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經驗交流 > 職工檔案丟失可去檔案館查找

職工檔案丟失可去檔案館查找

手機:M版  分類:經驗交流  編輯:得得9

  職工檔案丟失可去檔案館查找

  我讀了《莫讓職工臨退休時糾結》一文(金陵晚報12月27日“評論與來信”)深有同感。筆者曾從事多年企業人事勞資工作,針對上文,就企業老職工所關心的一些問題作如下幾點補充建議。

  一是職工檔案丟失,可去當地檔案館(局)查找相關證明材料。2001年和2009年,我先後為兩名老職工解決了檔案丟失難題:一位是檔案缺少,少了十五年工齡;另一位是檔案丟失。兩名職工的工作單位在原**鎮,隸屬浦口區管轄。我費盡心機,最終在浦口區檔案館查找到了他們在1963年的“招工錄取通知書”和1965年的“錄取職工花名冊”(注意,“招工錄取通知書”等證明材料上應蓋有當時、當地勞動部門的公章,要有年、月,方能認可)。

  二是職工個人人事檔案內應有“招工錄取通知書”、“轉正定級和調整工資審批表”和“勞動合同書”。這“三大件”是今後計算職工工齡的重要證明和依據。上世紀九十年代,我在為調入職工辦理手續時,發現其中幾名職工個人檔案內無“招工錄取書”等“三大件”。那時有的單位對這“三大件”不重視,有的丟失,有的不存入職工個人檔案,甚至把它銷毀。後來,費盡周折才解決。

  三是職工“招工錄取通知書”丟失時,可以職工的“轉正定級審批表”來證明其參加工作時間。2009年,我單位一名職工即將退休。因其“錄取通知書”丟失,勞資員提前與主管局和市社保中心(在南京水西門大街)聯繫,認定“轉正定級表”為有效工齡證明,從而解決了職工退休問題。同樣,“轉正定級審批表”上應蓋有三個公章,即:企業、主管局和當地勞動局,如此才能認可。

  四是依據“勞動合同”來計算職工工齡。1995年起,企業職工實行了全員勞動合同。該合同內有“參加工作時間”等內容,且蓋有企業公章,並經當地勞動部門鑒證(蓋章)方有效。

  五是職工養老保險的“視同繳費”問題。自1992年起,我市開始實行企業職工按比例繳納個人養老保險。此前,職工個人無須繳費,但仍可以“視同繳費”連續計算工齡。

  六是臨時工工齡計算問題。根據上世紀七、八十年代國家有關文件規定,職工從事臨時工作后又在該單位轉為正式工(應有勞動部門的招工通知書或其他證明材料),其參加工作時間即為最後一次在該單位干臨時工的時間。在其他單位干臨時工不能計算為連續工齡。

  另外,重要的是企業人事勞資員要有一種為職工認真服務的精神。具體要求:經常查看職工檔案,了解並掌握有關職工利益的情況,諸如“三大件”、職工工齡和工種等。以便及時發現並解決問題,避免職工臨近退休時糾結。

  **街道:裴**

  二一二年十二月二十八日

您正在瀏覽: 職工檔案丟失可去檔案館查找
網友評論
職工檔案丟失可去檔案館查找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