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培訓心得 > 暑期骨幹教師培訓心得體會

暑期骨幹教師培訓心得體會

手機:M版  分類:培訓心得  編輯:小景

暑期骨幹教師培訓心得體會 標籤:軍訓心得 暑期培訓 教育骨幹 行政執法培訓 幹部培訓

  暑期骨幹教師培訓心得體會

  利用暑假的時間,學校組織了在長沙進行的為期6天的骨幹教師培訓會。在此期間我們有幸聆聽了張渝鴻教授、梁川鈺教授和劉瑞軍教授的精彩講座,我受益匪淺,感觸至深。這些講座如春雨,無聲地滋潤着我的心田,不僅使我在理論上得到了指導,基本技能上得到了提升,而且開闊了我的眼界。其中國家級心理諮詢師張渝鴻教授的講座給我的印象尤為深刻。

  在學習的過程中,我深切感受到張教授先進的教育理念和崇高的價格魅力。她結合自己多年的工作經驗,結合大量案例,深入淺出的闡明了當好教師以及學校心理健康教育的重要性、必要性及相應的一些做法。

  張教授講座的內容可以用一個字來概括,那就是“愛”,對學生的愛。她說“百年大計,教育為本”而教育就要以人為本,其實質就是以“心”為本。作為教師,其職責不僅僅在於傳授知識,更重要的是在於怎樣呵護學生,用愛與學生進行心靈的溝通,教育學生的心靈。學生是一個特殊的群體,關注學生要認識學生成長過程中的心理成長變化,他們的身心總是在不斷變化,而不同的學生在不同的時期都有不同的反應,所以心理的教育無處不在,心靈的關懷應無時不有。教師應該走進學生的心靈,不厭其煩的與學生交流,用真誠的心帶着微笑、帶着讚美的語言和寬容的心走近學生,至而走進學生的心靈。他們之所以成為出色的教育專家,他們用的是心,是愛,把學生當成了自己的孩子。

  當好教師,除了充滿對學生的愛,還應該有良好的心理健康狀況。教師的心裡健康直接影響學生的心理上健康。學生每天在學校與教師的接觸長達六、七個小時,教師的一個皺眉或是一次漫罵對學生的影響,都是深刻長久的,心理健康的教師能很好地設計促進學生身心健康發展的良好心理環境,反之,教師的心理不健康反而導致學生害怕說謊、違抗等不良表現。

  其次,教師的心理健康直接影響學生的知識學習。這一點我是深有體會的。記得有一次,我因為帶着煩心事一大早走進教室,見到哪個學生稍有一點不聽話就兇巴巴地指責批評,嚇得他們都不敢回答問題。一節課下來,學生腦子一片空白,我也覺得無味極了。心境不好的老師,很難營造愉快輕鬆的課堂氣氛,學生處於緊張和焦慮中,學習效率不高,效果不佳。為此,今後我要抓住課的前十五分鐘的有效學習時間,努力講解好每一個問題,只有教師心態健康向上了,學生才會積極的思考和學習。

  再次,教師的心理健康直接影響教師對學生的評價和期望,直接影響學生個性的發展。班上所謂的“差生”是教師最頭疼的事。可是,心理健康的老師眼裡是沒有“差生”的,他們會用愛去鼓勵和表揚每一個學生,做他們前進的馬達。小學生的認知水平有限,很容易模仿別人,教師好不好,喜不喜歡工作,都會影響學生,教師若懲罰報復學生,學生會形成短視和對抗的習慣,形成心理障礙,不利於學習,也影響自己的情緒,造成關係緊張。

  “十年樹人,百年樹木”一個合格的學生,僅以對課本知識的掌握程度與應用能力作為衡量標準是遠遠不夠的,他們的心理健康也是一個重要的參照。教師應學會心理調適,保持良好的心態,才能為學生創造和諧、健康的成長環境。

  通過這次培訓,我不僅學到了寶貴的班主任工作經驗和方法,還讓我認真地調整了自己的心態。我會將這次學到的經驗、方法運用到自己的工作實踐中去,對自己的工作不斷反省、總結、創新,力爭做一個學生喜歡、家長滿意、教育上稱職的老師,也要做一個有愛心、快樂、健康的老師!

您正在瀏覽: 暑期骨幹教師培訓心得體會
網友評論
暑期骨幹教師培訓心得體會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