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經驗交流 > 學校及周邊治安綜合治理工作經驗

學校及周邊治安綜合治理工作經驗

手機:M版  分類:經驗交流  編輯:pp958

學校及周邊治安綜合治理工作經驗 標籤:工作經驗 工作經歷 社會主義法治理念 黨務工作 辦公室工作

  我校作為“紹興市治安安全先進單位”,堅持“安全第一、預防為主”的方針,建立和健全學校安全工作的運行機制和監督機制,深入開展“安全文明小區”、“治安安全單位”等創建活動,根據學校實際提出了“以人為本抓治安,抓好治安保教學”的安全工作思路,進一步學習、運用“楓橋經驗”,堅持“以人為本”,從“管好自家的門,管好自己的事”入手,使學校安全工作走上制度化,規範化的軌道。現將工作情況總結如下:

  一、 健全管理網絡,抓好隊伍建設

  學校成立安全工作領導小組,校長對學校安全負總責,分管領導具體負責,校長與處、室、班層層簽訂安全工作責任書,並實行等級考核,層層分管,明確職責。

  學校行政管理人員每周輪流值日,參與一天管理的全過程;政教處三位教師負責紀律、衛生、勤學;值日教師帶領學生管理員輪流值日,檢查紀律,自行車停放,午睡,就餐等情況;班主任管理本班學生的學習,生活等每一個環節,整套管理制度的操作過程嚴密有序,既定人定責,又定位定時。如起床就寢時間,生活指導老師必須在學生宿舍區的相應位置,中午、傍晚放學時行政值日領導帶領學生在校門口崗位上,晚上校警必須在校內重要區域進行巡視,這樣保證了網絡管理機制的順暢、運行協調,使學校提出的各項安全管理措施及安全檢查的要求能落到實處。

  全員參與,依靠每個教職工的力量。學校管理靠大家,安全工作人人抓,學校動員,組織全體師生員工共盡安全的責任和義務,形成全員參與,齊抓共建的良好氛圍。

  二、 堅持預防為主,強化安全意識

  安全工作是一項長期的工作,不怕一萬,就怕萬一,不能有任何鬆懈、麻痹思想。每次召開全校教職工大會,領導都要傳達上級有關部門對安全工作的指示,通報各地安全事故的典型,使警鐘長鳴,增強教職工安全意識。對學生,除了班主任經常加強安全教育外,政教處利用校會、升旗時間對全體學生進行安全教育,不定時地檢查學生宿舍的防範工作,如有疏忽,及時提醒。對那些記錄在案的“問題學生”對象更是時時教育,處處留心。

  三、 加強宣傳教育,辦好法制學校

  要讓安全工作上檔次,必須加強對人的教育,提高人的素質,這是我們學校全體管理人員的共識。我校以城區學生為主,還適當招收部分農村學生和外地學生,生源較為複雜,學生素質差距較大,這無疑給安全工作增加難度。為此,我們首先抓好法制學校。我校早在1998年就成立了諸暨市首家青少年法制學校,有健全的組織機構、辦學章程和教學計劃,常年開展活動,使法制教育工作做到制度化、規範化、科學化。重點是抓好以下五個結合:

  (1)法制教育與師德系列教育相結合。建立一支法制意識強的師資隊伍,並通過這支高素質的隊伍,把法制教育與學校的日常教育、教學活動結合起來,把法制教育的內容通過學科主渠道滲透到教育領域的各個方面,用教師模範的行為去感染學生,讓學生在潛移默化中得到法的教育。

  (2)學好規定的法制教材與隨機性法制教育相結合。初二的思政課是向學生傳授法制知識的主渠道,每位學生必須考試合格。學校每學期確定一個“法制教育周”,召開一次以上的法制教育大會,教師每學年必須撰寫一篇有關法制教育的文章,每月出一期法律宣傳的黑板報,對學生重點是加強安全預防教育,根據學生的心理、生理特點及知識結構、認識能力的差異,充分利用黑板報、圖片展覽、閉路電視、徵文比賽、知識講座、主題班會、《告家長書》等多種形式和手段,有計劃地開展防溺水、防交通事故、防觸電、防食物中毒、防體育運動傷害、防火、防盜等安全知識的教育,提高學生的法律意識、增加學生的安全常識。

  (3)法制教育與日常行為規範教育相結合。集中時間組織學生學習一系列學校規章制度,給學生講解各種規章,了解規章的內容。更重要的是在日常管理中,通過幾支由教師、學生組成的值日監督隊伍,進行定期和不定期的監督檢查,使學生不斷規範自己的行為。

  (4)法制教育與“問題學生”轉化相結合。學校建立法制教育重點對象檔案。每個黨員同一名學生幫教結對。班主任對後進生的違紀情況及教育措施建立詳細檔案,典型的“問題少年”由派出所幹警結對進行教育。

  (5)學校法制教育與家庭、社會教育相結合。“警校掛鈎”,密切同社區的聯繫,聘請校外輔導員,定期召開社區教育座談會,相互交流學生的思想動態,研究管理方法。同時通過家長學校的主渠道加強家校聯繫,定期召開座談會,建立三項制度,即家訪制度、家長接待制度、家校聯繫卡制度,交流信息,探討方法,典型經驗及時推廣。家長學校被評為2001年浙江省示範家長學校。

  青少年法制學校多次被評為諸暨市、紹興市優秀青少年法制學校,辦學經驗多次在諸暨市、紹興市級交流。

  四、增加資金投入,完善防範設施

  學校注重硬件設施的建設,捨得花錢買平安。在校內所有樓梯、通道、道路均安裝聲控或時控路燈。在電腦室、語音室、實驗室、學生宿舍等重要部位全部安裝上防盜門、防盜窗。學校所有用電設備均安裝漏電保護裝置,在教學樓、辦公樓、實驗樓每一層都安裝防火栓,設施日臻完善,防範能力不斷提高。加強校舍的管理與維修,定期對校舍進行檢查鑒定,發現破舊能及時維修和更換,新建設施嚴格按質量標準檢查驗收合格后投入使用。

  五、 明確管理目標,突破主要環節

  學校安全工作的對象是學生,校園內不發生學生暴力、失竊或其他意外事件是安全工作的主要目標。為此,我校對以下環節進行重點突破:

  (1)把好校門。學校規定,上課時間凡是探望子女的家長、探親訪友的客人,一律在傳達室等候,外來客人嚴格登記,外來車輛不得隨便進入校門,在校學生進出校門須佩戴胸卡,請假離校須持有班主任、政教處簽字的學校統一請假條,並記錄離返校時間,嚴格執行門衛制度。

  (2)防盜防竊。學校規定住校生每周回家一次,因此學生返校一般都帶足了一周的生活費用。熟悉學校生活的作案分子,此時作案可能性最大,對此,學校在晚間學生宿舍區加強巡邏,做好防範工作。如發現失竊,及時配合班主任及信息員摸底調查,及時查處。

  (3)預防就餐時發生事端。校外餐館的飲食文化和衛生狀況令人擔憂,而且容易誘發學生的一些不健康想法,甚至做出違法行為。為此,學校規定原則上學生不能在校外就餐。對學校食堂和小店做好管理工作,方便學生。並且嚴把食品質量關和環境衛生關,防止食品中毒。對食堂從業人員定期進行體檢,對食堂、教室、餐廳、宿舍等人群集中場所根據季節特點定期消毒,校醫務室加強對傳染病防治的知識宣傳,做到對學生定期體檢,檔案齊全。

  (4)預防學生暴力事件的發生。我校建立了班級信息聯繫制度,要求信息員發現學生間發生爭吵必須及時報告班主任或政教處,及時調查化解,以便大事化小,小事化了,遏制惡性事件的發生。

  (5)加強重點區段的防範。學生暴力或校外青年尋釁滋事常發生在學生集中、交通便利的校門口及周邊地段。對此,學校與交警、公安、城建等部門聯合執法,並與浣紗小學、浣紗幼兒園聯合聘請專職保安一名,分早、中、晚三個時段在校門口及校園周邊巡查,學校行政領導排定值日輪流表,組織校園周邊安全值周班協助保安巡查,同時加強交通安全等方面的管理,每天放學時間在上述區段加強巡視,發現問題及時聯繫處理。

  (6)管理好雙休日不回家的學生。有部分從農村或外地來的學生雙休日有時不回家,而這又是學校管理力量最薄弱的時段。鑒於此,我們特別安排校行政管理人員值班,留校學生必須持班主任、政教處簽署同意留校的報告,留校人員集中自修,並安排圖書閱覽、體育活動,均有專人管理。

  多年來,學校認真學習和深化“楓橋經驗”,踏踏實實做好以上各方面的工作,學校安全工作穩定,師生的安全、法制意識、自我防範意識增強,學校的管理水平不斷提高,已成為省級名校。但我們將繼續努力,把安全工作和法制教育作為學校的重要工作抓實抓細。

您正在瀏覽: 學校及周邊治安綜合治理工作經驗
網友評論
學校及周邊治安綜合治理工作經驗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