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教學反思 > 六年級上冊教學反思

六年級上冊教學反思

手機:M版  分類:教學反思  編輯:pp958

六年級上冊教學反思 標籤:一年級 語文教學

  篇一:懷念母親教學反思

  本節課我採用“中心切入法”直接進入季羨林的內心世界。本想使學生的情緒馬上進入一種沉痛憂傷的氛圍當中。可隨着課堂的深入,學生的情緒卻離文章表達的內容的氛圍越來越遠。我想這是因為自已帶着憂傷、深沉的語氣不到位去引導學生朗讀去解析文章,所以不能使學生受到感染和薰陶。

  為了更好地理解課文,我讓學生緊密聯繫本組課文訓練重點——抓關鍵詞句,表情達意。這一點做的還是比較到位的,課堂上,學生能圍繞一些重點詞句來理解失母之“恨”、思母之情、夢中尋母。

  縱觀整堂課,我引導學生品讀課文沒有做好。在精讀課文時,我採用了抓住重點詞句來深入體會作者失母之“恨”、思母之情、夢中尋母。由面過渡到點這是正確的。但是學生找出體會最深刻的語句后,我在引導學生讀時,卻不夠深入。這也許是課堂容量過大導致課堂教學中的溝通合作、再次朗讀感悟等方面有些欠缺。

  篇二:窮人教學反思

  課文《窮人》是俄國作家列夫。托爾斯泰的作品。課文講的是漁夫和桑娜在鄰居西蒙死後,主動收養她的兩個孩子的故事,真實地反映了沙皇專治制度統治下的社會現實,表現了桑娜和漁夫勤勞、善良,寧可自己受苦也要幫助別人的美好品質。課文用樸實準確的語言,恰如其分你地表達了真情實感,讀來使人深受感動。學習本文,重點是引導學生從人物的語言行動思想活動中體會窮人的美好品質。

  本課中,我採用抓重點詞語進行品析、指導朗讀來解決重難點;啟發學生在弄清主要人物性格特點、思想品質及故事情節的基礎上,進行合理想象。使學生進一步領悟到主人公美好心靈,學生的主體地位得到了體現。

  《語文課程標準》中指出:閱讀教學的重點是培養學生具有感受、理解、欣賞和評價的能力。要提高閱讀教學效率,重在優化閱讀教學過程。

  一、突出主體,注重層次

  突出主體性,把課堂教學的過程變成在教師指導下學生自已學習的過程,本課設計教學過程時力求讓學生全員參與,全程參與,力求讓學生“自主學習,自俗學習,自得學習”,注重層次性,即“引導學生一層深一層地理解課文。”例如在教學1——2節時,讓學生找出描寫“窮”的語句,再找出你是從哪個詞中感受到的,然後指導朗讀,讀出家裡很窮,從“感知”到“揣摩”,再到“吟誦”由淺入深,層層遞進的閱讀過程,引導學生沿着這條思維途徑,一步一步地閱讀理解。

  二、語言和精神統一觀

  在整個教學過程中,我沒有丟開課文語言搞騰雲駕霧式的內容分析,也沒有脫離內容搞支離破碎的語言訓練,而是有機地把兩者統一起來,在解讀課文的過程中,研究“溫暖”、“舒適”這兩個詞語,首先讓學生聯繫生活理解“溫暖、舒適”,然後再看圖,從圖上看出桑娜家的“溫暖、舒適”,最後回到課文,從文中進一步體會“溫暖”指什麼?“舒適”指什麼?此時,學生的回答中已不僅僅是孤零零的描寫小屋的語言文字了,還有描寫小屋外的呼嘯怒吼的寒風,洶湧澎湃的大海的語言文字,還有對在這兩種不同的環境中的人的處境和感受的聯想,從而使學生深刻地認識到窮人雖窮但心不窮。這樣,詞義的內涵拓展了,學生的精神空間擴大了,看問題的視野也開闊了。

  三、朗讀訓練,讀出個性

  《語文課程標準》中說:“閱讀是學生的個性行為,要珍視學生的獨特感受,體驗和理解,尊重學生對文本的個性化解讀。”

  《窮人》的教學中,我努力創設一個民主、平等、寬鬆、和諧的教學氣氛,充分讓學生自讀,比賽讀,評讀。通過自己的情感體驗,說出感受,讀出感受,有的說怕丈夫回來,要讀得非常緊張,有的說怕丈夫回來責怪,要讀得害怕、擔心……教學中大膽放手讓學生讀,使學生從讀中體會到桑娜的善良,達到情感陶治,教師在教學中鼓勵學生大膽地發表自己的見解,體現了審美價值的個性化。

  尊重個性就是尊重生命,在閱讀教學中,構建富有個性化的閱讀教學,使學生在廣闊的空間里自由飛揚。

  篇三:青山不老教學反思

  今天我與孩子們一起學習了《青山不老》這篇課文,《青山不老》是一篇略讀課文,文章脈絡清晰,重點突出,即通過了解老人創造的奇迹,理解青山不老的含義,感受老人與青山共存的精神課後老師們與我交流了教學經驗我將結合本班學生的實際情況,反思我這節課的得與失

  一、目標明確,重點突出

  在教學過程中,根據閱讀提示的要求,我緊緊抓住課文的三個問題:老人創造了怎樣的奇迹,這樣的奇迹在怎樣的環境下創造的,說說青山不老的含義整個課堂就圍繞這三個問題展開,並且層層深入,感受老人的精神教學過程清晰,流暢,重點突出

  二、課堂動靜結合,學生自主學習

  課堂上以四人一小組討論、交流、“課文主要寫了一個什麼故事”,“老人創造了怎樣的奇迹”,“老人在怎樣的環境下創造了奇迹”,“老人為什麼一定要種樹”,“為什麼青山是不老的”引導學生自主合作學習,學生通過默讀走進文本,思考問題,通過有感情地讀、悟,領會老人不屈的種樹精神,保護家園,造福他人的無私情懷學生在老師的引導下,積極完成了學習任務

  三、巧設鋪墊,難點突破

  這篇課文的難點是理解青山不老的含義,從老人創造的奇迹到老人身上所體現的精神,我設計了一個過渡性的問題,即老人在15年的種樹歲月中,遇到了哪些困難和挫折,要求學生從課文中找到答案,“老人15年如一日地種樹,面對一切困難與痛苦,他不改初衷當五位志同道合的老人相繼離世時,他繼續種樹;當風雨同舟一生的老伴過世時,他仍在種樹;當唯一的女兒三番五次地要接他去享清福時,他還是選擇種樹;”通過有感情地朗讀,學生馬上能理解老人身上執着的精神,緊接着追問老人為什麼要如此執着地種樹,通過默讀相關的語段,學生也能快速地理解老人身上的保護家園,造福他人的無私奉獻的精神在此基礎上,說說為什麼青山是不會老的

  四、重視學生概括能力的培養

  在教學中,我是讓學生在充分閱讀課文的基礎上,抓住關鍵詞句,學生能用自己的話進行理解概括,這樣既訓練了學生的概括能力,又體現了語文的工具行

  五、存在不足

  1、教師的課堂評價語言較單一,引導語表達不夠準確,過渡語的表述缺乏深情

  2、在理解大環境的險惡的時候,未設置相應的情境,要是能給學生出示一些相應的環境圖片,會給學生很直觀的印象,學生可以會更快地理解險惡的環境

  3、教師在課堂上的關注面太狹窄

  4、課堂上學生的朗讀不是很到位,學生小組討論的時間不夠充分但是老師缺少有感情的讀的引導,齊讀的形式多樣,但未讓學生讀出應有的情感

  在今後的教學中,我更要注重學生對知識本身的掌握情況,向有經驗的教師學習讓學生以更多的時間親歷文本,與文本對話,是我必須要做到的,今後還要不斷地提高自身的專業素質,上出一堂更好的課。

  篇四:夏日絕句教學反思

  李清照的《夏日絕句》我班學生在上學年背誦《小學生必背古詩詞》時已會背誦,本單元的古詩教學中又出現了此詩,如何使學生學而不厭呢?按一般的古詩教學程序顯然吊不起學生的胃口,我翻閱教參無頭緒之後四下搜索找到了一個以“英雄”為主題的教學設計感覺不錯,根據本班實際進行了修改,在1班試教同事們提出修改意見后我再在本班施教,感覺效果不錯。

  教學中以“英雄”為主題,深入了解歷史背景,閱讀詩中所含的三個典故故事,以兩個故事、兩個成語感受項羽這個英雄的英雄氣概,以“借古諷今”感受李清照的愛國情懷。學生過去只是背誦古詩,卻不知短短的二十個字中卻有如此氣勢,他們深深地被項羽的英雄氣概和李清照的才氣和豪邁折服。

  “老詩”用新法,感覺不錯。

  篇五:倒數的認識教學反思

  “倒數的認識”是在學習了分數乘法的基礎上進行教學的,主要是為後面學習分數除法做準備。這一課時的內容主要是讓學生理解倒數的意義和會求一個數的倒數,學生只有學好這部分知識,才能更好地掌握後面的分數除法的計算和應用題。

  因考慮本節課的教學難度不太,所以在設計本課的教學時,我採取了學生自主學習為主的教學方式,首先創設了一個問題情境引入課題,讓學生帶着問題進入課堂,后出示自學提綱,讓學生根據提示自學課本內容,給學生充分獨立思考的機會,然後將自學所得在小組內交流,最後在進行全班交流。整個教學過程充分體現學生學習的主動性和積極性,讓學生在自主探索與交流合作中再現知識發生的過程,提高學生的觀察分析和概括歸納的能力,實現知識技能與學生智能的同步發展。反思整個教學過程,我有以下幾點體會:

  成功之處:

  1、創設問題情境,激發學生的學習積極性。課始,我以一道和本課內容相關的智力題引入教學,很快就激起了學生的探究慾望,在學生努力思考而沒有答案的情況下,我提示了課題,使學生的學習的探究興趣達到了最高點,大大地提高了教學效果。

  2、給學生充分合作學習的時間。隨着新課改的實施,新的教學理念衝擊着我們的課堂,學生是課堂的主人,課堂上要充分發揮學生學習的積極性和主動性的思想,使我們不得不退出“主角”地位,努力當好“配角”,在教學本課時,我努力扮演好自己的角色,給學生充分的自主學習和自主交流的時間,讓學生在小組合作中,互相學習、互相交流,在合作中交流、在合作中提高、在合作中解決困惑,在碰撞中體驗到成功的快樂。通過合作學習使學生的語言表達能力、思維能力、與同伴溝通的能力都得到了很大的提高,使學生的主人翁地位得以體現。

  不足之處:

  1、在教學倒數的定義時,只是讓學生口頭回答了一次,教師未曾板書,也未做強調,致使後面教學中由於概念不清,而加大了學生理解的難度。

  2、靈活掌控課堂的能力還不強。在導入新課的環節中,所用時間稍多,致使最後沒有完成本節課的教學任務,小組討論的時間也不是很充足。

  3、教學中有些環節處理不夠細緻。如:學生出現問題時,不能及時發現,及時糾正。

  努力方向:

  1、真正確立以學生為主體的觀念,讓學生成為課堂的主角,成為發現知識的成功者。

  2、要努力突出每一課的教學重點和難點,對於概念性的內容更要做到這一點,不能讓學生概念不清。

  3、要從細節上下功夫,無論從備課上,還是講課中,都要力求完美。

  4、要在平時的教學中,多學習,多積累,多鍛煉,使自己對課堂的靈活掌控能力能有大的提高。

您正在瀏覽: 六年級上冊教學反思
網友評論
六年級上冊教學反思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