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教學反思 > 英語評優課課後反思

英語評優課課後反思

手機:M版  分類:教學反思  編輯:pp958

  2008-2009學年度第一學期評優課課後反思

  教師:呂靜

  本節課講的是第七冊第五單元的第二課時,教學內容是用第一人稱和第三人稱詢問某人身高:How tall are you How tall is she/he/人名……?及其回答, 複習鞏固比較級和最高級。

  一、成功之處

  教學重點的突破。教學重點能夠熟練的用第三人稱詢問及回答身高,鞏固人稱代詞she, he的正確使用,即上文提到的人名或人,再次提到時要用人稱代詞替換,避免重複。關於第三人稱包括的範圍及使用,在以往的考試中是學生很容易錯的知識點,因此在本單元學習句型時,我將重點放在了這裡,而第一人稱的問答對於學生來說很容易,課後這一點與我的設想是一致的,所以在教學中我將大部分的時間都放在了第三人稱的學習和練習行了。在突破重點上,我主要是設計了用不同學生和名人的照片作為素材,讓學生進行第三人稱的練習。如出示柴靜媛同學的照片,為的是由第一人稱過渡到第三人稱,利用這張照片我進行過渡和教授,而之後出現的照片我則放手讓學生看到照片,按照以學習的模式進行兩人之間的對話練習,讓學生學會根據已有知識自主學習。在人稱上,第三人稱除了常用的he和she以外,還有人名、某人的家人如your father等類似這種人稱,我都在對話練習中涉及了,如 How tall is Ma Lin How tall is your mother 同時,還給了學生充足的練習和表演對話的時間,讓我及時地了解了學生的狀況。

  教學難點200以內數字的表達和centimeters tall連讀較困難。關於100以上的數字錶達並不是本節課涉及的重點,但是在關於數字只有在第三單元中出現了hundred這個詞,為了課上避免在此處出錯,在每練習一個新句型前,我都讓學生先說一說要用到的數字。在學習第五單元第一課時,我就讓學生將自己及家人的身高記到書上,利用20分鐘的時間練習這些數字的口頭表達。這樣也減少了課堂上不會讀的現象,可以把更多的時間都用於練習句型。centimeters tall這兩個詞的連讀沒有像我事先預想的一樣,學生還是較順利的讀出來的,因此此處我沒有用到開始設計的練習方法,節省了時間。

  練習方式多樣,給學生充分的練習和說的時間和機會,較好的培養了學生的口語表達能力,使得本節課的重難點學生掌握的比較實。本節課,我的語言很簡潔,沒有過多的話,只有一些簡單的口頭用語,用語表揚和過渡到新的環節,達到學生能明白下面要幹什麼就可以了,這樣也可以把更多的時間留給學生。本節課採用的練習方式有單個說,主要用於簡單的單詞和短文口頭表達,如數字的表達或第一人稱的學習時候。兩人說用的較多,主要是用於第三人稱的句型練習。集體練習,就是拍手打節奏說,主要用於句型練習。用手拍節奏,由慢到快在到慢。這樣的方式學生一直都很喜歡,句型練習的次數可以根據情況進行調整,同時還能讓學生集中精神,因為結束時我並不說,都是看手勢,所以學生必須集中精神。這種方法可以調節氣氛,調節學生的心情。最後的環節是知識的綜合運用,學生根據所提示句型,練習說自己父母及自己的身高,並進行簡單比較。這種練習,一方面檢驗學生對本節課句型的掌握情況,另一方面培養學生綜合運用知識的能力。現在的五六年級的考試都出現了寫作的題,根據要求寫三句話。學生反映出來這方面能力很差,因此在本節課學習句型后,我設計這個環節。主要是讓學生能夠逐漸學會綜合運用知識,然後再學會靈活運用,同時還有一個優點,就是複習鞏固以學知識。

  各個環節的銜接較自然。在進行第一人稱學習時,我利用錄音,讓學生聽他們都說了些什麼,引出了第一人稱句型的練習。在與第三人稱句型學習時銜接時,我利用一名學生的照片,先問這名學生的身高,檢查第一人稱的同時,為引出第三人稱作鋪。然後再問其他學生How tall is she , 這樣就引出了第三人稱,還檢測了學生是否認真聽了。這樣也告訴學生,一定要認真聽別人說話,老師會隨時提問題。在句型學習和綜合練習的銜接上,我在學生互相詢問練習父母身高之後,播放了我家人的照片,並對學生用英語表達我家人的身高,這樣為學生之後的自己練習做了一個樣子。然後就過渡到學生自己的練習上了。

  重視思想教育,主要是愛父母的教育。本學期,每單元後面的練習中都有些短文的內容,我要學生寫時,發現學生寫於父母在一起的很多,因此在進入四單元學習之後,我讓學生結合所學的問生日的內容,寫了一篇介紹父母及自己的生日,年齡和興趣愛好的短文,並以口語表達的方式每節課按學號有三名學生背說。到第五單元,我仍然延續,在學習身高的句型后,說自己父母的身高。我告訴學生要多了解父母,因為父母的很多事情我們的學生並不知道,為此我就藉機會讓學生去問父母一些問題,並作記錄。我希望能夠盡我的一點力量,讓學生能夠更多的了解父母,慢慢的開始愛自己的父母。

  二不足之處:

  1、板書與多媒體結合的不好。板書應該出示本節課的重點句型,出示的時機應該和課件配合好。而我在講課時,本應該出示第一張照片學習第三人稱句型時,學生邊看着屏幕說,我便在黑板上寫,結果在教學中我忘記了,結果在出示第三照片時我才在黑板上補上,時機很不適。

  2、本節課應用到了100以上的數字,雖然不是本課書的重點,教參上也沒有說必須將,只是讓平時教學中帶着練習。而我恰恰在平時練習時忽略了這點,沒有練習。在本節課的複習和導入環節中,也沒有設計這方面的練習。使得學生在後面的數字練習上不適特別的流利。

  3、教學時間各個環節的安排還不是很合適。第三人稱句型練習的時間很長,使得最後知識的綜合運用說短文這一環節上沒有了更多的時間讓學生表演,展示。我覺得這是我這節課最不理想的地方。

  4、練習的方式較少。本節課都是口頭表達的練習方式,沒有落實到具體的題如選擇題,或寫得內容上。如最後的綜合練習,在表演后可以讓學生當堂課寫出短文。

  5、新舊知識的銜接不是很好。本節課,我沒有複習前幾課的內容,在課堂中也沒有應用上,這樣的課堂效率不是很好,雖然當堂課的重點掌握了,但是忽視了複習,課堂教學時間有限,在拿出單獨的時間複習,效果“細水長流”的效果好,最後教師也很累。

  6、對於學生的講評價有,但是我認為還不是很到位。評價一名學生好,好的店是什麼,沒有提出。給學生的評價都是“good, very good”等簡單的評價。這樣學生怎麼在提高,怎麼在以後再進步,在好,我覺得我給學生的目的並不明確。

  7、練習的靈活性和針對性還不夠。課堂上對重點句型第三人稱的練習學生掌握的很好,但是最後沒有設計與考試形似的練習題。比如句型的選擇題,這樣的類型題是學生失分較多的地方。

  以上是對這節評優課的一些反思,6點問題的是我今後要重點解決的,在今後的教學中,首要的是復備課一定要認真,在教學設計上一點一點地攻破問題。

  2008-2009學年度第一學期評優課課後反思

  七冊 《I am taller than Mocky》

  第二課時

  授課教師:呂 靜

  授課班級:六(1)

  授課時間:2008.12.1

您正在瀏覽: 英語評優課課後反思
網友評論
英語評優課課後反思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