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教學反思 > 一夜的工作評課稿

一夜的工作評課稿

手機:M版  分類:教學反思  編輯:pp958

  一夜的工作評課稿(一)

  本學期,我有幸聽了傅**老師執教的《一夜的工作》,她富有激情的語言,巧妙的教學設計,學生精彩的發言給我留下了很深的印象。現在,本人就這堂課談一談自己的拙見。

  一、課堂教學設計合理,各環節之間銜接自然

  開始傅老師出示總理圖片和節選的柯岩的詩《周總理,你在哪裡》,配以音樂深情介紹和朗讀,使學生靠近周總理,走進文本,很自然地引出課題。接着通過問題引領學生自由讀課文,要求學生邊讀邊思考,緊抓重點句:他是多麼勞苦,多麼儉樸,以此來展開教學。然後緊抓重點詞"儉樸""勞苦"來體會周總理工作的認真,品德高尚。

  二、尊重學生獨特體驗與老師的有效引導

  傅老師在課堂上,以獨特的視角,解讀了這篇課文。傅老師緊緊抓住重點句的研讀、評析、感悟,讓學生走進文本人物的心靈世界,觸摸偉人的高尚言行,和諧地將語文實踐和人文精神的熏陶融為一體,把老課文上出了新滋味。傅老師指導學生研讀總理認真審閱文件的語句:"他一句一句地審閱,看完一句就用……"和"那是一間高大的宮殿似的房子,室內陳設極其簡單,……一盞檯燈如此而以。"兩句。老師先讓學生抓住其中感受最深的詞體會後,為幫助學生進行更深層次的思考,老師引導學生潛心讀文,看看文中怎樣介紹總理辦公室極其簡單,找到有關語句讀一讀,並讓學生思考:"極其簡單"是什麼意思?"如此而已"是什麼意思?引導學生反覆朗讀該句,體會"如此而已"所表達的意思和感情。這座高大的宮殿似的房子原來是誰住的?裡面應該有什麼?現在成為新中國總理的辦公室后,卻是怎樣的?一國的總理的辦公室應該擺什麼?但我們總理的辦公室卻是怎樣的?這樣層層緊逼,環環相扣,一氣呵成,傅老師能從品讀句子"他一句一句地審閱……"中,使學生理解周總理這個人,又從"審閱和瀏覽"這兩個關鍵詞中使學生理解周總理這個人,感悟到了文章的中心:周總理是一個工作認真、平易近人、生活儉樸、品德高尚的的人。最後傅老師又通過引領學生反覆讀這個句子,給學生留下了語言的同時更深的了解了周總理這個人。

  三、以讀代講,突破難點。

  課文的最後兩個自然段,體會作者的思想感情,是本文的難點。傅老師用過渡語:作者何其芳和我們一樣,看到了周總理一夜的工作后,在回來的路上,一邊走,一邊想,會是什麼心情呢?學生回答:激動、自豪、愛戴等詞,並讓學生帶着這樣的感情反覆朗讀。學生通過對課文的理解,對總理有了較深的了解,對最後兩個自然段的感情處理就水到渠成。

  四、善於利用資料,拓展延伸

  在課堂學習中,傅老師一方面鼓勵學生自主學習課文內容,同時又充分發揮教師自身的主導作用。在學生研讀時,相機進行了一些補充拓展:出示(PPT)周總理身患重病期間的工作日程表,讓學生感受到作者描繪的只是總理一夜的工作,但每一天,每一個夜晚總理都是這樣不辭勞苦的工作的,使學生的崇敬和愛戴之情得以升華,並在 "此時此刻,你想對總理說些什麼" 的說話練習中得到體現,在課文最後一段的朗讀中得以迸發,突破了難點,使這種情感達到高潮。

  以上只是我個人膚淺的看法,希望在以後的工作中能向更多的老師學習。謝謝!

  一夜的工作評課稿(二)

  周總理,這位偉大的世紀偉人,對於現今的小學生來說,是有時代隔膜的,要讓學生走進了解並感悟其偉大精神歷來使老師很費心思,成了我們的困惑和難題。今天紀文龍老師緊緊抓住重點句的研讀、評析、感悟,讓學生走進文本人物的心靈世界,觸摸偉人的高尚言行,和諧地將語文實踐和人文精神的熏陶融為一體,把老課文上出了新滋味。

  紀文龍老師指導學生研讀總理認真審閱文件的語句: " 他一句一句地審閱,看完一句就用 …… 有時問我一兩句。 " 和 " 那是一間高大的宮殿似的房子,室內陳設極其簡單, …… 一盞檯燈如此而以。 " 兩句。老師先讓學生抓住其中感受最深的詞體會後,為幫助學生進行更深層次的思考,老師引導學生潛心讀文,看看文中怎樣介紹總理辦公室極其簡單,找到有關語句讀一讀,並讓學生思考:這座高大的宮殿似的房子原來是誰住的?裡面應該有什麼?現在成為新中國總理的辦公室后,卻是怎樣的?一國的總理的辦公室應該擺什麼?但我們總理的辦公室卻是怎樣的?這樣層層緊逼,環環相扣,一氣呵成,讓學生深刻領悟到總理生活簡樸,工作勞苦,對課文重點句的理解既尊重了學生的獨特感受,又發揮好了老師的點撥作用。

  尊重學生獨特體驗與老師的有效引導,注重文本價值取向的平衡是小學語文教學研討的熱門話題。既然是熱門話題,肯定有它的現實針對性。實踐證明:教學中教師對學生進行的藝術點撥是一種創造性的教學活動,充分展示了教師的教學藝術。從老師引導學生感悟重點句的過程來看,實效是很明顯的。只是老師在引導學生理解周總理審閱文件一句,老師從華燈初上到夜深人靜,再到東方發白,引導學生朗讀了三次,充分感悟了總理工作時間長的辛勞,但我們知道作者寫總理審閱文件是從工作時間長,工作量大和工作認真負責三方面來表現總理工作的勞苦。老師如果能從工作量大與工作認真兩個方面再引導學生讀讀,是不是對這句話的理解,對總理工作如何勞苦理解得更全面一些呢?老師是否可以這樣引導:從華燈初上到夜深人靜,既而到東方發白,整整一個夜晚啊!我們的總理每份文件都,學生接讀 " 一句一句地審閱,看完一句就用 ……" 工作量那麼大,工作時間那麼長,工作時那麼一絲不苟,我們的總理真是為人民嘔心瀝血,勞苦功高啊!

  這堂課,紀老師既有整體把握的引導,又有局部深入的探討,既有情感的激發、形象的思維,又有理性的分析,使不同心理特徵的兒童的個性閱讀都能有效的引導。更難能可貴的是,老師能抓住文章的幾處對比,採用比照輻射,激活全篇。本篇課文描述周總理一夜的工作情景, " 勞苦 " 與 " 簡樸 " 形成鮮明對比,感人至深。但多數教師具體教學時往往從工作勞苦講到生活簡樸,總使人覺得平面化,缺少立體感,活不起來。老師巧妙地抓住花生米的 " 少 " 過渡到總理工作的勞苦,進而通過比照輻射,激活全篇。花生米如此少,但總理工作卻是通宵達旦,時間多長啊!花生米如此少,但總理卻批閱了一尺來高的一疊文件,工作量多大呀!花生米如此少,但總理處理文件卻是圈點、思索、詢問,耗費的心血多大呀! " 少 " 與 " 長 " , " 大 " 與 " 多 " .對比何等鮮明,竟而紀老師還將總理辦公室陳設與歷朝歷代的總理相比,將一國總理位置之高,權利之大與簡單的辦公用品相比,自然悟解,總理的精神印入心中了。這樣的教學集中,深刻活躍,較之平板的鋪開,定向的思維,機械的歸納,該是不可同日而語的,從中看出老師鑽研教材的功力。

  此外,紀文龍老師教態親切自然,流暢而生動的語言,激發了學生學習的興趣,激起了他們主動參與的慾望,使學生如沐春風,如浴冬陽,給學生以優美語言的示範,使聽課老師也獲得了美的享受。聽她的課,感覺舒服、輕鬆、自然。在 " 潤物細無聲 " 的熏陶感染中,學生的情感被調動釋放出來,朗讀課文時激情澎湃、鏗鏘有力。 " 心入於境,情會於物。 "

  一夜的工作評課稿(三)

  林小琴

  張 老師上的《一夜的工作》 這 一課,是十二冊第三單元的訓練重點,感受周總理偉大的人格魅力是這篇課文的重點難點。周總理,這位偉大的世紀偉人,對於現今的小學生來說,是有時代隔膜的,要讓學生走進了解並感悟其偉大精神歷來使老師很費心思,成了我們的困惑和難題。從聽課中,我深深地體會到 張 老師對本節課進行了深入的準備,精心的組織。

  這堂課, 張 老師既有整體把握的引導,又有局部深入的探討,課堂教學設計合理,各環節之間銜接自然。開始 張 老師 以 "中華之崛起而讀書"引出周總理, 簡介周總理生平,使學生靠近周總理,走進文本,很自然地引出課題。接着通過 問題 引領學生自由讀課文,要求學生邊讀邊思考 :周總理的這一夜,到死是怎樣的一夜?請用一個詞來表達你對這一夜的感受和理解? 然後緊抓重點詞"儉樸""勞苦" 等詞語 來體會周總理工作的認真,品德高尚。

  張 老師指導學生研讀總理認真審閱文件的語句:"他一句一句地審閱,看完一句就用 …… "和"那是一間高大的宮殿似的房子,室內陳設極其簡單,……一盞檯燈如此而以。"兩句。老師先讓學生抓住其中感受最深的詞體會後,為幫助學生進行更深層次的思考,老師引導學生潛心讀文,看看文中怎樣介紹總理辦公室極其簡單,找到有關語句讀一讀,並讓學生思考:這座高大的宮殿似的房子原來是誰住的?裡面應該有什麼?現在成為新中國總理的辦公室后,卻是怎樣的?一國的總理的辦公室應該擺什麼?但我們總理的辦公室卻是怎樣的?這樣層層緊逼,環環相扣,一氣呵成, 張 老師能從品讀句子"他一句一句地審閱……"中,使學生理解周總理這個人,又從" 審閱" 這個關鍵詞中使學生理解周總理這個人 , 感悟到了文章的中心:周總理是一個工作認真、生活儉樸、品德高尚的的人。 其實這裡應該要出現"極其簡單,審閱"等板書,張老師把這個環節忘掉了。張 老師又通過引領學生反覆讀這個句子, 還設計一個學生寫話的環節,寫完后,學生一個接一個讀"他想着…" 給學生留下了語言的同時更深的了解了周總理這個人。 接着是綜合提升,抒發閱讀情感。最後是拓展延伸:走進總理生命中最後的日子,你有什麼想說的嗎?二選一的小練筆,充實文本內涵

  班中有個 別 孩子在閱讀課文的時候,能夠敏銳地捕捉到那個宮殿式的建築和室內的簡單陳設這具有強烈對比關係的情節,而且發表了評論,說出了自己對這句話的理解,說得非常好。這說明孩子們在老師的點播下,讀書已走進書裡面去了。只有走進書裡頭去,才會發現黃金屋,遇見顏如玉。

  但是 感覺 大部分學生的 朗讀還有停留於表面之嫌。我想,老師的教學評價語言如果能豐富些,學生的情緒會更高漲,朗讀會更有激情。

  謝謝大家!

您正在瀏覽: 一夜的工作評課稿
網友評論
一夜的工作評課稿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