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培訓心得 > 幼兒園骨幹教師培訓心得體會

幼兒園骨幹教師培訓心得體會

手機:M版  分類:培訓心得  編輯:pp958

幼兒園骨幹教師培訓心得體會 標籤:軍訓心得 幼兒國學 教育骨幹 行政執法培訓 幹部培訓

  幼兒園骨幹教師培訓心得體會 --專家引領促成長

  文山環北小伶童幼兒園攀枝花分園 丁麗娜

  2013年10月0日至10月15日,我非常有幸地參加了雲南省鄉鎮中心幼兒園教師短期集中國培計劃培訓幼兒園首期骨幹教師培訓學習。在短短的天學習中,既聆聽了專家與名師的報告,又觀摩了文山州幼兒園區角活動和環境。每一天都讓我感受到思想火花的衝擊,開闊了眼界。在充分領略到專家與名師那份獨特的魅力――廣博的知識積累和深厚的文化底蘊的同時,也和一群優秀的同行朋友探討了教學中的疑惑。而作為我們這些幼兒園的骨幹,更應該把專家、名師的教學理念內化為自己的教學行為,以便更好地指引我們走向教學成功的彼岸。

  此次學習使我在教學理論和教育觀念上得到了大量的補充。如:侯菊雲老師的“《指南》藝術領域的理解與實踐”、“馬懷忠老師的“美國幼教現狀對中國學前教育發展的啟示”、尹莉雯老師的“幼兒園活動區角設計、案例分析與摸似操作”和“幼兒園活動區角活動觀摩”、董衛花老師的“幼兒園教學活動的有效性”、王衛紅老師的“打造和諧團隊,促進內涵發展(幼兒園名師工作專題)”、殷進萍老師的“兒童學習發展與評價”、蒙永樂老師的“學前教育科研方法”、印義烔老師的“幼兒園環境設計。這幾個專題,為教師們開闢了新視野,使我們改正並更新了頭腦中原有的死板的教學思想的觀念。同時體會到了幼兒園教育工作應該堅持體、智、德、美諸方面的教育互相滲透,有機結合。遵循幼兒身心發展的規律,符合幼兒的年齡特點,注重個體差異,因人施教,引導幼兒個性健康發展。幼兒教育要面向全體幼兒,熱愛幼兒,堅持積極鼓勵,啟發誘導。合理地綜合組織各方面的教育內容,並滲透於幼兒一日生活的各項活動中,充分發揮各種教育手段的交互作用。創設與教育相適應的良好環境,為幼兒提供活動和表現能力的機會與條件。以遊戲為基本活動,寓教育於各項活動中。

  尤其是馬懷忠老師的“美國幼教現狀對中國學前教育發展的啟示”詳細闡述了怎麼理解正確的兒童觀,教師觀,教師應具備怎樣的最基本專業能力,還有當今時代的教育應是發現的教育,支持的教育,引導的教育。他用清晰地教育觀點和經歷向我們闡述了教師成長的必要性和成長策略,最後,他還向我們每位學員提出了忠懇的希望,讓我們“做一名有品位、有作為、有地位的教師”。馬老師樸實的語言猶如一盞明燈,給我們的成長樹立了信心,又指明了前進的方向。

  一、轉變思想、更新理念

  先進的教育思想、理念是我們基層幼兒教師必須思考的問題。在活動中,教育思想直接促進或制約着我們教學方法的選定和設計,同時決定着活動的質量和效果。在設計活動的時候,往往我們考慮到的只是“我該如何教”,而忽視了“幼兒如何去學”的問題。其實作為幼兒教師,引導作用是要充分發揮的,但引導的目的主要是為了幼兒,通過這種引導,讓幼兒學會自己去學習,去探索。有人說過:開展好一次活動,不僅是知識信息的傳播過程,更是一個心靈交匯的心理場。如果教師在活動中的表現只是平平淡淡,沒有激情,那麼幼兒的情緒也不會特別高漲。因此我覺得在活動中激發幼兒的情感,教師自我的情感體現是非常重要的,這直接影響到了活動的成功與否。

  二、自我反思,促進成長

  教師是教學活動的“導航者”,提升教師的專業成長是參加本次培訓活動的初衷。而在理論與實踐的交融下,教師只有進行自我反思,才能內化為自我的教學行為。因此,在豐富多彩的內容學習之後,我進行了有效地自我反思,有對專家報告的反思;有對教學活動觀摩后的反思等等。反思是激發教師的自我提高動機,調動教師積極的自我思考與實踐,使其以主體身分投入其中,使得教師的教育教學觀念、教育教學行為和能力有本質性的提高。教師的自我思考、審視、反省、判斷、分析、概括、總結能使自己在今後的教學活動中更靈活的調整自己的教育策略,使教師的專業素質在反思中不斷的,有效的提高和成長,從而形成教師的個性化教學。

  三、終身學習,提升素質

  新時代、新知識、新課程都要求教師樹立終身學習的目標,實現自身的可持續發展。學習不僅僅只專業方面,要擴充到各個領域,不斷地提升自身的修養和素質。首先必須樹立終身學習的意識,把不斷學習作為自身發展的源泉和動力。其次,教師應把學習貫徹在自己的教學實踐中,將學習與實際教學結合起來,努力探索新的教育教學方法。再次,在豐富自身專業知識的同時,廣泛涉獵各種社會科學和自然科學知識,從而更好地適應教學的需要,通過總結經驗,提高自身,向更完善的目標努力。最後,要充分利用現代信息通訊技術,不斷擴大學習資源和學習空間,及時了解專業領域以及其他領域的最新發展動態,注重與其他教師和專家的合作探討,教師要秉承終身學習和教育理念,以適應教育改革的浪潮。

  這幾天,既忙碌又充實!既疲憊又緊張。但值得欣慰的是,我們的收穫是豐碩的:我們進一步把握了綱要的精神,領會了各個領域活動的指導內容、增強了解決問題的能力;我們觀摩了名師教學,關注了有效課堂,提高了教學實踐水平;通過設計實操的演練,協調了設計與指導一節課的平衡點;強化了我們的專業意識,闡明了我們專業發展的途徑與方法。

  看一看自己記錄的厚厚一本聽課筆記,翻一翻自己隨手記下的的批註,心中感到十分的高興和充實。我深深地知道外在的知識要內化為自己的教學能力,就必須用理性的思維,挑戰的眼光去審視、吸收、創新。本次培訓老師們的“點化”和“引領”,就像教師成長道路上的那盞明燈,使本人豁然開朗。作為骨幹教師培訓對象,在今後的日子裡,我將不斷地學習理論知識,用理論指導教學實踐,研究和探索教育、教學規律,把科研和教學結合起來,做一個專家型、學者型的教師,使自己具有所教學知識方面的前瞻性。這樣,才能培養出新時期“發現型、發明型、創造型、創新型”的學生。

  2013年10月15日

您正在瀏覽: 幼兒園骨幹教師培訓心得體會
網友評論
幼兒園骨幹教師培訓心得體會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