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經驗交流 > 淺談以科學發展觀為指導規劃建設堅強配電網

淺談以科學發展觀為指導規劃建設堅強配電網

手機:M版  分類:經驗交流  編輯:得得9

淺談以科學發展觀為指導規劃建設堅強配電網 標籤:科學發展觀 贏在規劃 兩個文明建設

  科學發展觀就是堅持以人為本,全面、協調、可持續的發展觀。科學發展觀是我們黨以鄧小平理論和“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為指導,對長期發展實踐的經驗總結和理論升華,是從新世紀新階段黨和國家事業發展全局出發提出的重大戰略思想和指導方針,是指導我們抓住機遇,加快發展的世界觀和方法論,是我們應對複雜環境和各種新挑戰的強大思想武器。我們必須以科學發展觀為指導,深刻認識變化的形勢,不斷增強工作的預見性、主動性、科學性。

  進入新世紀以來,隨着社會進步、經濟增長、國家整體實力不斷增強,作為關係國家安全和國民經濟命脈的電力行業,承擔著更為重要的政治責任和社會責任,特別是電力體制改革后,廠網分開,電網建設相對滯后,全國性的電力供需矛盾進一步加劇,正是在這種新形勢下,國家電網公司提出了建成電網堅強、資產優良、服務優質、業績優秀(即“一強三優”)的現代公司的發展目標,其中電網堅強其意義是突出建設運營電網作為公司核心業務的地位,明確電網發展的目標。強調落實科學發展觀,加快電網發展,目前既是最重要的機遇期,也是任務最為艱巨的考驗期,要堅持科學發展觀,遵循電網發展的客觀規律,以公司整體發展戰略為依據,準確把握制約電網發展的關鍵環節,處理好加快發展與協調發展的關係,兼顧長遠利益和近期利益、整體利益和局部利益,將企業發展目標與社會經濟發展目標有機結合。

  科學發展觀的實質是要實現經濟社會更快更好地發展,全面理解和正確把握科學發展觀的主要內涵和基本要求,認真加以貫徹落實,做好5個統籌:即統籌城鄉發展、統籌區域發展、統籌經濟社會發展、統籌人與自然和諧發展、統籌國內發展與對外開放。在此基礎上認真研究配電網規劃建設的原則、主要任務、需要處理好的關係和注意問題,努力建設網絡布局合理、網架結構堅強可持續發展的區域電網。

  以科學發展觀為指導準確把握電網規劃建設的原則

  “安全可靠、適度超前、科學合理、有序高效、簡潔明確”是落實科學發展觀的電網規劃建設的原則

  安全可靠是電網規劃建設的根本要求,作為電力企業,就是為廣大電力客戶提供持續的穩定的電力供應,滿足經濟發展和人民生活的需要,保證社會經濟的發展。因此電網規劃建設的目標就是不斷提高供電能力,不斷提高供電可靠性,建成

  適度超前是經濟發展和人民生活水平不斷提高的要求,經濟發展,電力先行,特別是在新形勢下,電網適度超前能夠為擴大對外開放,招商引資和經濟結構調整創造良好的環境,促進可持續發展。

  科學合理進行電網規劃建設,遵循電網發展建設的客觀規律,把握制約電網發展的主要環節,在滿足質量、技術等要求的情況下,降低成本,按容載比科學計算,盡量降低建設、改造工程造價,不斷優化資源配置,讓現有電網發揮最大的經濟效益和社會效益。

  有序高效、簡潔明確是在電網規劃建設中,強化全過程管理,實現電網規劃、前期、項目、投資、安全、質量、技術經濟以及達標投產的全過程逐步優化,組織有序,責任明確,電網規劃和建設實現效率高、速度快、質量優、效益好。

  配電網規劃建設的主要任務:

  1、 認真分析地區社會經濟發展的形勢。轉變觀念,改善以往只注重研究電網而忽略對地方經濟發展研究的工作做法,作為供電企業,深入研究所在地區經濟發展的總量、速度以及質量、方式,深入研究地區社會發展的目標,發展思路,對於規劃和建設好電網是非常重要的,電網規劃與地區、村鎮各項規劃相互緊密配合、協調並同步實施,只有對地方經濟社會發展有了準確的認識和把握,電網的規劃建設才能有針對性,才能與地方經濟發展協調發展。

  2、 認真分析區域供電網絡的現狀及存在問題。對現有供電網絡要加以認真分析,分析電網的供電能力,電源點的布置是否充足合理,網架是否可靠堅固,結合區域經濟發展重點,供電的難點、熱點,找出存在問題和主要制約環節,逐步改善,促進電網的可持續發展。

  3、 按照不同方法預測經濟發展對電力的需求。根據區域經濟發展的規劃、全面總結以往經濟發展和電力發展的規律、特點,採用分區、分產業等多種方法進行負荷預測,科學論證,比較不同的方案,確定最終負荷預測結果。

  4、  確定電力發展的近期、中長期發展目標和規劃並滾動修改。電網規劃年限一般規定為近期規劃(五年)、中期規劃(十年)和遠期規劃(二十年)。遠期規劃主要考慮電網的長遠發展目標,研究確定電源布局和最終網架,對近期和中期規劃起着指導作用。近期規劃與現有網架關係密切,規劃的年限較短,許多的因素比較確定,一方面導致約束條件多,另一方面允許並要求規劃做的比較細緻,論證更加深入,着眼於規劃的可行性。從實際出發研究配電網的總體發展,分析現狀電網存在的問題,根據需求與可能,從改造現狀電網入手,新建與改造相結合,近期與遠期相結合;

  5、 按照已確定項目落實資金計劃,按照基建管理程序加快項目實施。主要的建設管理程序分為規劃前期、建設項目前期及實施、生產準備、工程決算及固定資產移交。

  6、 不斷調整網絡,優化資源配置,發揮效益。在已建成的電網中要進行不斷調整,適應經濟發展的變化和新的形勢要求,

  規劃建設的地區配電網能滿足以下基本要求:

  (1)各級電壓配電網的供電能力與負荷發展相匹配,具有合理的容載比,能滿足供電區域內各類用戶負荷增長的需要;

  (2)合理確定配電網的接線方式和點線配置方案,使配電網結構優化合理;

  (3)供電可靠率不斷提高,降低線路線損;

  (4)無功電源配置適當,功率因素達到合理水平;

  (5)結合原有供電電源點的資源,進行原有網絡結構的改造。

  (6)達到改造城鎮地區老舊10kV配電站內中低壓設備的目標,解決城網改造、農網改造未徹底解決的部分線路供電半徑過長、損耗大、負荷率過高的問題,加快對陳舊、落後設備的改造、淘汰進程,選用低損節能型產品。

  (7)進一步做好低網改造工作,解決低網供電半徑過長引起的高損耗,解決原城市建設中居民平米用電量不足造成的配電站過負荷現象,改善居民電壓質量,提高低壓網絡的電能質量。規劃期內達到配電變壓器容量能夠滿足居民區內供電能力的目標。

  電力規劃建設在落實5個統籌上

  電網規劃建設需要處理好3個關係

  與地方政府的關係,電力規劃應列入地方整體發展規劃中,作為其重要組成部分,電力規劃的審核應請地方政府領導及計劃,建設規劃等相關部門一同進行,積極聽取地方上對

  與主網的關係,配電網規劃應與上級電網規劃相互配合、協調。根據地區各階段負荷預測和電力平衡狀況向上級電網提出電源點布局及供電需求,以保證上級電網與地區配電網之間合理銜接;加大對配電網網架的建設與改造力度,提高網絡供電可靠性。根據區內網架優勢及地理條件、特點,有針對性的建設以解決地區經濟發展對電力的需求。

  與客戶的關係

  電網規劃建設需要注意的2個問題

  嚴格執行五制管理管理

  減小對環境影響,提高社會效益

  新建變電站選址既考慮位於負荷中心,還應考慮佔用荒地,變電站儘可能位於公路旁利於變電站進出線以及日常檢修維護,線路走廊應根據電網規劃與公司整體規劃提前報送政府,與政府協調將線路走廊規劃好,將新建線路及改造老舊線路儘可能建設於規劃走廊內,便於運行維護與土地總體規劃。對距離居民區較近變電站,選用新型高科技設備,減小噪音污染;為降低工程造價,儘可能不採用電纜方式,但旅遊區、開發小區等特殊要求的地區除外。

  1、增強供電能力,開拓電力市場

  2、優化網絡結構,提高可靠性

  3、提高自動化水平,縮短事故停電時間

  4、電壓質量大幅度提高

  總之,隨着東麗電網的逐步建設,將確保東麗區電網始終保持安全、可靠、優質、經濟的運行狀態,提供充足的電源,滿足東麗區不斷增長的用電需求,為東麗區經濟發展奠定良好基礎。

您正在瀏覽: 淺談以科學發展觀為指導規劃建設堅強配電網
網友評論
淺談以科學發展觀為指導規劃建設堅強配電網 暫無評論

相關範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