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教學反思 > 新課程下中學數學教學的反思

新課程下中學數學教學的反思

手機:M版  分類:教學反思  編輯:得得9

新課程下中學數學教學的反思 標籤:小學數學教師五項修鍊 小學數學 語文教學

  新課程下中學數學教學的反思

  陶馮珍

  修武縣第一中學分校,河南 修武 454350

  在新課程的實施過程中,學生主體地位的確立是通過教師的主導作用來實行的,教學中教師的激發作用、啟迪作用、組織作用和熏陶作用是學生主動學習的重要前提,因此教師的角色轉換是關鍵。簡言之,在新教材的實施過程中,給我最大的感受是相輔相承的兩個改變,即:教師的角色改變了,學生的學習方式改變了,對學生的評價方式也改變了。

  一、教師從主導者成為組織者、引導者

  在以往的教學中,我們一直在倡導“教師為主導”“學生為主體”,但是在實際教學中教師常常是“主演加導演”。在教師的主導下,學生只能被動學習。學生要成為學習的主人,教師必須從“主導者”成為“組織者”“引導者”。

  數學知識不是獨立於學生之外的“外來物”而是在學生熟悉的事物和情境之中,與學生已有的知識和生活經驗相關聯的內容。因此,在數學教學中,教師一定要注意貼近學生的生活實際,適當引入他們喜歡的活動,如講故事、做遊戲、表演等,使他們產生樂學、好學的動力,從而增強學生探究的慾望。

  比如在上指數函數單調性這一章節的時候,我講了這樣一個故事:一個叫傑米的百萬富翁,一天他碰到了一件奇怪的事,一個叫韋伯的人對他說,我想和你訂個合同,在整整一個月中,我每天給你10萬元,而你第一天只需給我一分錢,以後每天給我的錢是前一天的兩倍,傑米非常高興,他同意訂立這樣的合同,如果是你們,你們是否願意訂立這樣的合同。學生剛開始都很高興地說願意,看到我笑后又想想可能有什麼不對的地方,於是齊聲說不要這樣的合約,那麼到底誰更為合算,能否用我們的數學知識來進行探討,此時學生的興緻達到極點,並由此發現其實際為一個“指數爆炸”的現象。

  二、提倡探究性學習

  新課改后,增加了很多探究性的題型,這一反傳統教學中,教師與學生面對面的問答或對話形式,教師牽着學生鼻子走,而把學習的主動權交還於學生。在探究式教學中,要鼓勵學生的集體參與,並非只有好學生才有能力開展探究,應該給每個學生參與探究的機會。尤其是那些在班級或小組中極少發言的學生,應多給予他們特別的關照和積極的鼓勵,使他們有機會、有信心參與到探究中來。通過探究,可利用學生集思廣益、思維互補、思路開朗、分析透徹、各抒己見的特點,使獲得的概念更清楚、結論更準確。

  三、課外提倡合作式學習

  通過第一次月考,將學生的測驗成績按照學習成績分為A、B、C三個學習小組,其中A組為最基礎的小組,B組為中等成績組,C組為成績優秀組。每個級別學生均直接請教於其高一級別的學生,A級別的可直接請教於老師。為保護學生的自尊心,在分組的過程中避免使用差生這樣的詞語,比如在分組時把A組為基礎組,B組為提高組,C組為競賽組,同時對學生說,分組只是暫時的,每一次測驗我們都會進行重新分組,並且在學習中途學生可以按照自己的情況參加高一級小組的學習。每次小測后,把各組的成績進行比較。對成績上升的進行表揚,對進步小的小組分析共同找出進步小的原因。

  “合作學習”法使傳統的以教師為中心學生被動接受教師指導的學習方法轉變為突出學生的主體地位,教師則為學生的管理者和技術“顧問”的教學過程,真正發揮了學生主觀能動性和創造性。因為在每一個學習小組中指導者只是比學習者基礎稍好一些,現在讓他(她)自己做小老師去教別人,他(她)就會想如何才能教好同伴,這樣給指導者技能的進一步發展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也為他(她)的各方面的能力培養創造了機會,符合素質教育的要求,同時在指導同伴練習時看到同伴的成功也會激發自己在練習中更努力更加完善的完成教師交給的任務,形成你追我趕的局面。這種“合作”的方法其實是通過教來促進學的過程,學生不僅自己能積極主動地學習,還能有效地指導他人進行學習,使學生可以從中更深刻地體驗到課中成功的快樂和喜悅從而形成良好的學習氛圍,有利於對優生的培養。

  四、改變固有的評價模式

  原有的對學生的評價模式只是對學生的課業學習情況通過考試分數來評價,而忽視了學生的能力、品質的評價,評價方式呆扳,不利學生的發展,打擊了一批學生的積極性。新課改后在評價學生時,不是只看學生的考試成績,而更注重學生的學習品質、自主學習能力、合作學習能力、探究能力、思想品質等各方面的綜合評價,以發展的眼光來評價學生,評價的是學生的綜合能力,注重學生的動手能力,實踐能力,創新能力的培養,而不是以一次考試的成績論成敗,評價方式更科學、全面、客觀,更有利於學生的發展。

  比如對模塊的綜合評價成績採用如下計算公式:W=平時? 0%+單元測驗15%+實踐與探究活動? 5%+學段考試成績? 0%。

  充分提高自身素質,投身新課改,作為當代新形勢下的教師要不斷加強業務、理論學習,不斷提高自身的能力素質,以新理念新觀念,來適應社會的發展,培養駕馭課堂的能力,適應新形勢的要求,及時汲取營養,豐富自身的素質,提高自身能力,力爭在新課改中有所作為。

您正在瀏覽: 新課程下中學數學教學的反思
網友評論
新課程下中學數學教學的反思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