。

您正在瀏覽: 小學三年級體育教學反思
網友評論
小學三年級體育教學反思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