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教學反思 > 小學科學教師教學反思

小學科學教師教學反思

手機:M版  分類:教學反思  編輯:pp958

  篇一:小學科學教師教學反思

  孔子說:“學而不思則罔,思而不學則殆。”作為一名小學科學課教師,我們在擁有高超的教學藝術和精湛的專業知識的同時,還要學會經常性地進行教學反思,因為只有不斷進行教學反思,才能有效提高自身能力水平和素質,提升課堂教學效果和質量,更好地從事教學活動。本人結合多年實踐教學經驗,就小學科學課教師怎樣進行教學反思進行簡單闡述,與廣大教育同行交流。

  一、深刻理解小學科學課教學反思的重要意義

  教學反思能否真正意義上達到其作用和效果,主要是看教學反思是否有利於教師的專業化成長,是否有利於構建有效的課堂教學,是否有利於提高教育教學的質量,以及是否有利於培養學生深厚的學習興趣等等。

  小學科學課的教學與其他學科有所不同,其對教師的專業知識儲備要求更廣,因為小學科學課涉及領域眾多,自然、地球、宇宙、物質、生命等領域無所不包;其對教學前的課前準備活動要求更充分,因為小學科學教學需要結構性很強的探究材料,並且經常進行小組合作探究。隨着小學科學課程改革的不斷深入,學生已經成為整個教學的主體,然而部分教師新舊教學理念存在衝突,因此必須通過教學反思才能迅速轉變教學觀念,更新教學知識,從而更好地完成教學任務,滿足現今的教育發展需求。

  小學科學課作為小學生的科學啟蒙課程,其教學宗旨是培養學生的科學素養。然而,學生科學素養的形成並非短時間能夠實現,它需要學生通過不斷接受和內化才能逐漸完成。更重要的是,在學生科學素養的形成過程中早期的科學教育起着決定性的影響和作用。因此,小學階段的科學啟蒙教育顯得尤為重要。這就需要小學科學課教師構建有效的課堂教學,從而使小學生能夠學到科學知識、體驗科學魅力、激發科學興趣,這對於學生科學素養的形成將產生深遠影響。

  由此可見,小學科學課的教學反思不僅是小學科學課教師專業化成長的最佳途徑,更是提高小學科學課教育教學質量的有效方式。因此,作為小學科學課教師,可以按照“成長=經驗+反思”的公式認真做好教學反思,並深刻理解教學反思的重要性。

  二、理性認清小學科學課教學反思的誤區

  縱觀現今的教育現狀,雖然小學科學課同語文、數學、英語等課程相比其社會重視程度相對較低,但進行教學反思活動仍然具有重要意義。然而,在教學反思活動中,要避免進入教學反思的誤區。

  (1)避免過於強調科學探究的學習方式。

  要知道科學探究只是眾多學習方式當中的一種,而不是惟一的學習方式。在小學科學課堂教學中,教師要整合多種學習方法,有機結合教學內容、教學目標和教學方法進行教學活動,例如,在科學實驗課上採用探究活動為主教學;在科學考察課上採用觀察為主的教學;在科學閱讀討論課上採用閱讀和討論為主的教學,通過多種學習方式達到有效教學的目的。

  (2)避免過於追求學生自主探究的知識形成。

  根據新課程要求,學生的知識形成主要應通過學生的自主探究活動。然而,這並非是說全部知識都需要學生去自主探究,受學生個人閱歷、探究條件、器械、空間等諸多因素影響,學生不可能進行所有探究活動,這也是不現實的做法。

  (3)避免過於重視學生探究能力的培養。

  小學科學課教學中,需要重視學生探究能力的培養,同時也要重視學生科學概念的形成,二者之間相輔相成相得益彰。實際教學活動中,科學概念需要依賴探究活動形成,而探究活動又與具體科學內容密不可分,學生的探究活動不可能也無法脫離科學內容而孤立進行。

  三、全面做好小學科學課教學反思的活動

  按照新課程的理念,小學科學課的教學反思可以從教學目標是否科學、教學內容是否有序、教學結構是否完整、教學方法是否切實可行、學生參與是否積極熱情、反饋矯正是否及時有效等多方面進行。那麼,如何才能使教學反思活動能夠深入並取得實效呢?筆者認為應當結合小學科學課的具體特點,主要進行以下幾方面的反思。

  (1)是否能夠把握教材的重點難點。

  課前備課是教師的重要工作。教師在備課過程中,要能夠認真梳理出本節課的教學重點和難點。這樣在課後進行反思時,就可以結合自己確定的教學重點難點是否妥當,自己判斷的重點難點知識在教材中的地位是否正確,自己教授的重點難點內容在教學預設中是否有所突破等方面來進行。

  (2)是否能夠進行科學嚴密的活動設計。

  科學概念的建構與形成,往往需要科學課教師通過具體的活動設計來完成,通過活動可以使學生形成交流、合作、探究等方面能力。因此,科學活動是否科學嚴密理應成為科學課教師在課後反思的一項重點內容。

  (3)是否能夠恰當地準備和出示材料。

  小學科學課的學習需要藉助一系列探究材料來完成。這就要求科學課教師必須根據具體課堂探究的問題精心準備材料,還要考慮所提供的材料之間是否存在特定聯繫,相互作用后能否充分體現出科學概念和事物規律。總體而言,就是看所提供的材料是否具有結構性。此外,還要反思材料的出示時間是否恰當,因為在科學課上,學生對於教師提供材料的關注很大程度上會直接影響整堂課的教學效果,因此,恰到好處的出示材料會激發學生的探究熱情和學習興趣。

  (4)是否能夠有效地探究合作。

  從目前科學課的學習方式來看,主要是以小組合作為主。然而,大部分的小組活動雖然表面上看熱鬧無比,實則卻淺顯缺乏深度,究其原因,主要是教師只注重活動形式而缺少合作目標以及組內分工不明確等原因造成。因此,在小組活動設計中,教師一定要事先分工明確、目標清楚,在此基礎上還要考慮學生的思維深度和活動頻率。要知道,小組活動的目的是讓學生更好地體驗科學探究的過程以及理解科學的本質,絕不能丟掉本質而搞形式主義。

  綜上所述,作為一名小學科學課教師,我們必須深刻認識教學反思的重要意義,理性認清教學反思的誤區,全面做好教學反思活動。通過教學反思活動,提高自身能力水平和素質,提升課堂教學效果和質量,促進小學科學課教學工作的開展,使小學科學課教學更上一個新台階。

  篇二:小學科學教師教學反思

  在小學階段,兒童對周圍世界有着強烈的好奇心和探究慾望,他們樂於動手操作具體形象的物體,這一時期是培養科學興趣、體驗科學過程、發展科學精神的重要時期。學習科學課程,有利於小學生形成科學的認知方式和科學的自然觀,並將豐富他們的童年生活,發展他們的個性,開發他們的創造潛能。

  現將自己在教學中的一點反思談一下。

  一、鼓勵學生敢問

  我認為教師首先應更新教育觀念,採取更適合發揮學生主體性的教學模式。雖然《科學》這門課對於學生來說有的內容學生易懂也愛學,可有的離他們很遠他們不懂就不愛學,這就要我們為學生營造一種和諧的寬鬆氣氛,讓學生敢想敢問,使學生感到教師與學生平等相處,一起探索,研究。若學生提出的問題與教學內容相差甚遠或問題提不到要害處,教師要先給予積極鼓勵,讚揚他敢於提問的勇氣,而後再給予點撥和啟發,讓他們帶着成就感體面地坐下。其次,要消除學生的心理障礙,解放思想,放下包袱,鼓勵學生敢問,愛問。教師要使學生認識到學會質疑的重要性。我們可以通過愛迪生“我能孵出小雞來嗎”、牛頓“蘋果為什麼往地上掉”等具體事例,教育學生學習科學家善於思索探究的思維品質,使學生懂得“疑而能問,已知知識大半”、“思維自疑問和驚奇開始”的道理。還要告訴學生,課堂提問不是老師的專利或某些學生的專利,每個人都可以提問,也只有在大家互相質疑的過程中,自己的思維才能得到發展。

  二、引導學生會問

  學生不會提問,是因為他們不知從哪入手,不知提什麼樣的問題。起始階段,教師應注意通過示範提問,向學生展示發現問題的思維過程,使學生受到啟迪,有法可循。當然,在示範提問的基礎上,教師還應注意啟發引導,讓學生嘗試提問,由易到難,逐步上升。

  1.從課題上質疑

  教材中許多課文的課題都有畫龍點睛的作用。引導學生針對課題提出問題,既有利於探究和理解,又能培養學生的質疑能力。如:鐵為什麼會生鏽?聲音是怎麼產生的?學生帶着問題產生好奇,走進文本。

  2.從課題的重點、難點處質疑

  對課題重點、難點的質疑,既有利於學生深入探究本課主題,同時,也有助於教師在教學過程中圍繞這一課題進行教學。如教《空氣》一課時,一個學生提到:“為什麼地球上會有空氣?”其他學生聽后哄堂大笑,當我反問他們怎麼解釋時,他們卻啞口無言。其實,這個看似簡單的問題提得很有價值。

  3、從矛盾之處質疑

  有些課文中有看似矛盾之處,那正是編者匠心獨具所在。從而悟出道理,提高認識。如《冷水和熱水》一課,有這麼一個實驗:向燒杯中加入280毫升熱水(80度左右)向錐形瓶中加入80毫升的冷水。將錐形瓶放入燒杯中,用紙板蓋住杯口,在紙板上打兩個小孔將兩個溫度計分別放入熱水和冷水中。觀測兩個容器中的初始溫度和每間隔1分鐘的溫度變化。(到5分鐘時;到8分鐘時)在實驗前讓同學說一說將要出現的結果。同學們只說出了兩個結果:溫度一樣,熱水比冷水高一點。我說冷水比熱水溫度高點,同學們說“那是不可能的。”我說“那好吧,我們來試一試再說。”同學們都非常好奇,認真地看和記錄,結果正是冷水高一點,這樣一來同學們的積極性上來了,紛紛討論為什麼,起到了很好的效果。

  學生熱愛科學,對科學現象有着強烈的好奇心和求知慾望,科學課的開設正是為了滿足學生的這種心理需求的。如果教師在教學中仍沿用那種僵死的教學方法,其結果只能是倒學生的胃口,抹殺學生求知慾望。我們應積極倡導自主、合作、探究的學習方式,讓學生在輕鬆愉快的氣氛中去認識科學,並鼓勵他們去探索科學的諸多奧秘。只有這樣才體現了新課程教學理念。

  我覺得作為一名科學課的教師,應該時刻把自己放在學生的角度,從一個全新的視角來看待每一節課,才能給學生提供一個好的體驗、探究的過程,從而達到較好的教學效果。

  篇三:小學科學教師教學反思

  活動是學生學習科學的主要途徑。科學課程應向學生提供充分的科學探究機會,使他們在像科學家那樣進行科學探究的過程中,體驗學習科學的樂趣,增長科學探究能力,獲取科學知識,形成尊重事實、善於質疑的科學態度,了解科學發展的歷史。但也需要明確,探究不是惟一的學習模式,在科學學習中,靈活和綜合運用各種教學方式和策略都是必要的。

  (1)、探究是滿足兒童求知慾的重要手段,對於保護兒童珍貴的好奇心至關重要。學生可以從中獲得巨大的滿足感、興奮感和自信心,並煥發出內在的生命活力。如果在進入學校后就宣布禁止兒童開展探究活動,不僅違背兒童的天性,而且不利於兒童身心健康發展。兒童進入學校以後,不僅不應禁止他們探究,而且應該對他們的探究提供支持、鼓勵和幫助(包括適時地提供工具,在必要的時候教給他們更有效地開展探究的過程與方法等),以引導他們最終能夠找到他們感興趣的那些現象和問題的解釋或答案。

  (2)、探究是學生獲得知識的重要途徑。第斯多惠就曾說過,要給予兒童真知,更要引導他們主動尋求真知。正所謂授人以魚不如教人以漁。引導學生自主獲取知識或信息,對於培養學生學會學習、終身學習亦具有重要意義。

  (3)、探究過程本身不僅可以使兒童的思維受到最好的鍛煉,有利於學生解決問題能力的培養,而且是科學精神、科學態度、科學方法培養的主要途徑。這對於兒童科學素養的全面發展十分關鍵。從中習得的科學過程與方法,對於兒童參與生活中與科學相關的問題解決與決策,是個重要的基礎(與科學知識同樣重要)。從廣泛遷移的角度來說:,學會科學推理是大大提高孩子的智慧(思考力、明智的判斷能力、批判性思維以及創造力)的最有效方法,這對於他們謀求進一步的生存與發展,獲得生活質量的提高至關重要。

  (4)、由於探究過程需要探究者綜合運用自己的已有知識和經驗,這對於增進和加深對已有知識的理解,將其融會貫通,十分關鍵。我們常常有這樣的體會:在一個新的探究情境中,自己已有的知識和經驗獲得了新的理解,產生出新的意義,正所謂“溫故知新”。

  (5)、探究過程中需要學生們合作、交流和各種協調一致的嘗試,這些合作與交流的實踐和經驗,可以幫助兒童學習按照一定規則開展討論(而不是爭吵)的藝術,學會準確地與他人交流:向別人解釋自己的想法,傾聽別人的想法,善待批評以審視自己的觀點,獲得更正確的認識,學會相互接納、讚賞、分享、互助,等等。這種客觀開放精神的形成並非易事,要靠長久的教育才能得到。而上述這一切,是我們幾十年追求的科學與民主這一國民精神的基石。這種思維與存在方式應當從孩童時代抓起,否則就只能產生出一批批盲從、獨斷、不寬容的人,他們在理智上必然缺乏獨立性、自主性、批判性。

  (6)、在親歷探究過程中,學生經歷挫折與失敗、曲折與迂迴、成功與興奮,這其中的許多感受和體驗是他們理解科學的本質、理解科學精神的意義與價值的基礎。即使在有些探究中,學生走了彎路,甚至沒有找到問題的答案而不得不求助於教師直接給出解釋,但此時學生對答案的渴求正好可以成為教師講授的一個很好的前奏和準備。而且,學生仍可以從這一親歷過程中學到不少東西。

您正在瀏覽: 小學科學教師教學反思
網友評論
小學科學教師教學反思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