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教學反思 > 前前後後教學反思

前前後後教學反思

手機:M版  分類:教學反思  編輯:pp958

前前後後教學反思 標籤:語文教學

  篇一:前前後後教學反思

  這一課經過幾次試講,才確定了教學形式。不可否認,實踐是檢驗真理的唯一標準,不嘗試永遠也發現不了不足,嘗試的過程就是不斷完善的過程,平時上課也是這樣,最後一個班的課往往比前面的幾節令人滿意,教學效果也好。

  就像這一課的導課,先是讓學生通過欣賞一組具有鮮明透視效果的圖片和影像資料來發現“近大遠小”的透視規律,但因為缺少直觀的對比,沒有在學生腦海中留下深刻地認識,取得的效果並不如預想的好。於是靈機一動,隨手編了一個雙手操,用手的動作來展示不同的位置關係,讓學生從雙手的位置改變來發現手的大小的變化,學生很容易得就總結出了“近大遠小”的規律。這樣似乎已達到了教學的目的,但學生的作業交來后,我發現他們的表現對象僅限於近距離的前後關係,或是書上的內容,並沒有拓展開來。為了解決這個問題,我設計了各種各樣的方式,觀察教室、觀察課桌、觀察站在第一排和站在最後一排的同學,來豐富學生的認識。

  篇二:前前後後教學反思

  三年級上冊從《大人國與小人國》、《前前後後》等課到《今天我值日》。這是一組關於繪畫方面的訓練課程。它要發展人:區分大與小、前與后,直至發展到畫面複雜的總安排構圖、人物造型的素質培養。對於學生,一個班多層面的學生基礎不平衡,怎麼處理教材?為了教好教材而教顯然是錯誤的,新課改精神告訴我:要活用教材教人,讓人(學生)發展。我在處理這一組教材時是這樣做的:

  首先,突出顯示第三維度“情感態度價值觀”。因為只有讓學生放開、感興趣來畫大與小等,才有可能學會知識與技能(第一維度)。關注第二維度過程與方法。也就是讓學生回顧總結自己走過的學習經歷,歸納學習好方法。同時把這三維融合起來,注意不截然切割開來,反映到每一節課的學生學習狀態之中。

  教學《前前後後》一課,它比《大人國與小人國》來得難。不用說小學生,就是大人畫複雜畫也會搞錯前和后的關係。怎麼辦?“突出顯示第三維,關注第二維,多種教學方法引導第一維”恐怕不行。調整一下“突出顯示第一維,關注第二維,淡化第三維”。調整的原因是:這一課程理性比較分析含量多了。於是,我把“觀察比較看仔細”作為老師引導的重要教學內容,在第一維知識與技能上下功夫。課堂上,“這一塊”的教學設計是這樣的:教具演示(表象積累)——學生上台畫剛才的教具前後關係——出示兒童畫讓學生找前後——學生說前後事物,老師現場畫——學生評老師:“對否?把前後事物找出來,用紅筆標出。”由於合理調整三維,教學效果較好。這一節課又使我明白:三維不是死教條一成不變的,要靈活使用它,以學生進階性發展為總前提才是硬道理。

  篇三:前前後後教學反思

  在上這個內容前,我設計了幾種不同的開課引入形式,有遊戲式、欣賞作品式、聊天式等等。最後我選擇了欣賞作品引入,雖然不如遊戲來得有趣,也不如聊天來得親切,但欣賞作品可以拓展學生的視野。因為作品中的內容、構圖、創意有些是學生覺得很平常,不太留心觀察的現象;有些是學生平常很難有機會見到的,在這裡拿出來讓大家欣賞,學生通過欣賞,不僅體會到生活中的美需要用心觀察,還了解到廣闊的世界中有很多難得一見的美麗。

  本課的教學其實是要讓學生建立繪畫的空間感。在教學中我採用讓學生進行實物拼擺來感受視覺變化,了解改變物體前後視覺變化的方法,然後再通過欣賞作品中的前後視覺變化來加深對繪畫空間感的認識。從課後的反饋來看,學生對這方面知識印象深刻,掌握得較好。

  在學生進行創作的環節,我原來設計是以小組合作的形式,繪畫和手工任選,但沒有預料到學生對手工創作熱情極高。而且我平常都是讓學生自由組合,這次是有老師來分組的,所以在創作的過程中,出現時間不夠、每個組都選擇手工製作、有個別組不團結的現象,這是今後的課中需要思考解決的問題。一節課35分鐘的時間,對於美術課來說,講解技法知識同時還要完成創作,時間很緊張,時間的調控對於美術老師來說,要求相當高。

  從這堂課看,我的課堂時間分配,還要更細緻、高效。對學生的創作要求還要與平常的課堂常規習慣要求相結合提出,這應該更有利於課堂效率的提高。

您正在瀏覽: 前前後後教學反思
網友評論
前前後後教學反思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