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教學反思 > 高考試卷分析

高考試卷分析

手機:M版  分類:教學反思  編輯:pp958

高考試卷分析 標籤:期中考試 高考狀元 分析評議 黨性分析

  高考試卷分析(一)

  **高考剛剛結束,拿到試題后,我們馬上組織教師對試卷進行了研究和分析,希望對我們後來高考的同學迎接未來的高考有所幫助。那我們就來看一看**年高考的特點:

  總體特點:突出能力考查的同時照顧主幹知識覆蓋面

  從總體上看,**年高考物理中各知識模塊在考試中所佔的分值沒有太大的改變,還是以力學和電學內容為主,光學與近代物理只佔少部分,而實驗題命題形式依然保持穩定。這也是天津物理試題的一貫特點:在突出能力考查的同時依然照顧知識覆蓋面。

  在對能力的考查上,今年依然是以理解和推理能力為主,同時夾雜着對分析能力、數學能力和實驗能力的考察。難度上,**年高考物理試題的難度整體上較前幾年要稍難,而且近三年的高考物理平均分是逐年遞減,也就是說難度在逐年遞增。

  進一步分析,我們能發現**年天津高考物理試題更多的細微變化:

  一、基礎知識的考查更突出主幹知識的應用考查,減少了多概念“穿插”題

  近幾年天津高考的考查都側重於基礎知識,雖然內容涵蓋了從力學、電磁學到光學、近代物理等多個領域,其餘各知識模塊均涵蓋到了。**年在知識模塊上的覆蓋面上基本也保持了這一規律,但與往年非常明顯的差異是:今年的試題不是通過簡單的情景把多個相關概念“穿插”起來考查學生分辨概念的能力,而是更傾向於對主幹知識(動量,能量,電磁力等)的應用能力考查,學生答題時推理的強度加大了。好在今年也沒有出現太複雜的模型,知識點考查的非常純粹。不怕難,就怕繁,**年的高考依然沒在試題的複雜度上為難學生。

  二、難度上難題增多,中等題縮水

  往前看**年和**年的高考物理題的難度分佈,我們發現,基本上都是簡單題最多,將近一半左右。剩下的三分之一左右是中等題,其餘是難題。而**年天津的物理高考容易題變少了,而中等題目增多,整張試卷上有大約一半的中等題目,而難題也較往年多了一些。但是我們看**年的高考物理,對比於去年的高考題,難題增多,中等題減少。雖然難題增多,但是考查的也不是太複雜的模型。這也要求學生們沒必要過多鑽研偏難怪的題目,把常規題目都能做好,基礎知識掌握牢固,對高考是很有幫助的。

  三、加強了實驗能力的考查,重視實驗對學習效果的提升

  實驗題是高考每年必考的一類題目,而且一定是一道大題,還是頭一道大題。但是這並不意味着只有這一道題是考查實驗能力的。在很多的選擇題中,其實都有對實驗能力的考查,如第2題選擇題,第12題計算題等,裡面都包含了實驗與探究能力的考核。

  四、突出命題與實際生活、與現代科技發展的緊密結合,突出天津特色

  縱觀最近的幾年天津卷,一定有大量考題,其情景來源於實際的生活,或者來源於前沿科技,比如2013年的超導體,以及今年的同步加速器。這些試題很好的迎合了新課標高考改革的導向,能讓學生在學習物理中體會到更好的成就感,感受物理學科之美從而提升學科素養。可以肯定,在未來的高考命題這個大趨勢一定會繼續發揚光大,這對我們中學教師的教學提出了明確的指導。

  整體上,**年的天津物理高考難度上有了一些調整,但基本上也是在學生們可接受的範圍之內,難度提高也沒有到大家都不會做的程度。因此我們通過分析,也是能夠看出來每年命題特點的蛛絲馬跡,幫助我們去準備迎接下一年的高考。

  高考試卷分析(二)

  學生對試題的反映取決於個人的準備情況

  高考之後不同的學生對試題反應不一樣,理科學生反映比較大的是理綜、文科學生反映比較大的是文綜。學生對於生物的考題反應不一樣,有的學生感覺這次高考題特別適應自己。有的學生反映這個題太彆扭了。所以不同的學生感受是不一樣的,原因取決於他的準備,他對於整個高考的準備和高考試題的準備。

  今天我們談的是試題,不好說試題本身是什麼問題,而應該說考生是怎麼準備的,因為高考肯定是遵循一定的規律來命題的。

  有幾道題學生反應比較大,如第4題遺傳規律的題,遺傳規律在高考當中考的是比較經典的內容,但是高考未必要考一個非常經典的常規性的,可能會考一個變形。比如說我們講到了分離定律,這道題變換了一下,後來性狀沒有表現出來,其實就是考了一個變形,但是還是以前的知識。如果學生沒有理解到一定的程度,他根本不知道這道題考的是什麼。但是有一個同學出來以後就說那個題太簡單了,他馬上就跟我說出了答案。當時我沒有看到題,但是如果學生在這方面有了準備,那麼就很簡單,如果沒有準備就覺得很難,這樣的題其實命題者的本意非常明確,如果只考的是3:1的問題,那麼就很簡單了。這樣的題,對於學生來講就屬於爭議比較大的題目了。

  在非選擇題的第30題同學也反應比較大,這也是北京卷的一個進步吧,學生更關注名詞和術語,而今年主要是考察學生的表達能力和組織能力。題目是給雌蛙注入雄蛙的垂體會有什麼影響,高考命題有一個原則是不能超出考試大綱的,知識是絕不會超出他學的知識了,其實就是應該有促進作用,這裡面涉及到了知識理解和你對高考知識的理解問題,如果你理解到位這道題就是一個很容易的題,但是如果理解得不到位,那麼這道題目就是一個雷。考生未必想這麼多,但是我們覺得高考的價值是導向,這個導向的價值在於通過這樣的一個導向引導學生學習的時候關注什麼,複習的時候關注什麼,如果發揮得好高考就是正面的,如果發揮得不好那麼就不行了。如果每年的高考題都一成不變,我想我們的學生和教學進步情況也會受一些影響。類似於這樣的題還有,但是不多。總體來講常規的題比較多。

  考生對於常規的題沒有感覺,如果10道題里有9道題是容易的,他就不覺得是容易的,因為有一道題是難的,我覺得考生的預期結果會比自己預期的好一些。理綜是300分,生物佔了72分,物理是最多,其次是化學,最後是生物。

  生物納入理綜比單科考試對於學生來講難度增大

  三門課一起考與單科考試改變高考的慣性思維,我個人認為這個區別特別大。如果老師在備考的時候研究一下,有些省市的生物按照單科考試的,生物是100分,以前的江蘇、廣東是單科考試的,生物單科的試卷和理綜裡面的生物試卷對比,你會發現題目特點有很大的不同,海南生物的試卷是100分,但是北京的理綜生物4道選擇題,每道6分,這就意味着這一個題如果你要做錯了就不行了,非選擇題三個空才是6分。因為總共考7道題,知識點又少了,對於考生來講就涉及到了一個情況,我們經常說高中生物講一個基因工程,獲取目的基因有兩種方法,有一種是“鳥槍法”也就是說不知道打中哪個,但是最後肯定有打中的。所以複習的難度明顯加大了,答題的難度也加大了。以前一個選擇題考一個知識點、一個角度,但是理綜的選擇題一個選項可能考4個知識點,如果考一個點的話那麼就會有4種角度。

  很多的學生在第一學期生物單科考的時候考的非常好,但是到了理綜以後成績就差了。比如說甲同學對這4個知識點只知道1個,百分就得25分,但是他知道知識點可能就得了100分。但是乙可能知道了3個知識點,但是最關鍵的點他不知道,那麼他可能就得了0分。所以理綜的生物對於學生來講難度大了,其實如果拋開其他的各種因素,單純從學生考察來講,單科可能會更客觀、更全面,當然這是只從一個角度看,綜合看是另外一個問題。

  命題者煞費苦心為考生着想 落腳點在考綱

  全國一卷、二卷關注得不多。北京卷因為今年在高考之前,官方提供了很多的信息,今年我們要穩定,穩定的原因是多方面的,其中一個比較重要的方面是不應該有特別大的變動,北京已經開始實施新課程了,舊課程的試題總體是維持穩定的,在維持穩定的過程中,命題者還會把自己的想法放到命題中去。同時,還要知道命題者的命題技術,他是想這樣做,但是必須要有技術支撐,能否做到如他想的那樣也不一樣。

  我們現在從學生和老師的感覺看,北京卷和以前比還是有一些變化的。比如說,這次把今年的理綜卷的生物題所有文字包括圖加起來,比以往少了很多。這個變化其實對於考生講價值是不一樣的,因為這就意味着信息更少了,學生要從題目中選擇問什麼,答什麼,他獲取信息的情況肯定是不一樣,包括閱讀時間可能也會減少,對於這個問題就不會受一些無關信息的干擾,我們就可以關注到這點肯定是和命題者有益的指導思想吻合的,這就是一個比較重要的變化,這個變化可能也是我經常說的:命題者是煞費苦心的為考生着想,如何讓大家更節省時間。

上一頁 [1] [2] 下一頁
您正在瀏覽: 高考試卷分析
網友評論
高考試卷分析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