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教學反思 > 初一牛津英語新教材使用心得

初一牛津英語新教材使用心得

手機:M版  分類:教學反思  編輯:pp958

初一牛津英語新教材使用心得 標籤:軍訓心得 新教育之夢

  初一牛津英語新教材使用心得

  我想在這裡和大家一起探討一下初一牛津英語教材的使用和我校初一英語備課組教師的一些做法。

  我們都知道,新教材具有以下一些特點:

  1.照任務型教學的原則設計語言實踐活動。每個單元都圍繞一個話題讓學生通過體驗、實踐、參與、合作、交流和探究等方式,學習和使用英語,完成學習任務。另外,有的單元還安排了一個旨在提高學生用英語獲取信息,處理信息,分析和解決問題能力的課題(Project),讓學生綜合運用在這幾個單元裡面所學的語言知識、技能及學習技巧,以培養他們的口筆頭交際能力、動手能力,自主學習能力、創新能力及合作精神。

  2.本教材內容聯繫學生生活,貼近學生生活實際,語言想象再現率高,符合學生學習語言的認知規律。

  3.編排體系上突破了傳統模式,體現了語言教學的整體性和綜合性。整套教材中,語言技能、語言知識、情感態度、學習策略和跨文化意識等有機結合,緊密聯繫,相互滲透,相互補充。

  那麼,針對以上這些特點,我們初一英語備課組的老師在以下幾個方面進行了教學嘗試:

  一、進行中小學英語教學的銜接

  初一新教材相對於以前的教材詞彙量明顯地增大,大概每個單元100個單詞左右,有些單詞還相當長,而且一些不常見詞的出現率也相當高。同時語法點增多,並提前出現。例如:It takes sb. some time to do sth.以及 Sb. spends some time doing sth.(on sth.)這類句型以前要到初三教材中才會出現,而現在初一就出現了。針對這些難度的增加,我們幾個人在一起嘗試着從以下幾個方面做起:

  1.首先讓學生過好語音關

  學期開始時先教學48個音標.在教學48 個音標時,突出重點:如五個元音字母在開閉音節中的讀音, r音節及七個輔音字母(c g j n s x y)在單詞中的讀音;分散難點:元音字母組合和輔音字母組合 ,這部分量大,學生難以記住.為此我們要求學生每天記八個,逐步增加.盡量不讓學生產生畏難情緒,盡量讓每個學生都體會到成功的快樂.如果碰到較長的學生難以拼讀的音標拼讀詞,這時我們就教學生拼讀音標詞的方法,先教學生分成幾段來拼讀然後再快速朗讀成詞.教學音標時要求學生眼看,手在空中比畫或在桌面上寫.動用多種感官提高記憶效果.過好語音關, 有助於學生把握單詞的讀音; 有助於學生的終身學習;有助於解決學生對單詞讀音的遺忘現象;有助於學生快速而且長久地記憶單詞.

  2.其次在教學中讓學生過好詞彙關

  新教材詞彙量大,每個單元大約有100個左右,為了減輕學生記憶單詞的負擔,我們把它們分幾次來教,在教學新課前,利用早讀課提前教25個左右。等到教學新課時,我們還進行強化鞏固。

  (1)在教學單詞的過程中,我們覺得如果一味地讓學生死記硬背,學生會產生厭煩情緒,這樣就不利於英語教學,所以教給學生記憶單詞的方法非常重要。俗話說:授之以魚,不如授之以漁。我們覺得“創設情境記憶法”效果較好,所以我們常採用這樣的做法。如:在教學“closed ”這個詞的時候,我們就先請一個學生上來做“開門”這個動作,然後讓另一個學生用open來造句,如:Open the door.或 The door is open.這個時候,我們就板書,並用彩筆在is open下面畫線。然後我們再請一個學生做“關門”這個動作,並讓他用英語來描述這個動作,他很可能會說Close the door./The door is close. 這時我們就可以順勢引出Now the door is closed. 並用彩筆在is closed下面畫線。然後我們就讓學生用所畫的兩個短語自由地編排動作、自由造句。除此以外,我們還採用“詞彙滲透法”。我們在講課時常將後面要出現的與此單詞相同或相近的詞,在教學中滲透下去,而等到以後要講到這個詞的用法時,學生已經有所熟悉,這時再進行複習、歸納,學生的印象自然會更深。當然,我們還採用如下方法,如:“音標拼讀記憶法”、“音標分段記憶法”、“比較法”(比較單詞的異同)、“聯想法” (由同一詞根或意義聯想)。

  (2) 通過形式多樣、緊密聯繫課文內容的練習題,提高單詞的復現率。我們仔細鑽研教材,自編了一些練習題,如根據中文提示完成單詞拼寫的練習題(放在句子中),或將詞組裡的主要單詞劃去,讓學生選詞填空或首字母填空(我們所選的這些練習題一般都較容易),這樣一方面可以鞏固所學單詞,另一方面也培養了學生的語感.這種方法比起孤立的背單詞或抄單詞要有意義得多.而且學生也感興趣得多。俗話說得好,再好的方法,如果長期單一的使用,也會失去其在初期的最好效應。(以上就是我們在幫助學生過好詞彙關當中的一些粗淺的做法。)

  二、如何整體處理新教材中的單元結構。

  (請大家翻開書)新教材一般包括以下幾個方面:Comic strip(卡通漫畫)、 welcome to the unit、Reading、Vocabulary、Grammar、Integrated skills、Study skills/Pronunciation、Main task and Check out.

  就我校的情況,單元的課時安排一般分為兩到兩周半的時間。Comic strip and Welcome to the unit一課時 Reading約兩課時 Vocabulary 一課時 Grammar 約兩課時 Integrated skills約一課時 Study skills/Pronunciation一課時 Main task 一課時 Check out一課時。

  Comic strip 主要通過漫畫中的小狗Eddie和電子狗Hobo之間一段簡潔而有趣的對話,點明本單元的學習內容。教學時我們幾個人主要讓學生聽錄音,模仿跟讀,激發學生學習英語的興趣。此內容往往是學生學習本單元的熱身運動。

  Reading 即課文教學,我們平時都儘可能創設一定的情境來教學課文。同時要處理好教材中的配套練習,如B.C中的相關內容,B.C部分經常有true or false題等,這時我們經常根據課文內容適當編一些WH-question題幫助學生理解課文,複述課文。

  Vocabulary 教學主要呈現與話題有關的新詞語並指導學生有效的學習和掌握這些單詞。我們在教學時往往根據所學內容增加一些聯繫學生生活實踐的一些同類的相關詞,拓寬學生的知識面。這部分教學內容比較簡單,可以將它與後面的check out 或main task 結合起來進行教學。

  Grammar主要是對已出現的語法現象進行歸納總結,我們就根據教學內容精選一些練習題來進行操練,幫助學生掌握語法規則,正如斯金納所說的:小步走,快反饋。

  Integrated skills 主要是複習本單元所學內容,培養學生的聽、說、讀、寫等綜合運用語言的能力。

  Main task 主要是學生在學完本單元后應掌握的基本內容。在學生掌握這些內容的基礎上,我們還注重指導學生的英語寫作。

  Check out 是教學本單元的最低要求。

  在教以上幾個部分時,我們並非按照教科書一層不變的進行教學,而是經常根據教學內容進行重新組合。我們常把Grammar提到課文前面教,便於學生在學習課文時強化鞏固Grammar。

  三、設法調動學生學習英語的積極性,提高學習英語的興趣。

  俗話說:“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樂之者。”學生對英語學習感興趣了,我們的英語教學就可以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1、情境教學法。在教學對話、課文時,我們充分利用實物、挂圖、投影儀、多媒體課件等創設英語教學情境,讓學生有一種身臨其境的感覺。為了讓學生在輕鬆愉快的氛圍中學習英語,讓學生喜歡上英語這門課,在集備時我們認真鑽研教材、研究教法,製作了許多形式多樣、內容豐富、貼近學生生活的多媒體課件。在教學對話時,我們通常採取這樣的方式:把對話里的重點句型提煉出來,進行重新組合,變成簡單的、學生容易接受的對話,這樣的對話使得那些平時懶於張口說英語的學生也變得躍躍欲試,課堂氣氛一下子就變得活躍起來。待他們把這個對話操練熟悉之後,再來學習課文中的對話,他們就會感到得心應手,成功感油然而生,學習英語的興趣自然提高。另外,在教學課文時,我們還充分利用學生自身的資源。如在教學 7A Unit1時,我們就讓學生拿出自己的照片或請學生到前面來讓大家進行外貌描寫。如Her hair is short/long. She has black in a ponytail. She has black hair in bunches. She wears glasses. She is quite tall and slim.等句型進行操練。再如在教學7A Unit6 “My Fashion Design”一課時,我們先讓學生設計各自喜歡的服裝(從顏色、風格、搭配包括發行的設計等幾個方面進行考慮)。或讓學生上網收集一些自己感興趣的流行服裝的設計。上課時我們請學生將自己設計的流行服裝張貼在黑板上,而後讓學生用英語表達,在表達前讓他們分組討論。這樣學生可以大膽的發揮思維想象,將那些服裝進行重新組合或款式的修改。學生個個都很投入,熱情高漲。這樣的活動極大的調動了學生學習英語的興趣和積極性。為了讓學生輕鬆地複述對話、課文,我們引導學生將對話或課文改成小品,讓學生進行表演,激發學生學英語的熱情。另外我們還精心設計板書,讓學生結合黑板上的Key words和挂圖等而後過度到單獨只看挂圖或實物、教具等複述課文。這兩種方法大大地減少了學生課後讀背課文的負擔,提高了他們的學習興趣。

  2、“學以致用法”。即聯繫學生生活實際,讓學生學以致用。如在教學7A  Unit4  Food 一課時,我們讓學生用英語說出自己喜歡的各種食品,如肉類(fish,meat,pork,chicken,beef),蔬菜類(vegetables,cabbages,tomatoes,potatoes,beans,peas and so on),水果類(apples,bananas,pineapples,watermelons and some other kinds),然後組織學生進行對話問答,

  “—What do you love/like/dislike/hate

  —I love/like/dislike/hate …. What about you

  —I love/like/dislike/hate ….”

  並討論“What food do we eat if we want to be healthy ”等得出 “healthy food and healthy lifestyle.”

  3.競爭法。充分挖掘學生身上的興趣點來激發學生學習英語的興趣。英語單詞遺忘快,為了與遺忘作鬥爭,我們充分利用課前幾分鐘的複習時間來增加單詞的復現率。根據初一學生的心理和年齡特點,課上組織形式多樣的競賽活動。我們利用課前幾分鐘的時間,將前面一課或最近所學的長單詞、不常用詞抄五-六個在黑板的一角,上課時叫幾個基礎較差的學生讀,我們注意傾聽,幫助他們正音,然後再進行搶記單詞和用這些單詞造詞組或句子的比賽。試用下來我們覺得效果較好,就連那些課後懶得記單詞的學生,課上也頻頻舉手,這時我們及時地對他們進行表揚,哪怕是星星之火也要讓其形成燎原之勢,讓他們感到老師對他們的賞識。俗話說:親其師,信其道。單一的教學方法即使是一種好的方式,經常使用也會失去它的魅力。我們還採用其他的一些競賽形式,如限時閱讀比賽,限時朗讀比賽,口頭演講比賽等。

  4.針對新教材詞彙量大、固定句型和語法點提前出現的情況,我們將以往單一的Everyday English擴充為現在的口頭作文(每周兩至三次),和對關鍵詞、詞組和句型的複習(每周兩次左右)等,這樣極大地提高了學生的口

語表達能力。除了平時的口頭作文訓練外,我們也利用期中、期末複習課對作文進行講評,如課前先找幾個層次不同的學生作文抄在黑板上,然後課上大家一起來講評,並根據中考作文評分要求讓他們來評分,有了這樣的評分機制,初一相當一部分同學的作文水平較之開始時提高了許多。有的同學的作文水平甚至遠遠超出了老師的想象。

  5.將枯燥乏味的語法教學與學生的現實生活緊密聯繫,提高學生的積極性。如,在教學比較級和最高級,當學生對這種語法結構有所了解的時候,我們請學生自己造句或將他們所崇拜的明星人物編進句中,如,姚明比潘長江高。此外,對一些易錯的語法項目,我們編了一些簡單的口訣,便於學生理解和記憶。如一般現在時:主語三單時,肯定加s,否定和疑問,動詞用原形,助動詞用does;又如be動詞口訣:我用am,你用are, is用於他、她、它,所有複數全用are。再如運用現在進行時,學生時常會忘記be或動詞的ing形式,這時我們打比方:be為人的左手,動詞ing為人的右手,兩者缺一不可,否則殘疾。另外,在學習no one和none時,我們將其編成順口溜:1:2,2:1。如回答Who is in the classroom No one(回答無人時). 回答How many students are there in the classroom There are none(回答無人時).回答How much milk is there in the cup There is none(回答沒有時).這樣一來,學生的積極性大大提高,他們立馬想到了金龍魚色拉油的廣告用語1:1:1。

  6.外為了更好的調動學生的積極性,我們從自身做起,努力提高課堂45分鐘的效率。為了提高效率,在前面上課的老師會毫無保留地說出自己的上課心得,以便後面上課的老師在上課時可以做到有的放矢,高效的組織課堂教學,突出重點、分散難點,少走彎路。與此同時,我們還經常互相交流上課的心得體會,取長補短,不斷提高自身的教育教學水平。

  針對初一新教材採用的“五輪複習法”

  初一新教材相對於以前的教材詞彙量明顯地增大,大概每個單元達75-100個左右,有些單詞還相當長。而且語法點增多,例如:It takes sb. some time to do sth.以及 Sb. Spends some time doing sth.(on sth.)這類句型以前在初三教材中才出現,而現在初一就出現了。針對這一系列難度的增加,我們同濟中學不光利用期中、期末集中複習的時間,還立足於平時,採用“五輪複習法”。

  第一輪:立足單詞。在每個版塊的內容學習完畢,根據本課的內容,精選或設計形式多樣的練習,如根據中文提示完成單詞拼寫的練習題(放在句子中), 根據圖片寫單詞,或將詞組裡的主要單詞劃去,讓學生選詞填空或首字母填空(我們所選的這些練習題一般都較容易,放在句子中,一般為書上所學內容的變化形式),這樣一方面可以鞏固所學單詞,另一方面也培養了學生的語感.這種方法比起孤立的背單詞或抄單詞要有意義得多.而且學生也感興趣得多。俗話說得好,再好的方法,如果長期單一的使用,也會失去其在初期的最好效應。

  第二輪:在每單元學習完畢,根據整個單元的內容,配以適當的拔高練習,內容緊扣課文,涉及詞彙、時態、巨型轉換幾塊,選擇適當的部分當堂完成,教師在巡視的時候,特別留意中等生,對錯得多的題目進行詳細地評講,不具共性的錯題只作個別輔導。這兩輪複習安單元,利用早讀課或課後時間完成。這樣天天給他們一定量的練習或閱讀,漸漸地學生對所學內容由生而熟。

  第三輪:做綜合性基礎題。這些題目難度不大,讓絕大部分學生能夠做對,有成就感。單選、時態填空和詞彙填空題基本上是課堂上完成的,教師在巡視的時候,特別留意中等生,只對錯得多的題目才做詳細地評講。閱讀、完形、寫作課後做,講評時,我們特別注意解題方法的指導。

  第四輪:專項練習。主要是圍繞語言點進行歸類和查漏補缺。採用句型轉換、時態填空、詞彙練習、句子翻譯等形式。

  第五輪:在前四輪複習的基礎上,進行拔高,主要是綜合題,立足於培養學生能力。

  為配合以上的“五輪複習法”,我們注意在平時的教學中對重點和難點隨時進行鞏固和強化。

  1.學習單詞之後,把上一節課重點的單詞或詞組在課前寫在黑板上,讓學生讀讀、說說,有時舉些長單詞讓學生進行搶記比賽,有效地提高了學生背單詞的效率。

  2.進行課文限時朗讀比賽。對於一些比較長的課文,抽取部分重點段落,作為朗讀的材料。先選一位比較好的學生測一下時間,然後抽幾位水平相當的學生朗讀該段,其它學生做評委,評出讀得比較好的同學,予以表揚,以此調動學生朗讀的積極性.

  3.學習完對話以後,為了進行有效的複習和鞏固,要求中等左右的學生能表演出來,基礎好的學生要有一定的拓展或聯想。有時也舉行講同意句比賽,同樣的句子,看誰能用另外的句子結構表達出來。這兩種方法用意在於提高學生的口頭表達能力。

  4.對寫作的鞏固。每個單元的課文都涉及一個話題,與寫作相配合,學完課文後,要求學生就某一話題,寫一短文,作為開放式的練習,可長可短,一般5-8句話左右,利用“Everyday English”時間,抽取部分學生朗讀他們的作文,教師做適當的點評。以訓練學生用自己的話表達自己的觀點。

  5.強化聽力。在平時的每個單元中都有聽力,期中、期末複習時,利用一些練習材料,對聽力做一些強化訓練。這樣採用多種方法,調動學生的學習積極性.

  以上為我們初一備課組採用的“五輪複習法”。實施下來,效果良好,當然,其中的不足之處,我們會進一步完善。

  以上僅是本校初一英語教師使用新教材一年來的一點心得體會,旨在拋磚引玉,不足之處望領導和同行批評指正。非常感謝大家的耐心。

您正在瀏覽: 初一牛津英語新教材使用心得
網友評論
初一牛津英語新教材使用心得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