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教學反思 > 花鐘教學反思

花鐘教學反思

手機:M版  分類:教學反思  編輯:小景

花鐘教學反思 標籤:語文教學

  篇一:花鐘教學反思

  這次語文團隊所研修的課題是:朗讀的指導,讓我們語文教師圍繞這個研修課題設計一節課,經過一段時間的思考和摸索,我設計了《花鐘》這節課,《花鐘》是一篇很美的文章,尤其是第一自然段的描寫,生動,優美。所以,在第二課時教學中,着重讓學生體會到各種花的美,並讀出這種美。通過兩種句式的對比表達,學生體會到同一句話的不同表達方式給人的感覺是不一樣的。這樣就激發了學生朗讀的興趣。既而提出要求“一邊讀一邊想像花朵的樣子”,鼓勵學生帶着自己的想像和動作讀。我在教學設計上是花費了大量的時間,甚至連夜製作課件來輔助教學,我設計完這節課後,在同年組的三班試講了一下,結果由於三年級孩子年齡太小,理解能力還不是很強,在我設計的問題當中,學生很難理解教師的意圖,竟不知如何回答,如我問的一個問題是“牽牛花吹起了小喇叭。”牽牛花像什麼呀?學生答像小喇叭,“牽牛花能吹小喇叭嗎?”學生答不能,“那把牽牛花怎麼了?”由於我的問題,提得不是很明確,所以學生完全沒有理解我的意圖,還有在指導朗讀時,由於評價語言翻來覆去就是那幾句:你讀得很好!你還能讀得再好嗎?等等,平淡無奇,不吸引學生,沒調動起他們的興趣和積極性。課後聽課的領導和老師們給我提出了寶貴的意見,我們又坐在一起教研:如何才能把這節課上好?如何能夠突出朗讀的指導?如何能調動學生朗讀的積極性呢?

  最後,我們一致意見:朗讀中老師的評價語言要豐富,老師的范讀要起到作用,要抓住重點詞語的理解,來更好的體會句子的意境,才能更好的詮釋句子,讀出感情,朗讀的形式要多樣,學生的評讀也是必不可少的。

  集體的力量是無窮的呀!我又重新設計了這部分內容:例如:“煙草花從暮色中蘇醒”這一句,可以提示學生,‘蘇醒“是怎麼醒的?是被驚醒的嗎?那我們應該怎麼去讀這一句呢?學生即刻明白應讀慢一點,小聲一點,溫柔一點。又如:”下午三點,萬壽菊欣然怒放。“這一句,第一位學生讀得很平淡,於是我這樣點評:”你讀的還不夠怒放,再大點聲就好了。願意再試試嗎?“接下來,這位學生掌握了朗讀的技巧,贏得了同學們的掌聲。還有學生在讀最後一句時”曇花卻在九點左右含笑一現“,學生已經能夠讀出很遺憾,很可惜的感覺,但還是欠缺點什麼?這時,我進行了范讀,我啟發學生注意,老師讀的與自己讀的有什麼不同,老師為何這樣讀。朗讀中,老師那飽含激情語言和老師無奈遺憾的表情,很快便把學生帶入了情境之中,一幅幅,一幕幕可惜遺憾的表情都掛在了孩子們的臉上,使學生們更好的理解了”曇花一現“的珍貴。當然在朗讀的過程當中,激勵性的評價語言也是必不可少的:你讀的可真有滋味呀!我最欣賞你讀的這一句了,老師相信你下次一定會讀的更好!……在這充滿激勵、鼓勵、肯定的評價語言中調動學生朗讀的慾望。本課教學中我採取了多種形式的朗讀:個別讀、男女生讀、齊讀、范讀等形式。”書讀百遍,其意自現“。朗讀是一種能力一種技巧,需要一定的訓練,而且需要經常的反覆訓練。除課堂教學注重朗讀外,開展豐富多彩的讀書活動。讓學生自讀、多讀,找出文中精髓,也讓學生評讀,學生之間評評,哪讀的好,哪讀的差,應該怎麼讀。評讀不僅能提高朗讀的質量,也為以後的朗讀提供了規律性的朗讀方法。

  在本節課的教學中我力求積極調動學生的朗讀興趣,只有學生具有了初步的朗讀能力,才能”分發揮朗讀對理解課文內容,發展語言、陶冶情感的作用。“在以後在備課當中我還要揚長避短,向理想的課堂邁進。

  篇二:花鐘教學反思

  《花鐘》是一篇很美的文章,第一自然段介紹了不同的花卉開放的時間也不同,第二自然段介紹了不同植物開花時間不同的原因,第三自然段講植物學家利用花的這種特點製作了有趣的花鐘。對於三年級上期這個特定的年齡段,根據課文在整個教材中的位置,我確定了這篇課文在發展學生語文素養方面應發揮的具體作用。根據教材的位置,結合課後的生字和練習,我對教學目標有了這樣的”定位“——學會本課的8個生字,學會書寫14個生字。正確理解”欣然怒放、芬芳迷人“等詞語的意思。能正確、流利、有感情地朗讀課文,背誦課文第一自然段。學生自主讀書,了解”為什麼不同的花開放的時間不同“。並利用課餘時間上網查找資料、運用資料,增強利用網絡收集信息、處理信息,運用現代信息技術幫助學習的能力。感悟作者準確、生動的語言,初步掌握作者抓住景物特點觀察周圍景物的方法。仿照課文表達方法,運用多樣的句式表達。陶冶美的情趣,激發熱愛大自然的思想感情,初步培養學生留心觀察周圍事物的習慣。其中,難點是”在理解課文內容的基礎上,學習用不同的說法表達同樣的意思“。

  回顧整個教學過程,以下意圖基本得到體現:

  一、把”品味和發展語言“作為切入點。

  要讓學生在語文素養上得到實實在在的發展,提高課堂教學的”有效性“,本課的教學設計中,根據學生興趣及文章特點,把”品味和發展語言“作為切入點。學習的重點放到第一自然段,設計了四大環節:(一)、自讀圈點,初步感悟;(二)、比較句子,品味語言;(三)、自悟自得,積累語言;(四)、仿寫延伸,發展語言。這些教學環節,既有前後關聯,又有層次推進,層層內化地將學生引領進入”花鐘“的奇妙世界之中,學習課文是如何藉助語言對花開進行豐富精妙的表達的,體會漢語言文字的豐富,從而紮實學生語文功底,體現了語文學科特點。如,進行句子對比,學生通過聽、讀、辨,自己發現問題,發現了改過的句子是那樣單調、枯燥乏味,激起了學生去尋求、去感受,去體驗豐富、生動有趣的語言美的慾望,體現了新課標自主探究的精神。同樣是寫”花開了“,課文里卻用了豐富多彩的語言表達方式,讓學生真真切切地體會到語言的豐富和精妙。其間,學生對”吹起小喇叭“、”欣然怒放“的理解與感悟是那麼獨到又富有想象!這樣的語言活動,培養、發展了學生的語言能力。

  二、讓”信息技術手段“直接指向語文學習。

  語文課姓”語“,有着自己的學科特點,”信息技術手段“的運用必須為學生的學習服務。的確,恰如其分的情境布置、生動的多媒體課件、豐富的網絡信息知識……構成了一個美崙美奐的語文課堂,而這一切都應從課堂需要出發,從學生的心理需要出發,要讓”信息技術手段“直接指向語文學習。本節課上幾處運用多媒體手段,如,創設情境——”花的開放“;將學生在第一課時后查找到的各種花兒的圖片用於本節課的”語言再現“;出示花鐘圖進行欣賞。這樣的教學設計,使課堂流露出一種自然的美,生趣盎然,而且與教材情境渾然一體,水乳交融。

  另外,本課教學中學生不僅利用課餘時間上網查找資料、運用資料,更重要的是通過課堂反饋、評價、留作業等手段,意在增強利用網絡收集信息、處理信息,運用現代信息技術幫助學習的能力,並使學生養成運用現代信息技術的習慣。

  二、給學生提供”自由的學習空間“。

  本課的學習中,學生 能夠”讀一讀講一講“、”說一說背一背“、”交流歸納“、”介紹資料並仿寫“,可以根據興趣愛好自由選擇”喜歡哪句就說哪句“;可以在想象的召喚下,轉換角色變成小喇叭;可以身臨其境徜徉在百花園中觀看花兒綻放的美姿;還可以通過朗讀的表現力來抒發自己的情感……老師在課堂中是引導者、傾聽者、合作者。學生們在合作學習,研究探討中,體驗了學的過程,實現了教材的開放,課堂的開放,獲得了自由的學習空間。教學中存在的不足:個別詞語的學習還不夠深入,如”舒展“一詞的理解還不到位。

  篇三:花鐘教學反思

  《花鐘》是義務教育課程標準實驗教科書語文三年級上冊第13課的課文。該課文按照”歸納現象---揭示原因---實際運用“的思路,說明不同的花會在不同時間開放及其原因。作者先講觀察后的發現:一天之內,不同的花開放的時間是不同的。並形象例舉了牽牛花等9種花不同的開花時間來說明這個發現;接着分析回答了不同的植物開花時間不同的兩個原因:開花時間與溫度、濕度、光照有關,與昆蟲的活動時間有關;最後擴展開去,談到植物學家修建”花鐘“,其做法很巧妙。課文意圖是讀懂課文內容,激發學生觀察興趣,初步培養學生留心周圍事物,認真觀察和思考的習慣。教學重點是,在理解課文內容的基礎上,理解不同的表達句式,對一些句子嘗試換一種說法。

  一、合理運用和整合語文課程資源。

  我們知道,語文課程資源相當豐富,它包括課堂教學資源和課外學習資源。在教學《花鐘》時,學生除了從教材上獲取信息之外,我有意為學生在教學過程中提供了有關花鐘和有關各種花的信息資料,有助於學生理解、體驗、感悟教學內容,尤其是課前,我要學生去查找有關不同的花在不同時間開放的資料在課中交流,使課內外相結合,使語文學習走向生活,另外,我在教學過程中,根據學生的閱讀期待,從最有趣的段落學起,打破了順序式的教學模式,並對文中的內容進行了取捨,突出了重點段——第一自然段的教學。

  二、 利用資源優勢,發揮網絡效應

  (1)這篇文章屬於科普短文,內容涉及到許多的花,而其中許多的花我們又都沒見過,如果能讓學生看到這些花的圖片,將會利於對課文的理解,以及對句子的學習。課前我查找了大量的文字信息和相關的圖片資料,又通過范垂超老師的幫助製成了虛擬的網絡環境。學生看到這麼多花的圖片以及有趣的花鐘,都驚呆了。”哇,太美了“學生徜徉於花的世界當中,欣賞着,有感情地朗讀着。學生的情操得到了陶冶,更使教學順利突破難點,學生結合花的圖片朗讀感悟着每一個花兒開放的句子,感受到句子的美。認知心理告訴我們,人們對知識和事物的認識往往是以直觀感覺開始的,年齡越小的兒童越是明顯。他們對生動、具體、形象、色彩鮮艷的事物越容易感興趣。因為多媒體計算機具有提供文本、圖片、靜止圖像、動畫、聲音、視頻等教學信息的能力,為此,利用計算機的教學就可大大激發學生的興趣。

  (2)運用多媒體網絡開拓信息通道,充分利用課件調動學生多種感官參與學習活動。讓每一個學生在沒有任何羈絆的情況下自主學習,發現問題,自由操作,充分利用課件里貯備的課文文字,花的圖片等,讓學生在網上瀏覽查閱,自由徜徉,主動學習,學生通過點擊自己喜歡的花的圖片欣賞朗讀,充分體現了學生的主體地位。

  三、注重朗讀,學生在讀中感悟,讀中積累,讀中升華

  這是一節網絡環境下的語文課,但也是一節實實在在的語文閱讀教學課。課上充分利用網絡效應,通過直觀、形象、鮮艷明麗的花的圖片激起學生學習的興趣,學生在充分的朗讀之中理解了句子,又積累了詞語。課上,一生彙報:”我喜歡月光花,我想把這個句子讀給大家聽。“學生繪聲繪色的朗讀。另一生說:”我也喜歡這個句子,你看月光花多美呀,我想把她美美的讀出來。“有一生說:”我知道’舒展‘就是開放的意思。“接着學生彙報其他的句子,趙佳卓說:”我知道牽牛花是在凌晨四點開放“,顏俊飛說:”牽牛花的樣子像紫色的小喇叭,所以作者說牽牛花吹起了紫色的小喇叭,這是個比喻句。“高華陽說:”因為牽牛花像喇叭,所以我認為在朗讀時應讀得聲音清脆響亮。“在學習睡蓮這個句子時,唐羽佳說:”睡蓮像個小女孩剛從夢中醒來,她一定不喜歡別人吵她,所以讀時要小點聲,溫柔些,我讀給大家聽聽。“……就這樣學生在朗朗的讀書聲中,掌握了不同句式描寫的不同。接着,我又通過出示對比句子使學生對書中描寫的句子有了獨特的體驗。使學生在朗讀中感悟句子的意思,體會句子的不同表達方式,更使他們積累了好詞佳句。

  四、注重培養學生的創新思維和實踐能力

  語文課程總目標中這樣寫到”在發展語言能力的同時發展思維能力,激發想象力和創造潛能。“教學之中,我利用語文教育的優勢,激發學生身上蘊藏的想象力和創造潛能,讓學生釋放他生命中的能量。學習課文第三自然段,在讀完課文之後,我問:”誰願意猜猜這個花鐘是什麼樣的呢?“ 學生眾說紛紜,設想着花鐘的樣子。學習課文第一段,當學生理解了花開時不同形態的描寫后,我設計讓學生查看其他花的圖片資料,在欣賞之後,讓學生用書中那樣的句式描寫自己看到的花開的樣子。一生:”銀鈴花搖起了它的小鈴鐺,丁零,丁零,真好聽。“一生:”玫瑰花露出了它的笑臉。“生:”暗香舒展自己的花瓣。“……

  學習第二段時,我設計讓學生猜想其他各種花開放的原因。王璐猜想:”牽牛花的開花時間與光照有關,因為太陽升起時,它正好開放。“魏繼鑫馬上補充:”我認為牽花開花還與溫度有關,你想啊,晚上氣溫低所以它就閉合了。“

  教學中形成了寬鬆的氛圍,學生得到了全面、個性的發展,學生的創新思維和實踐能力都得到大大提高。

  五、遺憾之處:

  1、教師的評價性語言不夠豐富,教師應該用更高層次的評價語來表揚激勵學生。這種評價語言正應與課文的內容相符合。這需要我自己的不斷揣摩和不斷的打造。

  2、在學習第二段課文時,如果能再加上關於花開不同時間的原因及更具體的知識有一個相關鏈接就會更好。

  3、教師的計算機操作還不夠熟練,使課堂某時出現等待狀態,如果再熟練些會更好。

您正在瀏覽: 花鐘教學反思
網友評論
花鐘教學反思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