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經驗交流 > 小學德育工作經驗

小學德育工作經驗

手機:M版  分類:經驗交流  編輯:pp958

  創七彩德育育出彩少年——龍游縣箬塘小學德育工作經驗

  黃月蓉 (浙江衢州市龍游縣箬塘小學)

  摘 要:少年強則國強,未成年人承載着希望,關係著未來,他們的思想道德素養、他們的健康成長,吸引着社會各界的目光,寄託着祖國的期望。近年來,作為龍游縣首批教育特色學校,箬塘小學致力於"七彩德育"的研究,強化德育隊伍建設,不斷增強學校德育工作的科學性、針對性和實效性,走出了一條農村小學德育工作的特色之路。

  關鍵詞:德育;建設;開發

  一、"七彩德育"的框架

  箬塘小學秉承一切為了學生髮展、一切為了學生未來可持續發展的理念,以培養學生"健全的人格、健康的體魄、靈動的思維、張揚的個性"為育人目標,以"多元教育,七彩教育"為辦學特色,形成了"務實、求真、勤奮"的校風、教風和學風,從七彩課程、七彩課堂、七彩德育等方面全面推進素質教育。其體系如下圖:

  其主要內容包括:

  (1)七彩課程:突出文化的傳承,培養情趣高雅、快樂健康、特長突出、全面發展的陽光學生,營造多元和諧的育人氛圍。

  (2)七彩班級:加強學生行為規範訓練,實現了學生的自主管理、自主學習、自主發展。

  (3)七彩活動:設計豐富多彩的活動,突出鮮明活潑的主旨,打造校園活動新模式。

  (4)七彩評價:建立一套科學合理的德育評價體系,切實提高德育工作的整體效果。

  二、"七彩德育"的實施

  1."七彩課程"的開發

  在學校"七彩"課程規劃中,我們設立了"紅、黃、藍"三大基本色系拓展課程,即學科拓展領域、體藝生活領域、實踐體驗領域。實施主要有兩條途徑:

  (1)周二全校性"七彩社團活動".學校按低、中、高三年段推出相應社團活動項目,學生自主選擇參加最感興趣的社團。活動內容如下:

  

  (2)周四以班級為單位的"一班一彩班隊活動".每班項目由班主任根據班級學生的特點,與學生共同確定。如"我是學習的小主人""我是勤勞的小蜜蜂""我是文明小天使""我是小小安全員""我是環保小衛士"等等。各班圍繞某一育人主題,展開長期的知識與實踐相結合的"新、活、實"的一班一彩班隊活動。

  七彩課程最大限度地挖掘學生的潛能與才華,同時培養了學生動手實踐能力,錘鍊心智,知行統一,幫助學生融入社會。

  2."七彩班級"的建設

  學校推出了"七彩班級"創建活動,實現"我為班級爭光彩,班級促我快發展"目標,激勵學生人人爭當七彩少年。具體以班級"七彩教育小組"建設為抓手,形成組內教育力量。

  (1)小組的組建。小組按異組同質、同組異質原則,分成6人小組,並圍坐成馬蹄形。

  然後確立組名、組訓、和小組口號。制訂過程組員人人參與,成員必須共同遵守,共同努力奮鬥。

  (2)小組長培訓。善觀察、引導組員品行,並將教師、家長、組員、其他組成員等,對本組組員各方面表現的評價情況進行匯總,並記錄好《七彩教育小組日評價記錄表》。

  (3)小組活動。以"我們始終在一起"為理念,在組織上課、大課間活動、集體賽事、"一日品行規範"晨誦午讀晚背等活動,都做到以小組為單位開展,活動評價以小組捆綁形式進行,促使組員間形成共同教育、共同約束、監督的齊抓共管局面,促進學生良好習慣的形成。

  (4)評比考核。學生一日品行由組長按細則記錄在《七彩教育小組"爭箬葉"日評價記錄表》上。組長每周匯總好《七彩教育小組周評價匯總表》,並按箬葉片數,班主任獎勵箬卡一次。每月,班主任根據《七彩教育小組月評價匯總表》,評出班級"七彩教育小組".每學期評出各級"七彩少年".

  (5)表彰獎勵。每月"七彩教育小組",學校進行物質類、榮譽類和實踐類獎勵。

  通過七彩班級創建活動,教育小組內的相互督促、教育作用得到充分發揮。組員自我約束、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能力大大提升。

  3."七彩活動"的策劃

  自主創新、特色鮮明的少先隊活動,是小學德育的生命與靈魂。學校根據七彩育人目標,構建了"七彩節慶"系列活動,即紫色夢想節、紅色文明節、橙色創造節、青色藝術節、綠色體育節、藍色讀書節、金色收穫節等。如下圖:

  一系列的七彩德育活動,為學生營造了一個健康向上的氛圍,每一次活動都能幫助每一個孩子尋找到自己的舞台,扮演一個角色,獲得一種感受,明白一個道理,學會一種本領,培養一種習慣,體驗到了成長的快樂。

  4."七彩評價"的建立

  箬塘小學所在地"箬塘"村地名有個來歷——"七彩箬神"動人傳說,我校吸收了傳說中"感恩"的內涵和富有本土文化底蘊的"箬"元素,根據學生喜歡集卡、喜歡玩升級遊戲的心理,緊扣學校的"七彩德育"目標追求,建立一套涵蓋全方位的"七彩箬卡"激勵評價模式。

  (1)評價主體與內容。七彩評價變單一的教師評價為學生自評和互評、家長評價、教師評價、值周小幹部評價相結合的評價方式。七彩評價的內容包括學習習慣、行為習慣、道德品質、興趣態度、自信心、進取心、自主能力、合作精神、創新精神等。

  (2)評價方式。七彩箬卡評價體系按照《"七彩箬卡"學生評價體系實施細則》滲透到學校教育教學活動的每個環節,(評價以畫"箬葉"的方式進行,一片箬葉7筆畫成,表現好的,均能得到若干筆畫。)每畫成一片箬葉,可以換取一張"單色箬卡",集齊七張單色箬卡換取一張雙色箬卡,再集齊七張單色箬卡,換取三色箬卡一張,以此類推。每周進行一次升級換卡;每月表彰一次,進行物質獎勵或實踐活動類的獎勵。每學期,根據得卡和綜合發展情況,開展"七彩少年"評選活動,即"單色少年,雙色少年……七彩少年".每學年收穫節舉辦箬卡"換購"活動,學生按卡的積分換取相應物品。整個小學階段,憑"七彩卡"的張數,獲得"金箬少年""銀箬少年"或"銅箬少年"榮譽。

  "七彩評價"讓學生每天都有目標,每天都有期待,每天都能體驗到成長、成功的快樂。

  通過"七彩德育"的開展,校園生活變得多姿多彩:學生喜愛新型箬卡評價機制,經常美滋滋地數着箬卡;學生踴躍地加入到校園活動當中來;學生更願意在"箬卡"的激勵下,在教育小組的監督幫助下,努力規範自己的言行,從我做起,從身邊的小事做起,爭做"講文明、講誠信、講衛生、會合作、會學習、會做事、會活動、會鍛煉"的"七彩少年"……近三年,學生在寫作、繪畫、演講、科技、剪紙、體育等各方面獲縣、市、省級獎達260多人次,在各級報紙、刊物發表、得獎有96人次。學校參加全縣科技運動會連續三年獲得第一名、第五名、第六名的優異成績,在縣體育運動會連續三年躋身前八強,參加縣第二屆小學美術一校一品展評團體一等獎,先後被命名為"縣綠色學校""縣文明學校""市小學品德教學分會研究基地""姑蔑書畫院藝術教育基地""浙江省課外閱讀先進集體"等。

  下一步,學校將進一步挖掘德育資源,開展有個性、有特色的德育工作,積極爭創學校德育工作品牌。

  參考文獻:

  陳宗慶。小學德育主題活動系列化研究[D].上海師範大學,2013.

您正在瀏覽: 小學德育工作經驗
網友評論
小學德育工作經驗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