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培訓心得 > 中小學班主任管理創新及心理健康教育骨幹教師培訓會心得體會

中小學班主任管理創新及心理健康教育骨幹教師培訓會心得體會

手機:M版  分類:培訓心得  編輯:小景

中小學班主任管理創新及心理健康教育骨幹教師培訓會心得體會 標籤:小學班主任 教育骨幹 班主任 班主任兵法 小學數學教師五項修鍊

  中小學班主任管理創新及心理健康教育骨幹教師培訓會心得體會

  9月28日我帶領我們學校7位優秀的班主任參加在泰安培訓會,議程兩天,分別是北京市骨幹教師,優秀班主任韓玲老師的《直面教育新問題,智慧化解新對策----我的班級管理之道》和清華大學附屬中學心理研究中心主任,一線班主任教育專家陳紀英老師的《重視心理提升教育工作的實效性》。兩位專家老師從不同層面,不同角度分析了當前的教育形式,用大量的事例講述現在一孩化出現的各種心理問題和處理辦法。專家的講座非常精彩,兩位老師的講座很實在,給我們在坐的每一位老師的班主任工作起到了很好地指導性、操作性和實效性的幫助。

  兩位專家從班主任工作應該關注學生的心理狀態入手,從具體實例展開闡述學生的心理問題及變化,以及相應的處理方式。作為學校的輔導員,我深深地感到做學生心理工作的重要性,不能把學生的任何問題都定位在表面處理上,而是應該透過現象看學生行為的心理因素,從根本上指導學生心理健康的發展。正如柏拉圖所說:“教育非他,乃是心靈轉向。”

  專家告訴我們不要用原來傳統教育的眼光看學生,我們應該跟着時代的步伐、教育的發展,換一種眼觀看教育。現在的孩子都是在優生優育的情況下出生長大,優越的生活條件,來自各種親人的愛,讓一孩化的教育現狀發生了改變。對於現在的學生來說,智力不是問題,成問題的是他們的心理。我們應該站在學生的角度,從心理的角度走進孩子的內心,關注孩子的內心。我們的嚴師出高徒,棍棒出孝子的年代過去了,我們應該轉變理念從尊重和賞識教育入手,打開孩子的心扉,讓他們接納你,相信你,真正做到親其師,信其教,親其師,信其道。只有學生與老師之間關係融洽,教育效果才會好。著名教育家孫雲曉曾說過:“良好的師生關係剩過許多教育手段”。

  良好的師生關係首先來自於教師本身,教師的自身修養,直接決定着師生關係的現狀和發展,作為教師首先應該加強自身修養,提高師德素養和教學能力,以高尚的品格和過硬的素質去感染學生、影響學生、帶動學生。教師豐厚的學科知識、健康樂觀的心態、品順溫和的語言、文中堅定的行為、善解人意的性格等無一不對學生有影響力。教師自身的良好素養,都是形成學生眼中教師親和力的必不可少的構件。所以要想做好班主任工作或者是少先隊工作加強自身的學習是新形勢下我們必須面臨的重大問題。管理班級如同我管理班主任一樣,我要想辦法如何營造一種團結向上具有凝聚力和動力的團隊,讓老師們感到在這個團隊中發揮心理育人的功能,促進學生的健康快樂的發展是當下主要任務。

  通過這次培訓讓我認識到小學心理健康教育課程的重要性。有很多人認為學校的心理健康教育是一門可有可無的課程,我們從事這一學科教育的同志也往往輕視自己的作用,從而使心理健康課程沒有充分發揮自己應有的作用。但通過老師的講授使我清楚的認識到:真正的心育確實是進行德育、智育等教育的基礎,而心理健康教師只有通過自己的努力、發揮自己的作用,贏得學生、家長、學校的認同,才能更好的發揮心理健康教育的作用。

  這次培訓幫助我重新認識了學生、認識了自己、認識了教育。可以說每一位教師都是愛學生的,正是有了這份愛,我們才對學生付出了很多,可結果卻是我們常常感慨:學生怎麼會是這樣?真是一代不如一代了。其實是沒有教不會的學生,只有不會教的老師,因為我們沒有真正了解學生、沒有把握學生的心理需要,我們的愛再多卻都偏離了我們的預期,簡言之我們的愛不是學生所需要的,那結果就可想而知了,這樣怎能談到教育的效果?也正因為如此,教師也無法體味到自己工作的樂趣,沉重的負擔壓得教師沒有也不可能體味到應屬於自己的快樂,這也許就是不懂心理教育、不會運用心理教育的必然結果吧!讓我們每個人都學會去觀察學生、去了解學生、去把握學生的心理需求,再循序漸進、因材施教,這也許才是教育的真諦!

  其實每一名教師都應該成為一名合格的心理健康教師。這樣我們才會更了解自己、更了解學生,從而更好的做好教育工作。才能抓住小學心理健康教育的實質,那就是:源於學生,服務學生;引導學生,把握人生!學無止境,有學習就會有收穫,緊跟時代步伐,讓知識充實大腦,及時改變自己的知識結構才不會被這個社會所淘汰。

  學校的德育工作其實和班主任始終相連,做好班主任工作就應該把心理和德育工作放在首位,以其來促進智育的發展,使其培養出德智體美全面發展的學生。

  一所優秀的學校會有一批優秀的班主任,一個優秀的教師一定是一個優秀的學校心理學教育家。因為他生活在學生的內心世界中,並且與學生的心理發展歷程一路同行!

您正在瀏覽: 中小學班主任管理創新及心理健康教育骨幹教師培訓會心得體會
網友評論
中小學班主任管理創新及心理健康教育骨幹教師培訓會心得體會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