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教學反思 > 數的改寫教學反思

數的改寫教學反思

手機:M版  分類:教學反思  編輯:小景

數的改寫教學反思 標籤:語文教學

  篇一:數的改寫教學反思

  數學來源於生活,學生的生活中有許多數學問題,只有讓學生在熟悉的、感興趣的問題情境中,才能感悟學習和理解數學知識。因此,在初步探究完如何將一個大數改寫成以萬為單位得數后,我讓學生自主發揮,自己先寫一個整萬得數,然後將它改寫成以萬為單位得數,這就大大激發了學生的興趣,然後,我又趁勢讓他們給同桌出一道這樣的題,互相交流,互相判斷,這就在檢驗孩子們的知識是否鞏固,是否能自主進行正確檢查。最後,又讓孩子們寫一個以萬為單位得數,改寫成生活中的大數,逆向思維得到訓練。這個環節對於突破、重難點起到了很好的促進作用。數學課程標準強調“尊重學生已有的知識與經驗”。 從上課學生的反映來看,大家對這部分知識的理解是比較輕鬆的。在教學中,我始終將學生當作學習的主人,從學生的生活經驗和已有知識出發,緊密聯繫學生的生活實際,使學生通過親自實踐,掌握基本的數學知識和技能。學生是在充分的實踐操作和自主思考的基礎上,感知知識和發現知識的學生的,思維有實際經驗支撐。實踐證明,這樣的教學切實有效。

  對於本堂課的遺憾是,教師本人操作不到位,在改寫整億數時,一定要前後比較兩個數的大小和計數單位,改寫後計數單位發生了什麼變化?是在上課時漏講了。比如在整理數位順序表時,要讓學生親自寫一寫億級上的計數單如漏寫單位,或多去、少去0等問題。這需要學生對數位順序有非常熟練的掌握。

  篇二:數的改寫教學反思

  小數在我們日常生活中應用十分廣泛,我為 學生創設了一個按高矮順序給小朋友排隊的情境,出示的數據有 80 厘米、 1 米 45 厘米、 0.95 米、 1.32 米,這都是一些不同單位、不同形式的數據,不便於比較。在實際生活和計算中,有時需要把不同計量單位數據進行改寫,將它們改寫成相同計量單位再進行比較。這時我先讓學生在沒有改寫的情況下,先試着按身高進行排隊並談談感受。

  一、設計懸念,激發興趣

  學生髮現這些數據計量單位不同,很難一下就排好隊。如果單位相同的話,就能很快排好隊。於是我採取小組合作的討論形式,讓學生展開交流如何把 80 厘米化為( )米,學生髮現這道題也就是將單名數改寫成小數,同時學生通過討論還發現了兩種改寫方法:一種是直接利用計量單位的關係,另一種是利用低級單位改寫成高級單位的數要除以進率,再聯繫小數點位置移動引起小數大小變化的規律。大多數學生採取的是第二種方法,其實這兩種方法都是可取的,這時應鼓勵學生無論用哪種方法,只要方法正確,都是可以的,這裡我應該強調一下。

  二、鼓勵在做中積累經驗

  將 1 米 45 厘米化為( )米,這是屬於將複名數改寫成小數的情況,這比單名數改寫為小數稍微難一些。我沒有給他們任何提示,做之前讓學生自主探索改寫的方法,這對班上中下面學生來說有一定難度,因此我參與到學生的討論中,及時對部分學生進行幫助,指導學生認真掌握複名數改寫成小數改寫的方法。通過學習 80 厘米和 1 米 45 米的改寫還有一個關鍵就是要讓學生學會歸納改寫方法。一個學生不光要學到知識,還要學會表達。

  有些事情是可以教的,但創新意識不是靠教師教出來的,是:“做出來的”,是學生在各個學習環節中不斷親身經歷、不斷鍛煉、不斷積累而形成的。因此,我們 因堅持在“做”中培養學生的問題意識,從而逐步提升學生的創新意識。

  篇三:數的改寫教學反思

  許多學生在讀一讀後由衷地發出了感嘆:原來我們的生活中經常用到大數,這些大數末尾的0真多呀,讀起來太麻煩了,而且很容易數錯0的個數。此時,學生置身於“口欲言而弗達,心求通而弗能”的“憤悱”境地,他們真正體會到改寫大數的必要性。他們的心理上生成了一種強烈的認知衝突。認知衝突既會激起學生激烈的思維振蕩,又會引起學生學習需要的不平衡,情感領域中便會生成一種樂於學習、主動參與探索、渴求獲取問題解決辦法的心理傾向,從而為進一步學習在知識、思維、情感等方面蓄積了良好的準備態勢,為促進學生在積极參与學習活動的過程中獲得主動的、最大限度的發展奠定了堅實的基礎。這時,我指出:遇到較大的數,為了讀、寫簡便,我們常常用“萬”或“億”作單位記出來。那麼整萬的數怎樣改寫成以“萬”為單位的數呢?我讓學生自主討論、相互交流。在後續的學習中,學生一直處於積極主動的學習狀態,他們爭先恐後地發表自己的想法,然後由學生得出“去掉個級的4個0,寫上單位萬。”

  數據的改寫是對數據表示形式的變化,它的大小並沒有發生變化。在改寫過程中我注重向學生說明改寫後為什麼要寫計數單位的道理。啟發學生思考5000000和500萬的關係,並把自己看法跟同桌交流,然後把理由說給全班同學聽。使學生明確等號左邊的數是以“個”為單位,一般以“個”為單位就不寫計數單位了。而等號的右邊是以“萬”為單位,如果這個計數單位不寫,那麼就會變成以“個”為單位,這樣兩者之間就會相差很大。這些道理,可以結合具體的情景加以說明,以便學生在理解的過程中減少錯誤。

  數學來源於生活,學生的生活中有許多數學問題,只有讓學生在熟悉的、感興趣的問題情境中,才能感悟、學習、和理解數學知識。因此,在初步探究完如何將一個大數改寫成以萬為單位得數后,我讓學生自主發揮,自己先寫一個整萬的數,然後將它改寫成以萬為單位的數,這就大大激發了學生的興趣,然後,我又趁勢讓他們給同桌出一道這樣的題,互相交流,互相判斷,這就在檢驗孩子們的知識是否鞏固,是否能自主進行正確檢查。最後,又讓孩子們寫一個以萬為單位的數,改寫成生活中的大數,逆向思維得到訓練。這個環節對於突破、重難點起到了很好的促進作用。數學課程標準強調“尊重學生已有的知識與經驗”。學習改寫成用“億”作單位的數,學生運用遷移規律,很快就掌握了改寫方法。

  在整個教學過程中,我認為最大的不足是時間的安排還不夠合理,課後練習的強度不夠,影響了全課的整體教學效果。

您正在瀏覽: 數的改寫教學反思
網友評論
數的改寫教學反思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