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教學反思 > 小學語文課改教學反思

小學語文課改教學反思

手機:M版  分類:教學反思  編輯:小景

小學語文課改教學反思 標籤:小學語文 語文教學 語文教師 小學班主任 小學數學

  篇一:小學語文課改教學反思

  我慶幸,我趕上了新課程改革,走進了新課程改革背景下的小學語文教學,在這一過程中,我真切地看到了自己成長的軌跡,真切地感受到了一顆顆充滿活力的教學弄潮兒,一個個充滿生命張力的語文課堂。教學民主衣袂飄飄,楚楚動人,自主合作探究,情感、態度、價值觀款款地向我們起來。我們激動得想,新課程真好。可喜的是,我們在一批老師已經開始理性地看待新課程改革,開始用批評與反思賦予教研以新的生機,構建教學真的精彩。

  一、給孩子一個什麼樣的語文課堂?

  記得在課程改革開始的一次調查中,有位家長這樣說:“課程改革雖是一個實驗的過程,但它卻關係著千千萬萬個孩子一生的命運!”美國教育家杜威先生:“給孩子一個什麼樣的教育,就意味着給孩子一個什麼樣的生活!”

  一、給學生一個“情感的課堂”。

  1、展現給學生一個“充滿激情的我”。

  在語文課中,如何體現語文學科的“人文性”,其基點就在於“情感”。一個沒有激情的教師,如何能調動學生的情感,能讓學生充滿熱情地學習?展現給學生一個“充滿激情的我”,陪伴孩子度過每一段“激情燃燒的歲月”!

  2、尊重“需要”,注重“激趣”。

  通過多種方式在教學過程中激發學生學習興趣,或直觀演示、或旁徵博引、或巧設懸念……激發他們的閱讀慾望和動機,創造“我要學”“我想學”的積極教學氣氛。

  3、教學活動中要注重“溶情”。

  “登山則情滿于山,觀海則意溢於海”,教學當中的“情”猶如教與學雙邊活動的“催化劑”,有了它,學生才會在教師的點撥下進入課文佳境。

  二、給學生一個“對話的課堂”。

  傳統的語文課堂,學生只是可憐的傾聽者,談不上和誰去“對話”。我們要還給學生一個“對話”的課堂,實現“文本對話”、“師生對話”和“生生對話”。

  三、給學生一個“開放的課堂”。

  1、讓孩子去“展示自己”。

  “教學不僅僅是一種告訴,更多的是學生的一種體驗、探究和感悟。”

  2、引領孩子去讀書。

  葉聖陶先生曾說過:教材無非是例子。那麼,利用好例子教給學生學習方法之後,接下來的應該是大量的實踐,只有在實踐中,學生的能力才能不斷鞏固、提高。基於這個思想,我經常搜集課外閱讀材料,推薦給學生閱讀。

  3、在生活中學語文。

  “讓語文走進生活,在生活中學習語文。”一直以來,有意識地引導學生在生活中學習語文,使孩子們深切地感受到:語文離他們很近很近。這樣,孩子們便會更加自信、更加主動地去學習。“在生活中識字”的教學實驗就很好的證明了這一點。大街上、電視上、車廂里……到處都成了孩子們識字的地方。抓住生活的點點滴滴,眼裡有資源,心裡有教育,課程資源就無處不在。四、給學生一個“感悟的課堂”。

  着名特級教師竇桂梅老師曾說過:學生的感悟能力就如同槓桿上的支點,對人的發展來說,學生的感悟能力的高低正決定今後能否撬起這個“地球”。感悟既是一種心理活動,又是一種感情經歷,還是一種審美的體驗。

  1、把人家的情感變成自己的情感。

  《水鄉歌》描寫的是“南國風光”,如何讓北方的學生去體驗作者熱愛自己家鄉的情感呢?通過錄像展示美麗的水鄉,而後,引導學生把自己美麗的家鄉介紹給大家。孩子們充滿着自豪感,飽含着對家鄉無比的熱愛之情讚美着……這樣,孩子們自然就感悟到了作者的情感,同時也將自己深深地感動。

  2、把人家的語言變成自己的語言。

  3、把別人的文章當註解,把自己的人生當正文。

  每一篇文章都有值得我們和學生共同去感悟的地方,而每一個人的所得是不盡相同的。我們要引導學生在學習、感悟他人的美妙篇章時,不忘時時聯繫自己,感悟自己,感悟人生,“把別人的文章當註解,把自己的人生當正文”!

  真誠地希望:我們的每一節語文課都能陪伴孩子們度過一段幸福快樂的時光!

  二、新課程需要什麼樣的教學語言

  1、教師語言之大忌

  一忌病語。教師使用不規範的語言,會導致學生用語混亂,思維混亂,遺害無窮。

  二忌冷語。有的教師對學生的一些言行舉止看不慣,覺得不合自己的心意,就對學生諷刺、挖苦、嘲弄,什麼“小聰明”、“大美人”等。這樣會使學生受到不應有的刺激,使稚嫩的童心受到傷害。

  三忌臟語。有的老師不能正確對待有缺點或缺欠的同學,對他們使用鄙視、侮辱性的語言,什麼“丑小丫”、“笨豬玀”、“榆木疙瘩”等。這樣會在學生的心裡播下自卑的種子,給學生造成相當嚴重的心理負擔。

  四忌咒語。有的老師會對班裡的個別學生使用揭短和盲目定論式的語言,如“天生的壞”、“從小就熊”、“神經病”、“傻子”、“沒出息”、“沒救”等。這類語言會在學生心裡埋下仇恨的種子,有的學生會千方百計報復老師、報復同學、報復社會;有的則會失去做人的信心,自甘沉淪,破罐子破摔。

  五忌浮語。有的教師對學生喜歡用浮誇、吹噓和不切實際的語言。這會使學生愛虛榮、愛吹擂,不能踏踏實實地為人、學習、做事。

  六忌煩語。個別教師說話講課總是嗦重複,嘮嘮叨叨;或東山一犁,西溝一耙,廢話連篇,離題太遠。這樣會使學生滋生厭煩情緒、逆反心理。

  2、新課程需要什麼樣的語言?

  聽

  1、大家對這些內容這麼感興趣,真讓我高興。

  2、我不知道我這樣說是否合適。

  3、知我說清了沒有,說明白了沒有。

  4、“聽”也是會學習的表現。我希望大家認真聽好我下面要說的一段話。

  說

  1、雖然你說的不完全正確,但我還是很佩服你的勇氣。

  2、××說得還不完全,請哪一位再補充。

  讀

  1、“讀”是我們學習語文最基本的方法之一,古人說,讀書時應該做到“眼到,口到,心到”。我看,你們今天達到了這個要求。

  2、聽你們的朗讀是一種享受,你們不但讀出了聲,而且讀出了情。

  3、默讀,要講究速度。現在我請大家在十分鐘內看完這段文字,並請思考……

  問

  1、你們的問題很有價值,看來你讀書時是用心思考的。

  2、有一個問題,是我要求教大家的,誰能幫我解決。

  寫

  1、同學們養成了良好的學習習慣,作業本很乾凈,書寫也端正。我為你們高興。

  2、用自己的筆寫自己心裡的話,這一點很重要。我們班×同學做得比較好,他的作文雖然也有缺點,卻給人一種真誠的感受。

  3、“有納才能吐”,有積累才能夠表達。我們有些同學作文中的詞語是豐富的,看得出他們課外有較大的閱讀量。

  4、××同學從生活中找寫作材料的本領很大,即使一件不起眼的小事,他也能留心觀察,作為原始材料積累起來,他的寫作材料總是那麼新鮮、獨到。

  三、語文課堂的問題意識--"問題全解決了"

  有效的問題:有一定的思維價值,在適當的時間,適當的位置,用適宜的方式提出。讀應是語文教學的主幹,想象,思維,技能,方法以及情感、態度、價值觀等都是附着在這一主幹上的,是融合於其中的。

  課堂是要放手讓學生思考問題,給學生以自由思考的機會。學生一旦提出問題,就應該鼓勵,並順着這一問題去引導學生,給他從小種下探索思考的種子。例如一位語文教師在教一節關於"魚"的課時,突然有一位學生起來問"老師,魚怎樣辯認公母呢?"教師先是一愣,但接着就很好地處理了這個細節,她說:"這位同學所提的問題連老師都沒想到,但我想魚的公母對研究魚是重要的。這個問題留作我們以後去做專門研究。這位同學善於思考,能提出問題,我們大家都應該向他學習。咱們接下去繼續討論……"在這種開放的環境下,課堂氣氛相當活躍。其次,我們應該認識到語文課與活生生的生活實際的聯繫,而不應囿於書本和教參的框框。我們不應該帶有"什麼什麼不是語文課要解決的問題"這種錯誤觀念。我們只有打破學科分界,學生的問題意識才有廣闊的空間。而且所提問題不一定當堂都能澄清,更重要的是要留給學生一個善於思考的頭腦。最後,教師要儘可能擴大自己的知識面,要開闊學生的思維,先開闊自己的視野。以前我們經常談論的是:"如果課堂上學生提出老師沒有想到的問題該怎麼辦?"而如今我們應該思考"學生提不出問題該怎麼辦"了。

  四、如何激活我們的語文課堂

上一頁 [1] [2] 下一頁
您正在瀏覽: 小學語文課改教學反思
網友評論
小學語文課改教學反思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