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教學反思 > 加減法的驗算教學反思

加減法的驗算教學反思

手機:M版  分類:教學反思  編輯:小景

加減法的驗算教學反思 標籤:語文教學

  篇一:加減法的驗算教學反思

  加減法驗算的教學,這節課給了我很大的啟發。

  一、創設生活情境,導入新課。

  上好一節課首先要了解教材,因為教材設計了兩幅買東西的情景圖:①媽媽買了一套運動服和一雙運動鞋,付出200元。②售貨員找回給媽媽17元。買東西的過程包含了一個加法問題(買一套運動服和一雙運動鞋一共要多少元?)和一個減法問題(應該找回媽媽多少錢?)。由學生提出的“找的錢不知道對不對?”提出檢驗計算結果的問題,引入驗算的教學。

  二、備課不但要備教材,還要備學生,了解學生。

  雖然擔任數學教學多年,要跟上時代教育的步伐。現在的新課標、新課程、新教材要求我們更新觀念,如:這節課的教學目標是:使學生學會加減法的運算方法,培養學生認真計算和驗算的習慣,提高計算的正確率;通過加減法的驗算,加強加減法互逆關係的認識;通過加減法的驗算,滲透加法的交換律和加減法各部分之間的關係。重點是加減法的驗算;難點是加減法的驗算運算方法的多樣化。還要準備教具:主題圖;在教學中如何照顧本班的中差生;教學過程的知識鋪墊,提問、作業、知識延伸的設計都是不可缺少的教學環節。

  三、把課堂還給學生。

  組織教學是相當嚴謹的過程,過去的教學表現在教師講得多。現在都體現在“以學生為本”、“學生是數學的主人”、,教師是要成為“數學學習的組織者,引導者與合作者”,通過教學培養學生的創新意識和實踐能力。我在教學過程中,能夠把握好教材,組織好教學,組織學生認真觀察主題圖。向學生提出問題:“請你用自己的話說一說畫面的內容”如果要求“一套運動服和雙運動鞋一共要多少元?”。怎樣列式(135+48=183元),一套運動服和一雙運動鞋一共在183元,這一道題到底算得對不對?我們除了掌握計算法則外,還要學會驗算方法,養成驗算的好習慣,以便能及時地發現自己的錯誤,及時糾正,那麼,這一道題怎樣驗算呢?請各小組討論。我積極到各小組了解討論的情況,掌握第一手資料,及時了解個別差生的學習情況,參與他們的討論,多給他們學習機會,讓他們多想、多講、多練,發表意見的空間,最後由各小組彙報討論的結果,讓學生知道加法驗算的三種方法;講授例2的時候,同樣用以上的方法進行教學,營造課堂氣氛,給學生兩次合作的機會,發表意見的機會,爭取在40分鐘取得教學成績。

  我認為這節加減法驗算的教學能依時完成教學任務,達到教學目標,在教學設計中,能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創造學習機會,吸引中下生積极參与學習,小組愉快合作。但是大部分學生語言表達能力差。今後在教學中,要多關心他們,對他們“曉之以理,動之以情,導之以行”,在教學中抓好兩頭帶動中間,真正把教學工作落到實處。

  篇二:加減法的驗算教學反思

  以往加減法的驗算是放在加法和減法的計算中分別教學的,現在在加法驗算中集中編排,為了讓學生學習“終身受益”的教學,對於這部分的教學我還頗費一番心思。

  就拿加法驗算教學來說,根據教材主題圖給出的生活情景“媽媽買了一套運動服138元和一雙運動鞋48元,一共要多少錢?”怎麼檢驗加法的計算結果,引入加法的驗算教學。整個過程為了體現學生主體,我先讓學生獨立思考,然後小組討論交流,由學生說出驗算方法。

  雖然初次接觸驗算,但是許多學生因為有生活中檢驗的經驗做積累,通過觀察加減法各部分的關係,他們很快找到驗算的方法:(1)交換加數的位置再加一遍。(2)用和減一個加數,看看是不是等於另一個加數。由於是學生的自主發現。自我總結,學生們很快掌握驗算方法,並很快理解了加減法的互逆關係。

  在減法的驗算教學中我也是採取如此的方法,並且比較兩種驗算方法的不同。課後我自認為非常成功,孩子們真正將加減法的檢驗方法學到家了,但是從課後反饋看,班級出現了明顯的兩級分化,部分孩子加法和減法的驗算方法不僅多,而且說得很清楚;還有一部分學生兩種驗算混亂不清,亂做一氣。當時我在想,如果只是為了考試,我加法和減法都只教一種最簡單的驗算方法多好,學生做題的正確率保證比現在要好。可是新課標提出數學教學不僅僅是教給學生簡單的知識點,而是要讓學生知道數學思維與方法,理解數學各種運算之間的聯繫,讓學生將所學的數學知識真正融會貫通。

  因此對於那部分混亂不清的學生,我要通過其他教學手段,給時間讓他們充分理解,我相信只要我始終抱着讓學生學習終身受益的數學的信念,學不好數學的學生一定會越來越少。

  篇三:加減法的驗算教學反思

  先出示有聯繫的兩幅情景圖,讓學生看圖提出問題並自己計算。然後出示孩子的問題,組織學生討論怎樣解決孩子提出的問題“找的錢對不對”,也就是要加查計算結果是否正確,引出課題。這樣讓學生在熟悉的環境中收集信息,提出問題,有主於激發學生的求知慾。

  “怎樣檢驗加法的計算結果”,教師可先讓學生獨立思考,你想用什麼方法檢驗加法的計算結果?再組織小組討論和彙報。因為學生初次接觸驗算,可讓學生邊看書,邊思考和討論,教師作適當的引導和提示。最後就學生提出的方法進行歸納和總結。驗算時學生第一次接觸,安排讓學生獨立思考親自試一試,目的是培養學生認真思考、獨立創新的學習品質。減法的驗算與加法驗算相同易燃可採用小組討論的方式進行。由於學生在學習加法驗算時已經了解了如何進行驗算,充分體現學生自主探索,讓學生觀察減法算式的各部分關係,提出驗算的方法。不同層次的學生都擁有適合自己發展的思維方式和解題策略,學生的方法對他自己來說就是最好的方法,我們必須尊重個體的數學現實,無須把自己認為最優化的算法強加於學生。反對絕對化的統一算法並不表示可以讓學生法人自流,不加引導,可以給學生嘗試計算、選擇優化的時間,讓學生在計算中讀出最適合自己的最優化方法。

  先讓學生用新學的驗算方法計算基本的計算並驗算的題目,反饋學生對新知的掌握情況,並針對集中問題及時訂正。這樣不僅讓學生感受驗算的意義,而且讓學生體會驗算的作用。

  教學后,反思自己整個的教學行為和學生的學習行為,我的感悟和收穫在這節課的中,我讓學生們自己提出問題,根據已有的經驗嘗試解決問題,並且為自己的方法找理由和根據,並且對探究出的驗算方法進行驗證,在這個動態的過程中,學生獲得是數學的思想方法和積極的情感體驗。學生是知識的創造者而不是被動接受者,他們主動地建構屬於他們自己的知識和對事物的理解。教學不是簡單地告訴,教學更重要的是創設機會,讓學生區經歷對知識的體驗和探究的過程。

您正在瀏覽: 加減法的驗算教學反思
網友評論
加減法的驗算教學反思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