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教學反思 > 自己去吧教學反思

自己去吧教學反思

手機:M版  分類:教學反思  編輯:pp958

自己去吧教學反思 標籤:語文教學 做最好的自己 遇見未知的自己

  篇一:自己去吧教學反思

  《自己去吧》這一課是人教版小學語文一年級上冊的第十四課。本課所在的第九單元主要是以詩歌、童話的形式呈現,課文充滿了童趣。教學本單元有雙重任務:一是寫字識字教學,二是朗讀訓練,讓學生在多種形式的讀的訓練中加深體驗,有所感悟,受到情感熏陶,獲得思想啟迪。

  本篇課文就是一篇童話故事,在內容上具有普遍的現實意義。課文以擬人的手法寫出來母親對孩子的愛,要讓學生懂得從小就要樹立自主的思想,不依靠自己的父母,學會生活的本領,而這一點,恰恰就是整篇課文的教學難點。依據新課標要求以及教育專家的觀點,一年級的課堂識字寫字則是課堂主旋律,因為我教學的是第一課時,所以寫字教學則不會出現在第一課時中。因此,課前備課時我做了如下思考:

  1. 如何導入?

  現在的新課堂並不推薦複雜花俏的導入。通過學習,我知道導入應具備自然、有趣、簡潔、啟思。而我面對的是一群剛剛進入學習不久的一年級孩子,所以,我的導入要貼近孩子,簡潔有趣,而兒歌《數鴨子》則是孩子們有興趣同時也“信手拈來”的東西。如何讓這首歌進入的自然?正好現在正值冷冬季,我穿着一件鮮艷的黃襖子,這時我決定以我穿的黃色衣服過渡到同樣也是“穿着黃色衣服”的小鴨子作為切入點,結合《數鴨子》兒歌,以老師是鴨媽媽,學生是鴨寶寶,進入情境。

  2. 如何教學“我會認”的生字?

  本篇課文中的“自己”這兩個生字既要求會認也要求會寫,並且出現在了課題里。如何處理?我在網上搜集了一些標題教學的資料,最後,我決定“自”字由我來領着書空,學生則跟着我一起書空,這樣既讓學生熟悉了自的筆畫順序及名稱,也為第二課時教寫打下基礎。而“己”字的筆畫筆順大部分學生已經比較熟悉了,我決定試着讓學生指導我來書空,這樣能夠增加學生的信心。孩子心裡會想,我也能指揮老師了,讓孩子心裡感受到自我價值的實現。而其他生字大部分以單字在句子里出現,如“您”字。因此,在備課時,我決定學習朱老師的教學生字方法,隨文識字。字隨文學,使字不脫離句,從而更有利於句子的朗讀和理解。新課標指出,在語文的學習中還應該培養孩子社會主義道德品質,所以在“您”字教學時,我決定做一個文明禮貌的灌輸,對比“您好”“你好”。前段時間聽了李超利、郭美珍、朱紅果等老師的課後,我發現,一堂好的課不應該只停留在本課的教學,而是應該教會孩子們學法,從而讓學生做學習的主人。所以,我決定根據本篇課文“您、嗎、吧”三個字的特點,灌輸“熟字+偏旁”這種識字方法。

  3. 如何讓學生把句子讀起來更美並且突破難點?

  首先,我認為小鴨子的話可以抓住“?”,讀出問號的味兒,並引導學生在體會小鴨子當時的心情。其次,在讀鴨媽媽的話時,可以角色轉換,讓學生體會作為一個媽媽的語氣和鴨媽媽當時的所想,最後在反覆讀的過程中,抓住朗讀訓練這一重點,並突破難點。而這是一篇對話式的課文,所以,在鞏固學生讀的過程中,我加上了表演這一環節。既讓學生練習了朗讀,也讓學生融入了情境,並鍛煉了孩子們“台上功夫”。

  在第一次試教后,通過師父以及聽課老師的幫助總結,這堂課流程比較清晰,但也暴露出了以下問題:

  1. 生字的出現比較突兀,不自然。在學生自由讀課文後,直接出示“您”字,聯結不自然。

  2.個別問題對於一年級的孩子來說比較困難。例如:“你們的媽媽都是用什麼樣的語氣來和你們說話的?”這個問題有些學生心裡可能明白,可是因為孩子們的詞彙量不多,不知道該如何表達,從而出現了一個問題拋出去卻沒有回來的場面。

  3.在學生表演的環節,沒有把要求和目的提的非常明確就開始自行排練,導致學生自由排練的時間很多學生僅僅只停留在分配誰讀鴨媽媽,誰讀小鴨子,沒有真正的在練習對話,這樣,這一環節的目的就沒有達到。

  4.在學完第一自然段后,我提出了要求學生通過第一自然段的學習自學第二自然段,這種學法對於一年級學生來說要求過於高,並且整堂課的容量可以不把第二自然段納入本課時學習。這樣可以把時間用在鞏固課文生字和練習朗讀上。

  通過第一次試課的總結,我針對以上問題對教學設計進行了修改,然後進行了第二次試課。首先,我調整了生字的出示時間,加上了過渡句。然後簡化了個別難度大的問題。接着在表演環節上,我要求學生認真聽我的排練要求。並且,在整個教學設計中,我去掉了“鷹”這一自然段的學習,只用一句話,在課堂末尾時,給第二課時做鋪墊。

  在師父和聽課老師的分析下,第二次課已經逐漸成型。但是經過試教發現,一年級的孩子還是需要“范讀”這一環節。所以,在彙報課時,我又加進了“范讀”這一環節,讓學生有一個聽正確發音和整體感知的過程。

  彙報課後,宋校對我整堂課進行了細緻的點評,我感受頗多。對於整體環節的設置總結為一句話便是:明確目標,落實目標。在朗讀訓練方面則是:悟—讀—悟。

  首先,整堂課我的目的,我心裡是非常的清楚的。但是在落實目的這一環節上,做得不夠實在。首先,在學生自由朗讀課文後,沒有在出示整篇課文及圈出的生字凸顯,使得學生對這篇課文的生字沒有一個整體的認知過程。接着,在生字“您”的教學中可以以字形理解字意。並且,在教學熟字+偏旁這一識字方法時應該讓學生自己指出,老師引導鞏固。讓學生說出“嗎、吧”口字旁是偏旁,馬、巴是熟字,組合起來“熟字+偏旁”。在訓練朗讀以及突破難點上,我整堂課缺少了先悟再讀,所以學生在讀“?”的味兒時,總達不到我要的效果。環節安排上,應該先讓學生想一想小鴨子心裡所想,然後在根據孩子生活中的小事再來品讀“媽媽,您帶我去游泳好嗎?”在體會自立自強這一難點上,應該從“過了幾天,小鴨子學會了游泳”來突破,這樣的引導更自然,更貼近生活實際。

  這堂課學生還是很配合的,課堂氣氛也比較活躍,學生在表演的環節也很熱情大方,特別是個別平常不開口的孩子也願意到台上來一展風采。

  路漫漫其修遠兮,吾將上下而求索。

  篇二:自己去吧教學反思

  《自己去吧》是一年級上冊第五單元的一篇課文。本單元以對學生進行成長教育為專題,本課側重對學生進行獨立自主學習生活本領的教育。課文的語言規範、簡練,富有情味,但 “帶我去”、“自己去吧”,這些詞句都蘊涵著豐富的人文精神和情感因素。因此,課前我做了如下思考:

  1、低年級的語文教學不宜對課文逐字逐句分析,要讓學生從整體上感知課文,在朗讀中體會語感,體會課文所要表達的意思。

  2、大膽地讓學生讀,採用多種形式的讀。讀過以後通過老師引導,學生能繼續從讀中理解、體會,自己解決問題。

  3、學生能力存在差異,理解程度會不同,應該認同閱讀和認知個性。

  4、紮實進行識字和寫字的訓練與指導。低年級的識字寫字仍是重點。並且要隨機滲透識字方法。

  5、難點是從讀中領悟小鴨和小鷹的媽媽為什麼要它們的孩子自己去學會生活的本領。

  基於以上思考與學生的實際情況,我設計了兩課時的隨堂課,根據平時上課思路設計:第一課時識記生字,指導朗讀,感悟文章內容。第二課時,複習要求會認的生字、拓展和指導生字的書寫。

  一、識字教學,有收有放

  首先,第一課時的導入進行變字遊戲,這樣安排有兩個目的:一是讓學生知道,加一加減一減也是一種識字記字的方法,體會中國漢字的偉大與奇妙;二是在遊戲中自然入課,形成良好的學習氛圍。

  本課的生字我根據班中的學習實際放手學生去讀、去認、去說。我認為在教學中,教師應該起到的是引導學生正確學習的角色,教會學生方法和能力,給孩子留有一定時間自己學習與合作學習。我讓孩子們自己先去讀一讀課文,從語言環境中認識這些生字,用自己的方法記住它們,然後可以和同桌之間考一考,同桌不會的,就可以把自己記字的方法告訴他。放手不代表沒有指導,我會到每一組裡指導,在反饋識字時,根據每一課的不同,重點指導一些字,教學生學會一些識字方法。有些字的處理可以和閱讀結合起來進行,避免單一識字的枯燥。如在本課中,“深”與“您”的教學就是兩種不同的識字方法,深是在集中識字的時候通過偏旁識記,並同時滲透歸類識記的識記方法。“您”是結合閱讀理解處理這個字的,不僅讓學生記住了字形,還懂得了字的意義。另外,識字中的遊戲是每一節課必不可少的,通過各種形式的遊戲活動,讓孩子們在興趣盎然中學習了生字,鞏固了生字。我認為遊戲不宜過多而且應該面向全體學生。讓大多數的學生能夠參與進來。

  關於低年級識字,應該時刻引導學生在生活中的識字,生活中處處有語文,生活中處處有漢字。第二課時的鞏固複習就是向學生傳達了生活中識字的理念。我通過生活中隨處可見的生字語境,再現本課的生字,並使學生知道,做一個生活中的有心人,那麼就會學會更多的字。而通過這樣的展示活動,也激發了學生課外識字的興趣,調動學生識字的積極性。但是在這兒,我沒有繼續發散開來,我想如果讓孩子們說說在生活中的什麼地方見過這些生字,會不會有更好的教學效果。

  二、寫字教學,紮實進行

  我覺得寫字指導是非常重要的,而老師既不能全部包辦也不能完全放手給學生。所以在本課的教學中,筆順與重點的教學由我帶着教,而其他的田字格中的書寫格式,教給學生去發現去觀察,養成邊寫邊對照的習慣。這樣,學生容易看到自己的進步,能激發他們的寫字興趣。教師只做重點和難點的指導。比如本課中東的撇折等。

  三、讀中感悟,體驗情感

  低年級開始就應該注重引導學生讀中感悟,體驗情感。本課有些詞句需要教師幫助學生理解。“媽媽,您帶我去游泳好嗎?”要讓學生體會到小鴨缺乏自信,想要媽媽陪伴它去游泳,但又不知道媽媽是否願意,因此用商量的口吻問媽媽。鴨媽媽沒有帶小鴨去游泳,不是不愛它,也不是不關心它。要讓學生懂得,鴨媽媽了解周圍的環境,知道小溪的水不深,不會有危險。它要小鴨自己去游泳,是要小鴨不依賴父母,自己去學會生活的本領。第二段與第一段的結構相同,可以放手讓學生自己讀讀、說說。

  教學中,我採取以讀帶講的方式,注重創設情境,引導學生批文入情,在讀中體驗角色感情,身臨情境,產生共鳴。朗讀教學中,我以學生為主體,放手讓學生採取多種方式自讀自悟,通過讓學生練習“讀出語氣”來體會小鴨子和鴨媽媽當時的心情。充分尊重學生的不同感受和體驗。例如,引導朗讀小鴨說的話時,有的孩子在讀中體驗到小鴨很有禮貌,有的體會到了商量的語氣……我抓住學生朗讀中的不同體驗,通過評價指導學生朗讀,達到了較好的教學效果。

  語文課程的特點是工具性與人文性的統一。這就要求我們在教學中不僅要對學生加強語言文字訓練,同時融入思想教育。本課的教學難點是理解小鴨和小鷹的媽媽為什麼要孩子自己去學會本領。為突破這一難點,我引導學生討論這到底是不是一個狠心的媽媽,來理解到鴨媽媽的良苦用心,有效地突破了難點。

  四、巧妙設計,生成資源。

  我對本課的內容進行了拓展。通過演課本劇,模仿本課編小故事,提高學生口語表達能力和語言組織能力,為以後的寫話也奠定一定的基礎。

  總之這一課,我力求從聽說讀寫四個方面扎紮實實的做好我的語文教學工作。語文教學,在注重了實踐、興趣、綜合的同時,不能忘掉“本”----語言文字的學習領會。

  篇三:自己去吧教學反思

  《自己去吧》是一篇淺顯易懂的童話故事,語言富有童趣。故事內容能激勵學生自強自立,學生讀後能從受到啟發和教育。課文基本上沒有學生讀不懂得詞句。因此,課前我做了如下思考:

  1、低年級的語文教學不宜對課文逐字逐句分析,只需要讓學生從整體上感知課文,在朗讀中體會語感。如讀小鴨子求媽媽帶自己去游泳的內容時,結合學生的生活實際,體會“求”的語氣。

  2、大膽地讓學生讀,採用多種形式的讀。讀過以後通過老師引導,學生能繼續從讀中理解、體會,自己解決問題。

  3、媒體展示學生可能沒有見過的感性材料,補充學生的生活經驗。

  4、學生能力存在差異,理解程度會不同,應該認同閱讀和認知個性。

  本節課的教學中,我始終圍繞這些教學思想來組織教學,努力達到預定的教學目標。但真正教起學生來,總會與教學設計有所偏差。所以在本課的教學中,還有許多值得改進和探討的地方。

  本課我的教學側重點在教學小鴨學游泳這一自然段,通過初讀、細讀、等多種形式的讀,在老師引導下,讓學生從讀中感悟道理。在自己的教學設計中,有亮點也有值得探討與改進的地方。

  一、情境激趣,導入課文

  導入我採用了出示小鴨和小鷹的圖片,從他們的本領是什麼,拋出是怎麼學會飛翔的這個大問題過度到課題,激發了學生的學習興趣。同時,拉近了文本與學生之間的距離。

  二、學習生字,通讀全文

  識字是本課的重點。為突破重點,我採取多種識字的形式,採取小老師帶大家讀,開火車讀,交流識字方法,猜生字等多種形式,學生生字這個版塊掌握得不錯。

  三、練習朗讀,體會情感

  由於故事情節簡單,所以,我當時安排學生通過練習“讀出語氣”來體會小鴨子和鴨媽媽當時的心情。從當時的效果來看,我覺得學生通過練習讀以及我與學生的對話──喜歡哪一個,學生結合課文,感悟了語言的意思,體會了當時小鴨子和鴨媽媽的感情。不過,現在我想到了另外一個問題。鴨媽媽說:“小溪里的水不深,自己去游吧。” 這句話是故事中的重點語句,一方面說明了鴨媽媽“讓孩子自己去” 的原因,另一方面,也說明:“這樣的事情,你自己能做”,從而暗含了“自己的事情,你應該自己做”這樣的道理。我覺得,對這句話,應該引導學生展開討論一下:除了小鴨子的身體特點以外,還一個重要的原因──是什麼?這說明什麼?從而使學生感悟課文要表達的意思──對學生進行生活態度教育。

  但是這節課也有很多不足。首先,朗讀時間不夠,學生與文本對話的時間比較少,讀書的時間不夠;其次,一節課的容量比較大,可以說是一節課涵蓋了兩節課的內容,拓展比較多,也比較深,不夠恰當;再者,學生寫字這塊抓得還不夠,寫字的效果不是很好。

  以上這些是我這節課的反思。

您正在瀏覽: 自己去吧教學反思
網友評論
自己去吧教學反思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