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學習心得 > 擺脫貧困心得體會

擺脫貧困心得體會

手機:M版  分類:學習心得  編輯:pp958

擺脫貧困心得體會 標籤:軍訓心得

  擺脫貧困心得體會(一)

  最近,學習了習近平總書記的《擺脫貧困》一書,得到了不少的體會。改革開放之初,鄧小平同志的讓一部分人先富起來是國家的扶強政策;前幾年,在胡總書記的領導下建立和諧、均衡的社會則是助弱的政策。現在,從習總書記的著作中,我認為政府應樹立這樣的概念:通過財政、稅收來合理分配社會財富。國內傾斜:從富裕地區向貧窮地區傾斜、從富裕階層向貧窮階層傾斜。國際傾斜:中國國際扶貧中心及其他一些公司在海外(如非洲)投資、救助以促進其發展,中國出人力、資金、擔保及政府承諾,所有的風險都在中國方面,中國的國際主義應適可而止,應適當減弱國際傾斜。中國在國際政策上應向國內傾斜,資金應更多投向國內。這樣,就可以讓一部分人擺脫貧困。

  從習總書記的著作中,我意識到,貧困問題不單是一個地區一個國家的問題,已經成為世界性的問題。要解決貧困地區的發展問題,也不僅僅依靠政府的扶持和幫助,還要靠整個社會的共同努力,呼喚起全社會的憐憫、同情、慈悲心,來共同關注貧困問題、關注貧困地區的發展和貧困地區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要擺脫貧困,需要全社會參與。首先,政府之外的其他機構也應促進扶貧工作的發展;其次,社會要有公德心、慈悲心。舉社會之力一起幫助貧困地區、貧困人民脫貧致富。

  要擺脫貧困,更主要的是貧者自救。自然環境不是造成貧困的根本原因,以瑞士100年的發展為例,表明山區並不一定導致貧窮,所以在消除貧困的過程中人的因素是很重要的因素。習總書記提倡"滴水穿石"的精神,"弱鳥先飛"的意識等,目的都是為了發揚人的首創精神,不畏艱難的精神,為了力戒形式主義,不搞花架子,真正把心貼在人民身上。貧困並不要緊,最怕的是思想貧乏,沒有志氣。成天想到的,不是向上伸手,就是怨天尤人。這種精神狀態,怎麼能擺脫貧困呢思想要解放、工作要紮實。工作要從一點一滴做起,經驗要一點一滴積累。凡事反求諸己,立足於自力更生,就能丟掉包袱,輕裝前進。如能持之以恆,滴水就能穿石

  關於貧困問題和可持續發展問題,我也有了自己的想法和認識。當今世界的不平等表現在發達國家和發展中國家、國內富裕地區和貧窮地區、省內發達地區和欠發達地區的差距上,貧困是一個世界性的問題。而現代的中國社會缺失憐憫心和慈悲心,到處充斥着各種網絡詞彙,聽到的都是富家子弟奢侈的生活和作風,我們需要呼喚起慈悲心。貧困階層、大眾階層是社會發展的基石,()基礎不存在則社會金字塔的高層也會轟然倒下,關注貧困地區的發展、關注貧困人民的生活是具有前瞻性的想法和做法,作為中國人,更應該牢記這一點。

  還有,通過這次學習,讓我有機會學到了在學校學不到的知識、開闊了眼界、增長了知識,也在學習的過程中,認識到自己的缺點和不足,有利於以後更好的提高自己、完善自己。

  最後,通過這次學習,也讓我深刻認識到貧困問題的存在性和嚴重性,加深了對貧困地區發展必要性的認識。在以後的工作和學習中,我會進一步關注這類問題,積极參加扶貧活動、投身於扶貧工作中,也會努力研究貧困地區的發展問題,爭取為貧困地區的可持續發展貢獻自己的力量。

  擺脫貧困心得體會(二)

  夏陽中心小學黃德晶

  近日學習了習近平總書記於21年前發表的《擺脫貧困》一書,文字不多,冊子僅11萬字,收錄了他從1988年至1990年在寧德工作期間的部分講話和文章;內涵卻很豐富,全文圍繞閩東地區如何早日脫貧致富這一主題,將一系列極富創造性的戰略思想、極富前瞻性的制度理論和極富針對性的實踐觀點娓娓道來,思想深刻、篇章雋永,真知灼見、擲地有聲,發人深省、催人奮進。正如已故福建省委書記項南同志為此書所作序言說的那樣,"雖然近平同志已調離寧德,但今天是從昨天走過來的,他留下的這份精神財富,肯定會對繼任者起承前啟後的作用".這份"精神財富",經過20多年的實踐檢驗,歷久彌新,更顯珍貴。在當前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全面開展的背景下,認真汲取、全面開發、充分利用好這份"精神財富",顯得尤為重要和迫切。

  文章中讓人深刻領會到了"解放思想是擺脫貧困的關鍵"

  發源於寧德的扶貧開發攻堅戰,始於上世紀80年代。在這場擺脫貧困的歷史征程中,時任寧德地委書記的習近平總書記一針見血地指出,解放思想是擺脫貧困的關鍵。

  他一再強調,"地方貧困,觀念不能‘貧困’"."當務之急,是我們的黨員、我們的幹部、我們的群眾都要來一個思想解放、觀念更新".如他所言,擺脫貧困,"其首要意義並不是物質上說的脫貧,而是在於擺脫意識和思路的‘貧困’,只有首先‘擺脫’了我們頭腦中的‘貧困’,才能使我們所主管的區域‘擺脫貧困’,才能使我們整個國家和民族‘擺脫貧困’,走上繁榮富裕之路。"這段話,對我一個普通的教師來說具有很強的指導性、前瞻性。要擺脫"頭腦中的貧困",必須要解放思想、更新觀念,打破意識的禁錮,打開思想的開關,不斷健全完教育新機制新制度,不斷探索教育新方法新方式,讓每位教師都走向富裕新路徑。

  實現脫貧,不僅要解放思想,更要把握方向、找對路子。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要使弱鳥先飛,飛得快、飛得高,必須探討一條因地制宜發展經濟的路子。"

  針對寧德實際,他明確提出了"因地制宜、分類指導、量力而行、儘力而為、注重效益"的指導思想,主張充分發揮寧德的山海優勢,走一條發展大農業的路子,立足本地資源進行工業開發,使農業、工業兩個輪子轉起來。

  實踐證明,這些發展思路完全符合實際。也對教育工作起着指導作用,我們要找準的路子,就是堅持加強理念科學化,把理念變成制度,使制度體現規範,讓規範成為強化監管的行為和成果。以深入推進"五化"建設,引領廣大教職工走出一條富裕發展的路子。

  2014年1月15日

  擺脫貧困心得體會(三)

  學習《擺脫貧困》一書,感受最深的是反對腐敗、建設廉潔政治必須建章立制。書中深刻指出:"共產黨人的權力是人民給的,必須受命於人民、為人民謀利益、讓人民放心。""怎樣才能讓人民放心一個很重要的措施就是建章立制,建立一整套系統、全面的制度以制約和監督權力的使用,這是杜絕腐敗的根本性措施。"習近平同志這一重要觀點不僅具有很強的前瞻性,而且具有非常重要的現實指導意義。

  一、擺脫貧困,必須選好帶強村級領導班子。

  火車全靠車頭帶,村看村,戶看戶,村民就看黨支部。貧困村能不能脫貧致富,領頭雁至關重要。習近平同志強調,"貧困地區的發展靠什麼千條萬條,最根本的只有兩條:一是黨的領導;二是人民群眾的力量。黨的領導是通過具體的路線、方針、政策來體現的,而我們的幹部是黨的路線、方針、政策的具體執行者,幹部只有到人民群眾中去,並且同人民群眾保持血肉相聯的關係,才能使黨的方針、政策得到更好的貫徹。這是問題的一方面。另一方面,群眾需要領導。沒有領導,群眾的積極性既不能提高,也不能持久".因此,選好帶強村級領導班子至關重要。要把有致富能力、有奉獻精神的人推選為村幹部,讓其帶動整個村莊向前進。鼓勵和選派思想好、作風正、能力強、願意為群眾服務的優秀年輕幹部、致富帶頭人、外出務工經商人員、企業經營管理人員、退伍軍人、高校畢業生等到貧困村工作。要加強服務型黨組織建設,健全黨員幹部聯繫和服務群眾制度,切實發揮基層黨組織推動發展、服務群眾、凝聚人心、促進和諧的作用。

  二、擺脫貧困,必須選准經濟發展路子。

  要因地制宜,發揮優勢,探索一條適合貧困村發展的路子。習近平同志強調,"要有比較明確的脫貧手段,無論是種植、養殖還是加工業,都要推廣‘一村一品’(即每個村都要抓一種有特色的產品)。蘑菇、茶葉都是城郊農民脫貧的重要項目,各縣有關部門要為農民脫貧致富提供科技服務。"2013年9月,市委、市政府《關於進一步支持老少邊島相對落後地區加快發展的決定》中指出,大力支持重點村培育一個特色品牌,發展一個特色產品,做強一個特色產業,形成規模化、標準化、集約化生產。市裡設立專項資金,2013年至2015年,市財政每年安排2000萬元專項資金,側重扶持老少邊島相對落後地區發展"一村一品一業".因此,貧困村要從實際出發,大力發展特色產業或特色產品,不斷增加農民的收入。要制定特色產業發展規劃,加強規劃項目進村到戶機制建設,切實提高貧困戶的參與度、受益度。積極培育貧困地區農業合作組織,提高貧困戶在產業發展中的組織程度。鼓勵企業從事農業產業化經營,發揮龍頭企業帶動作用,探索企業與貧困農戶建立利益聯結機制,促進貧困農戶穩步增收。

  三、擺脫貧困,必須加快基礎設施建設。

  習近平同志強調,"基礎設施落後已成為閩東經濟發展的‘卡脖子’問題。交通不便、能源緊張不僅加大了新上項目的難度,而且使現有生產能力得不到充分發揮。因此,我們要予以足夠的重視,大力加強基礎設施,改善投資環境,為閩東工農業發展、擴大對外開放創造必要條件。"我市老少邊島地區基礎設施落後,欠債較多,嚴重影響了農村經濟社會的發展,要千方百計籌集資金,儘快改善落後的面貌。要進一步加大交通基礎設施、農田水利設施、電網建設、農村信息化、造林綠化、環境整治、造福工程危房改造等投入,三年內,使全市50個重點村的公共服務設施實現"三清"(清垃圾、清污水、清環境)、"四改"(改廁、改圈、改廚、改危房)、"五通"(通路、通電、通水、通郵、通訊)、"六配套"(學校、村部辦公場所、農民健身廣場或農民休閑公園、村道路燈、衛生室、文體活動室)。

  四、擺脫貧困,必須建設美麗宜居鄉村。

  習近平同志強調,"要把脫貧與農村社會主義精神文明建設結合起來。壽寧縣一些農民住宅人畜混居,衛生狀況很差,縣裡要幫助農民規劃農村住宅建設,將人畜分開,改變‘貧困——不衛生——疾病——貧困’的惡性循環狀況。"推進改善農村人居環境,建設美麗宜居鄉村。一是在全市所有的貧困村普遍開展以安全飲水、通村道路、新農宅建設和危房改造為重點的基礎設施建設。二是結合生態鄉鎮、生態村創建,開展髒亂差治理、垃圾污水處理、村莊綠化等,建設整潔村莊。三是開展以公共服務便利、村容村貌潔美、田園風光怡人、生活富裕和諧為重點的美麗示範村莊創建活動。加強村莊規劃建設,優化居住點布局,加大空心村整治力度,完成農村危舊土坯房改造。大力實施農村飲水安全工程,支持有條件的農村地區發展規模化供水。加強農村電網建設與改造,加快解決農村供電設施負荷、電壓低等突出問題。繼續推進農村公路建設,加強縣鄉道改造和連通工程,注重安保工程和危橋改造,加大農村公路養護力度。實施宜居環境建設行動計劃,加快推進農村人居環境整治,全面改善農村生產生活條件。

    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學習心得黨的作風建設學習心得廉政準則學習心得

您正在瀏覽: 擺脫貧困心得體會
網友評論
擺脫貧困心得體會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