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教學反思 > 夥伴教學反思

夥伴教學反思

手機:M版  分類:教學反思  編輯:小景

夥伴教學反思 標籤:嘿,夥伴 語文教學

  篇一:夥伴教學反思

  《夥伴》這篇課文以春遊為題材,寫了春遊時瑪莎丟了背包以後,幾個小夥伴對待這件事情的不同態度。

  故事童趣盎然,它用兒童的視角觀察兒童的生活,揭示了兒童的豐富的情感世界,一年級學生大多喜歡讀。根據本文的特點,我把教學重點放在學生學習的過程中,讓學生通過“已知——概括——應用”的思維過程發現問題,掌握規律,以自主、合作的學習方式架設了文本與學生之間的交流平台,使教學過程成為學生、教師、文本之間的對話過程。

  一、 學生是語文學習的主人

  語文教學應該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注重培養學生自主學習的意識和習慣,為學生創設良好的自主學習情境,尊重學生個體差異,鼓勵學生選擇適合自己的學習方式。在本課教學中,我從情境導入到初讀課文,到質疑問難、拓展活動,每個環節都儘可能讓學生成為學習的主體我藉助多媒體畫面、運用表演的形式,激發學生學習興趣。並在教學中注重個體差異,鼓勵學生選擇自己喜歡的方式記字。如,在“字詞教學”中,讓學生當小老師帶讀,“想帶讀哪個就讀哪個”,幫助學困生樹立自信;讓學生“選擇你最喜歡的自然段讀給大家聽”等等。正因為關注了每個學生,讓學生在課堂上提出好奇的問題,自信地讀和說,盡情地去體驗,使學生產生主動學習的慾望,積極、愉快地參與學習。

  二、 以“讀”為主線,落實了“三讀”的語言實踐過程

  朗讀是本課的重點,朗讀永遠是課堂不變的主旋律。教學活動中,我將讀貫穿在這個過程中,通過讀一讀,說一說,議一議、演一演等活動環節,學生由“讀通課文——讀懂課文——會讀課文”經歷了“三讀”的語言實踐過程,培養了良好的語感,也感悟了課文中蘊涵著的情感及道理。為了讓學生讀懂課文,我設計了多種形式的讀,如,邊讀邊看圖,分角色讀,指名讀,集體讀,四人小組合作讀,師生共同讀等。並在讀後評議,引導學生自讀自悟。這樣的讀落實了語言實踐過程,使整個課堂活了起來。

  當然,在教學中也存在很多問題,如朗讀中,學生對課文的體驗和感受是存在差異的。因此,在朗讀時,不應該要求一致,應該允許學生有不同的語氣,語調和情感處理的方式。

  篇二:夥伴教學反思

  《夥伴》是人教版課標本一年級下冊的一篇課文,講述了小朋友們在春遊中發生的故事:瑪莎的背包丟了,當小夥伴們吃午餐時,她獨自站在一旁,維加、安娜和安東三位小夥伴前來安慰,維加和安娜只是用語言給予關心,而安東小朋友卻用“遞麵包”的實際行動解決了瑪莎眼前的困難,告訴我們真誠關心別人的重要性。高新美老師憑藉她高超的教學藝術、新穎獨到的教學設計,引領學生遨遊於語文天空,使孩子們在潛移默化中得到獲得美的享受和心靈上的啟迪,真可謂 “高”、“新”、“美”。現取其反義“低”、“常”、“實”三字為例,將課堂教學觀后感總結如下:

  一、學習與借鑒

  1、“低”字入手,以激發興趣、培養習慣為切入點,搭建學生語文學習的亮麗彩虹。

  所謂“低”,一是指所處年級、所讀文本、學生年齡和學習層次等方面,都屬於“低”的範疇,這些因素直接決定了教師的教學目標和教學方法的定位。

  二是教師針對教學對象和文本內容的特點,巧妙研讀教材,分析教學實際,適時把自己位置放低,融入到學生中間,教師溫和的笑容、親切的話語、娓娓的談話,消除了師生之間的距離,在課堂空間里營造出一種民主、平等與和諧的學習氛圍。

  三是教師能充分認識到低年級學生基本的學習和成長規律,把激發學習興趣和培養學習習慣作為整堂課的基本要求和關注目標,並滲透在每個教學指導細節中。從課前提醒學習用品的準備,和老師一起書寫課題,到識字環節的小遊戲和“愛心小天使”獎牌的發放,以及生字書寫的指導和課堂評價,無不體現出教師的人文關懷和耐心呵護,令每一個孩子充分體驗到學習的快樂和成長的愉悅。

  2、“常”字當頭,以品讀領悟、角色體驗為訓練點,培植學生語文學習的生命之樹。

  教師們平素常認為公開課與日常課的距離感很強,可本節公開課,卻讓我們感覺到了常態課的自然、妥帖和可借鑒性,正可謂“常”。這得益於教師樸素的教學風格和有效的教學引領。在本節課中,高老師遵循語文常態課堂的教學規律,始終堅持以讀為本、邊讀邊悟、讀悟結合的基本教學方法,讓學生在反覆朗讀、角色體驗、揣摩想象中切實體會到小夥伴之間真誠關愛的重要。

  本節課的“三讀”也值得細細回味。一讀整體感知,初步了解大意,明確事情起因;二讀把握事情經過,揣摩人物心理,感受角色差異;三讀回顧總結,訓練角色體驗,升華情感認識。正是一讀二研三悟,層次清晰,框架合理,樸素自然,可學可鑒。

  3、“實”字貫通,以想象練習、情境創設為突破口,營造學生關愛互助的精神家園。

  高老師為我們呈現的是一節真實、樸實、紮實的課,契合了“實”字,這一切都得益於教師合理恰切的教學藝術。

  課堂的“真實”體現在生活場景的真實、角色體驗的真實和師生交流的真實,課堂無任何錶演成分,高老師巧妙引領孩子通過情境創設、合理想象設身處地感受到人物彼情彼境下的心理和體驗,從而自然生髮對不同人物的體察與理解。

  教學的“樸實”在於摒棄了各種嘈雜的音樂、花哨的課件和眼花繚亂的教學形式,讀悟說演相結合,水到渠成,自然引出孩子對主題內容的理解。

  環節的“紮實”在讀的充分、學的充分、悟的充分,從識字到閱讀,各環節步步為營,清晰連貫,使關愛互助的主題在紮實的教學鋪墊中自然提煉出來,從而激發了學生的情感共鳴。

  二、思考與建議

  1、我的思考

  從高老師的課堂,我們可以梳理出低年級語文教學的四個着力點:必須把激發閱讀興趣、培養學習習慣、夯實基礎知識和訓練基本能力作為低年級乃至整個小學階段語文教學貫穿始終的目標和追求。

  2、我的建議

  一是識字教學環節技巧性強,忽視了學生實際接受能力和環節的紮實有效。

  本節課的識字環節,老師設計了非常巧妙的生字遊戲,要求學生用規範句式如“午,我是午,我的朋友在哪裡?”“餐,我是餐,你的朋友在這裡!”來完成生字找朋友練習,但是基於學生接受能力的差異和遊戲的複雜性,所以遊戲效果不夠理想。建議教師在識字教學設計時,兼顧趣味性和紮實性,以保證識字教學目標的達成。

  二是品讀領悟環節密度過大,忽視了品讀分析的層次性和關鍵語句的凸顯。

  本節課的品讀領悟環節,教師引導學生對文中瑪莎、維加、安娜、安東每個小朋友的言行舉動進行了逐一揣摩讀悟,但由於學生的注意力的差異性,感覺內容滿、問題多,未能把關鍵人物凸顯出來。建議老師整合問題,簡化過程,加強對重點句段的品讀,以保證課堂教學的張弛有度,疏密相間。

  以上僅為個人粗陋之見,不當之處,敬請高老師和各位同仁批評指正。

  篇三:夥伴教學反思

  《小夥伴》這篇課文以春遊為題材,寫了春遊時瑪莎丟了背包以後,幾個小夥伴對待這件事情的不同態度。它用兒童的視角觀察兒童的生活,揭示了兒童的豐富的情感世界。教學中,學生在良好的自主學習的情境中理解了課文內容,了解小夥伴們對待瑪莎丟失背包這件事的不同態度,懂得要有樂於幫助他人的願望和行動去關心幫助自己的小夥伴。

  我請學生換位思考:如果你就是瑪莎,你的包丟了,你是什麼樣的心情?學生這時候自己就是瑪莎了,他們會說出各種的心情:我很難過。我很傷心。我很着急。我又着急又難過。如果你是瑪莎你願意接受誰的幫助,這一問題也引起了孩子的共鳴。換位思考的結果讓學生比較好地理解了課文。

  《小夥伴》這一課中,“糟糕”這個詞語是學生比較難理解的。因此我設計了這樣一個環節:在學生讀了帶有“糟糕”的這句話后,我奇怪地問道:“究竟發生什麼事了,讓維加大喊‘糟糕’,你能用這個句式來說說嗎?”(出示: ,這可真糟糕啊!)孩子們聯繫上下文和生活實際各抒己見。學生在補白說話中明白了“糟糕”這個詞語的意思。我順水推舟,又隨即問道:“那在你們的身上發生過糟糕的事情嗎?”孩子們紛紛聯繫生活中的點點滴滴……聽到學生準確的表述,我就引導“想想自己當時的心情,再來讀讀這句話。”“糟糕”詞語的教學從課堂呈現出來的效果看,孩子們不僅理解了“糟糕”的意思,而且還體會到了“糟糕”的感情色彩。

  在指導學生分析三個小夥伴是怎麼關心瑪莎時,分角色讀,讀懂課文。維加、安娜只有詢問關心、責備,沒有實際行動。安東則用行動去關心。教師進行朗讀指導,指導學生讀出瑪莎以及小夥伴的詢問、責怪、教育和關心瑪莎的不同語氣來。通過比較、朗讀,發現安東具有助人為樂、設身處地為人着想的品質。朗讀是本課的重點,朗讀永遠是課堂不變的主旋律。教學活動中,我將讀貫穿在這個過程中, 學生由“讀通課文 ——讀懂課文——讀出感情”經歷了“三讀”的語言實踐過程,培養了良好的語感,也感悟了課文中蘊涵著的情感及道理。使學生在朗讀中去理解詞語,去體會感情,去培養語感,去接受潛移默化地語言熏陶。這篇課文里有好幾個人物,讓學生分角色來讀,學生們非常的喜歡這種讀書的方法,所以受到了很好的教學效果!

您正在瀏覽: 夥伴教學反思
網友評論
夥伴教學反思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