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教學反思 > 關注差異 多元選擇—讓不同層次學生獲得最佳學習效益

關注差異 多元選擇—讓不同層次學生獲得最佳學習效益

手機:M版  分類:教學反思  編輯:小景

關注差異 多元選擇—讓不同層次學生獲得最佳學習效益 標籤:大學生入黨 學生幹部 兩會學習 黨章學習 外出學習

  關注差異 多元選擇—讓不同層次學生獲得最佳學習效益

  作者/ 倪愛華

  學生的個體差異是一種客觀存在,從語文學科看,存在着語文興趣和語文能力等差異。如何讓不同層次的學生在課堂上都獲得最佳學習效益呢?

  一、提供學習內容的多元選擇

  從教材看,學生的學習內容相對統一、不可替換。教師要照顧不同學生的個體需求,給學生多元選擇的餘地。例如,我在教學古詩《春夜喜雨》時,出示了下列學習內容:1.吟誦古詩,了解詩意;2.根據古詩內容,將這首詩改寫成一篇生動的記敘文;3.學習補充材料:杜甫的《贈花卿》《洛陽看花》,感受三首詩中詩人豐富的感情。然後對學生提出自主學習的要求:“同學們,這三條都是我們本課的學習內容,不過因時間關係大家不可能全部完成,請你在完成第一項任務的基礎上,在二、三兩項中任選自己感興趣的一項,與同類選擇的同學合作學習、共同探討,然後將自己最棒的學習成果展示給大家。”學生興趣高漲,在不同水平的組合中,學生既能在傾聽和表達中集思廣益,又能選擇適合自己能力的問題進行學習,使得每個人都能獲得成功的體驗,享受到學習的快樂。

  由此可見,“面向全體”不是讓每個學生都獲得一樣的發展,而是讓每個學生都在原有基礎上獲得發展,不要簡單地把學生之間的差異看成是教學中無法解決的問題,而是要合理利用這一資源,使學生問發生實質性互動。

  二、提供理解和掌握信息過程的多元選擇

  課堂是學生理解和掌握信息的主陣地,教師要在課堂教學中兼顧不同學生的需要,真正體現“面向全體”、“因材施教”的原則。

  在教學《孔乙己》時,為了引導學生觀察課文插圖,我設計了兩種有梯度的教案,一種比較簡單,主要是讓學生觀察畫面,說說看到了什麼,用自己的語言進行描述;另一種則比較複雜,要求學生觀察畫面上人物的表情,並進一步想象他們在這樣的環境中說些什麼,聯繫課文內容進行說話練習。在教學中,同一教學環節的兩個部分被有機穿插,分別提問不同程度的學生,通過這些問題使全班學生比較完整地描繪、理解插圖的內涵,特別是讓那些理解有困難的學生,藉助於其他同學的回答,明白插圖的文本內涵。

  三、提供評價方式的多元選擇

  新課程標準提出:“應建立評價目標多元、評價方法多樣的評價體系。”在對學生學習狀況進行評價時,我嘗試採用“課堂觀察”評價法和“延遲判斷”評價法,使每個學生都能體會到學習的愉悅。

  “課堂觀察”評價法,更關注學生的學習過程,對於調動學生的積極性、提高聽課效率有不可替代的作用。例如,看到往日不太舉手的同學欲舉不舉的神態,我會及時鼓勵:“今天某某的腦瓜轉得真快,看,他已經自信地舉手了!”學生得到“自信”的暗示,果然不再猶豫,自信地舉高了右手,響亮地回答了問題。如果課堂上發現學生注意力呈現出鬆散、倦怠的狀態,我會通過觀察及時表揚:“老師從某某同學的眼神中就看得出他的思維一直跟着老師轉,他聽講可真認真啊!”通過課堂觀察評價法,能有效地掌控和調整課堂,提高課堂教學效率。

  “延遲判斷”評價法對激發學習動力行之有效。所謂“延遲判斷”,即對學生的表現不急於定論、定性,給學生一個自查、自糾、自改的空間,以保護學生學習積極性。例如,如果學生對自己的某一次測試感覺不滿意,可以允許他重新答題,然後對二次答卷給予評價,給出鼓勵性的評語。“延遲判斷”評價法着意於學生的縱向發展,體現了評價的激勵作用。

  四、提供練習時間、方式、內容的多元選擇

  語文的課堂訓練時間、方式、內容應該是多元化的,可以在課前以複習的方式進行,可以是課中以感悟的方法口頭表達,可以在課後以拓展的形式動筆表述。教師在設計訓練題時要立足於教材資源,以有效的教學情境作為載體,通過激發學生的學習熱情,對所學內容進行回憶、整合、創新,使訓練有所悟有所得。

  初中語文課本所選的名言和成語都是單獨存在的,雖然統轄於同一個範圍內,但是沒有具體的語境。在教學時,在學生理解大意的基礎上,我以說寫訓練的方式讓學生把這些成語、名言運用起來,既複習文本又進行了寫作訓練。當學生學到“學貫中西,博古通今”和“哪裡有天才,我是把別人喝咖啡的工夫都用在工作上的”后,我要求他們用這個成語和名言寫一個名人。學生欣然提筆,有一個同學這樣寫道:錢鍾書是我最佩服的作家,他學貫中西,博古通今,他寫的《圍城》語言幽默,各類典故、外國名言信手捏來。我看了他的生平簡介后,想起來魯迅的一段話“哪裡有天才,我是把別人喝咖啡的工夫都用在工作上的。”錢鍾書如此勤奮地學習看書,才能獲得如此成就。這樣的訓練讓學生既提升語文素養,又得到了思想上的教育和人文上的熏陶,一舉兩得。

  作者單位:江蘇省啟東市南苑中學(226200)

關注差異 多元選擇—讓不同層次學生獲得最佳學習效益 範文推薦:

  • ·她是一片雲彩  
  • ·what is 
  • ·we visited&nb
  • ·2a m3u1 
  • ·會 議 議&nb
  • 您正在瀏覽: 關注差異 多元選擇—讓不同層次學生獲得最佳學習效益
    網友評論
    關注差異 多元選擇—讓不同層次學生獲得最佳學習效益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