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教學反思 > 勞動課教學反思

勞動課教學反思

手機:M版  分類:教學反思  編輯:小景

勞動課教學反思 標籤:語文教學

  篇一:勞動課教學反思

  勞技課教學反思對於勞技教學來說,不應有一個統一的模式或者固定的程序,勞技課堂永遠是充滿動態和變化的,其過程充滿了創造性,我深深體會到教學反思在勞技課教學中的重要性。

  教學反思,是教師個體對自己在教育教學過程中所作出的行為以及由此產生的結果進行自我審視和分析,將“學會教學”與“學會學習”結合起來,從而努力提升教學實踐合理性,提高教學效能的過程。

  1、記教學的成功點

  上完一節課,對自己設計的教學環節,採用何種教學方式、方法,總會發現成功之處。及時地記錄,不斷地積累,對自己教學水平的提高會有一定的促進作用。

  2、記教學的失敗處

  教師應該把每節課中某些失敗的地方及時記錄下來,並認真尋找原因,同時用另一種形式來解決這些問題。

  3、記教學機智和學生見解

  在課堂教學中,隨着教學內容的展開,師生的思維往往會因為一些偶發事件而產生瞬間靈感,這些“智慧的火花”常常是不由自主,突發而至,若不及時利用課後反思去捕捉,便會時過境遷,煙消雲散,令人遺憾不已。同時學生是學習的主體,他們總會有“創新的火花”在閃爍,教師應當充分肯定學生在課堂上提出的一些獨到的見解。

  4、記課堂上的一些突發事件

  勞技課的紀律一直是勞技教師普遍頭疼的問題,雖然很多教師能隨機應變予以解決,也應該在教學後記中予以記錄,以應付今後課堂上可能出現的類似的問題,避免今後在課堂上出現尷尬的局面,以提高課堂教學的應變能力。

  總之,教學反思有着不可估量的積極作用,作為新課改背景下的勞技教師,我認為更應該在教學中不斷地進行反思與提煉,從而發現問題,學會研究,不斷地提高教學水平,通過反思在反思中成長,在反思中提高,成為科研型、反思型的勞技教師。

  篇二:勞動課教學反思

  《勞動》是一篇表現舊社會勞動人民的艱難生活的文章,由於文章所處年代與我們較遠,學生學起來有一定的難度。也較難感悟其中流露出的勞動的艱辛。針對這點,結合新課程教學理念,在設計教學時,重點放在抓住課文一個突破點,並運用大量課外知識來豐富學生的感性認識。讓學生有層次,循序漸進地進行朗讀的方法。讓學生在讀中理解,在讀中感悟。

  在教學時,我就有意轉變以往老師有聲有色地講,學生毫無感受地讀的傳統的教學方法。我首先讓學生初讀課文,了解大意后。再讓學生住抓住學生感受最深得的句子去讀,從課文中可以感受自強自立、刻苦磨鍊自己的堅強意志。本課重點內容是 作者第一次挑煤的經過,在學習過程中,先讓學生在課文中找出“我”第一次挑煤的情景的段落,接着,再讓學生思考:作者在描述“我”第一次挑煤的情景,是按什麼順序來敘述的?然後再讓學生在課文中找出表示時間先後順序的詞語。這樣讓學生在閱讀中揣摩文章的表達順序,體會作者的思想感情,初步領悟文章的表達方法。從而提高課堂教學的整體性,進而提高學生整體把握課文的能力。除了引導學生抓住第一次挑煤的情景,還特別抓住本課中的比喻句和寫體會的句子,引導學生細細體會比喻句的用法,進一步體會這些句子的深刻含義,引導學生設身處地地思考體驗,體會生活的艱難和舊社會人民命運的悲慘。

  通過學習課文,大多數學生對勞動有了新的認識,感悟到勞動是歷盡艱難的,勞動是為了生活所逼迫。

  篇三:勞動課教學反思

  《勞動》是大班的一個音樂活動,通過歌曲活潑的歡快情緒,從中體會勞動的快樂、勞動的光榮,懂得勞動使生活幸福的道理。大班的孩子已有了一定的情感基礎,能理解歌曲所蘊含的意思。本活動為了激發幼兒的興趣,引導幼兒主動去學習歌曲,採取由聽入手,由聽展開。在聽賞教學環節中,先聆聽一遍《勞動最光榮》,感受歌曲活潑、歡快的情緒。說說你聽到了歌曲里有哪些動物?孩子們對歌曲里的動物還是比較敏感的,能準確回答,第二遍欣賞的時候,我請幼兒用歌曲里的話來告訴老師,你聽到了什麼?這點還是比較困難的,許多幼兒能理解歌詞的意思,但是有些卻不能準確地唱出。第三遍幼兒看着圖譜跟着老師一起輕輕地跟唱,到最會能脫離圖譜唱,幼兒的興趣始終未減,但時整個活動下來,我也發現輔助的手法較為單一,使得整個活動較為平淡。其實,適當給幼兒相關的學習信息,幼兒的學習慾望會更高。因此,我覺得教師在日常生活中有意識的滲透歌曲的知識,待到教學時,似曾相識的知識更能激發孩子學習的慾望。正所謂“跳一跳摘到果子”。

  另外,在教學的過程中,我也看到了自身的一些不足。似乎每一個環節都在走過場,並沒有實扎穩打。其實,只有腳踏實地的落實每一個環節,孩子們才能夠在隨着環節的深入達到我們所要求的教學目標。

您正在瀏覽: 勞動課教學反思
網友評論
勞動課教學反思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