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經驗交流 > 我為什麼不能和宿舍的人相處?

我為什麼不能和宿舍的人相處?

手機:M版  分類:經驗交流  編輯:pp958

我為什麼不能和宿舍的人相處? 標籤:經濟學是什麼

  我為什麼不能和宿舍的人相處?

  Q:我是一名高二的女生,因為家裡離學校比較遠,所以我只能住宿,和從高一開始,我就特別不適應這樣的生活,接連搬了好幾個宿舍,這學期本來想好好的跟新室友相處,可現在我實在沒法和她們相處,她們也不允許我住了,估計下學期又要協調搬宿舍了,我很苦惱,該怎麼呢?我到底該如何跟她們相處呢?

  A:宿舍關係是住校期間最基本的人際關係,也是日常活動最基本的單位。住集體宿舍,與宿舍成員搞好關係非常重要。關係融洽,心情舒暢,不僅有利於學習,也有利於身心健康。反之,若關係不和,甚至緊張,就會給生活抹上一層陰影,帶來一系列負面影響。那麼,怎樣才能處理好宿舍關係呢?

  1. 與室友統一作息,在日常起居生活給予包容和理解

  一個宿舍有三四個或五六個甚至更多的人在一起生活,宜用統一的作息時間加以調整。只有大家協調一致、共同遵守,才能減少爭執,消除摩擦,維持正常的生活秩序。如果你是“夜貓子”,晚上睡得很遲,待宿舍成員都睡了,才洗漱睡覺,這樣就容易驚醒其他人,影響別人休息。久而久之,你就會引起室友們的厭惡。

  2. 不搞“小團體”

  在宿舍,應當以平等的態度對待每一個人,不要厚此薄彼,和一部分人打得火熱,而對另一部分人疏遠不理。

  有些人喜歡同宿舍之中的某一個室友,平時老是同一個人說悄悄話,無論幹什麼事,進進出出都和那個人在一起。這樣就容易引起宿舍其他成員的不悅,認為你是不屑與之交往。結果,你倆的關係也許搞好了,但卻疏遠了別人。這就不利於建立和諧的宿舍關係,是得不償失的。我們不反對建立有深度的友誼,但決不能以犧牲友誼的寬度和廣度為代價。

  3. 不觸犯室友的隱私

  每個人都有自己的秘密,也有足夠的好奇心。對於室友的隱私,我們不要想方設法去探求。對方把一個領域設為隱私,對這個領域就有了特殊的敏感,任何試圖闖入這個領域的話題都是不受歡迎的。尤為注意的是,未經室友同意,切不可擅自亂翻其衣物。我們要格外注意這個問題,千萬不要隨隨便便,以為是熟人就忽略了細節。

  4. 積极參加集體活動

  宿舍的活動不單純是一個活動,更是室友之間聯絡感情的重要形式,應該積极參与配合。

  千萬不要幼稚地把集體活動當做純粹費財費力的無聊之舉,表現出一副不屑為伍的樣子。其實,那都是感情投資,也是不可缺少的人生經歷。室友們決定一起去幹什麼,我們要尊重他們的選擇。確實不能參加,可以把自己的想法和意見提出來,不要勉強參與反倒讓室友覺得你在應付了事,更不要一口回絕而傷了室友們的興緻。可以說,集體活動的有無和多少,也從一個側面反映了這個宿舍的團結程度。倘若這樣的活動你老是不參加,多多少少會顯得你不合群。

  5. 給予別人關心,有難要幫,自己有事也要求

  良好的人際關係是以互相幫助為前提的。在集體宿舍中要有良好的合作意識,別人在整理床鋪時,你應該想想這種事情是否需要幫忙;有人生病時你是否願意幫他去食堂買飯。哪怕只是些小事,相互關心幫助也可以加深友誼。平時生活學習中給予室友關心和幫助,當室友遇到困難,我們主動伸出援助之手,這自不必說。

  那麼,當我們有事時,是否適宜向室友求助呢?答案是肯定的。因為有時求助反而能表明你對別人的信任,能夠融洽關係,加深感情。其實,求助室友,只要講究分寸,不使人家為難,是完全可以的。

您正在瀏覽: 我為什麼不能和宿舍的人相處?
網友評論
我為什麼不能和宿舍的人相處?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