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學習心得 > 學習貫徹習總書記在黑龍江考察調研重要講話體會

學習貫徹習總書記在黑龍江考察調研重要講話體會

手機:M版  分類:學習心得  編輯:小景

學習貫徹習總書記在黑龍江考察調研重要講話體會 標籤:講話稿 兩會學習 黨章學習 外出學習

  學習講話明方向 改革攻堅闖新路 奮力前行謀振興

  ——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黑龍江考察調研重要講話體會

  用科技力量助推大美森工發展進程

  中國共產黨黑龍江省林業科學院委員會

  習近平總書記在黑龍江考察調研時的重要講話,充分體現了對林區的高度重視和關懷,為推進全省森工轉型發展提供了科學指南和行動綱領。黑龍江省林業科學院黨委組織全院黨員幹部,迅速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考察調研重要講話精神,把習近平總書記講話精神轉化為幹事創業的巨大熱情,提高科技研發實力,提升科技服務水平,用科技力量推動全省森工踐行青山綠水就是金山銀山。

  一是提高科技成果轉化能力。全力抓好與森工林區建立的科企合作關係,建立覆蓋整個森工、觸角延伸到基地、用戶的科技網絡。實施科技巡訪活動,組成科技巡訪團隊深入林業局,找出企業區域優勢、比較優勢,幫助企業制定生態產業發展規劃。利用省林科院科技創業中心、科技創業孵化器,讓更多的中小企業進入科技創業序列。開展科技培訓活動,"十三五"期間,推廣適用科技成果50項,建立科技推廣示範基地20個,每年為基層培養實用人才4000人次。

  二是研究森工林業熱點問題。把森林食品業、生態旅遊業、北葯業、農牧種養殖業、清潔能源業作為重點,按照總局黨委的要求,抽出足夠數量的科技研發隊伍,圍繞着上述新興產業搞好配套技術研究。加大碳匯林業科普宣傳力度,加強全省碳匯造林規劃計量引導,推進黑龍江省碳匯林業大發展快發展。研究森工現代林業戰略定位、總體布局、發展目標、發展方向,和全省現代林業建設中的重點、熱點、難點問題,發揮我院中青年專家、首席科學家、學科帶頭人等對森工發展的重要諮詢作用,提高森工科學決策的水平。

  三是開發綠色科技產業。抓好以龍牙楤木、刺五加、大葉芹、桔梗及蕨類為代表的山野菜系列,以黑木耳、杏鮑菇、灰樹花、白靈菇、姬松茸為代表的食用菌系列,以藍莓、五味子、軟棗彌猴桃、山葡萄為代表的林冠下漿果系列,以中國林蛙、梅花鹿、花尾榛雞為代表的野生動物系列的高產培育繁殖、深加工技術研究。通過建立科技園區、科技示範林場、成果交易市場等措施,加速成果轉化和成果推廣。

  四是推進林業生態工程建設提質增效。圍繞全省森工正在實施的天然林保護工程和大小興安嶺生態功能區建設等林業生態工程,搞好重要森林生態系統的保護、恢復及重建技術研究,確立主要生態系統恢復與重建實施原則和植物材料的選擇、結構配置及經營管理技術規程。推進典型濕地可持續綜合利用技術研究,並在東北寒帶生物多樣性保護利用與生物安全研究等方面取得重要進展和突破。對以火攻火控制森林大火技術、藍牙技術的林火撲救應急通信、森林消防人員野外作業裝備標準化配置等實現重點突破。對森林氣候災害監測預警及信息管理和病蟲鼠害的形成機理、防治方法研究,形成監測、診斷、治療三位一體的綜合防災體系。

  五是強化林木遺傳育種與改良技術研究。針對我省主要造林樹種,繼續開展種源試驗、種子園營建等技術的研究。"十三五"期間,我院將經過多年選育的速生豐產林新品種5個、優質經濟林新品種15個、生態公益林新品種15個及對應的育種育林配套技術推向森工林區。

  打開思路 創新轉型

  中國共產黨亞布力林業局委員會

  作為林區黨組織,必須高度重視、充分認識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到黑龍江考察調研指示精神的重大政治意義,切實增強政治意識、大局意識、核心意識、看齊意識,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上級黨委保持高度一致。自覺向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看齊,用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武裝頭腦、指導工作,吃透精神實質、把握精髓要義,認真貫徹落實。

  一、全面學習領會和準確把握習近平總書記到黑龍江考察調研的講話精神,在探索創新發展新路子上抓推進。

  發展是第一要務。經濟不發展,一切都無從談起。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深化改革開放,優化發展環境,激發創新活力,揚長避短、揚長克短、揚長補短。"

  學習習近平總書記講話精神,林業局將繼續抓好產業轉型,走好"三條路".一是走綠色、特色路。今年,亞布力林業局繼續發揮自然生態優勢,積極發展無公害農產品和森林綠色食品產業。圍繞轉方式、調結構的發展需求,按照創新驅動發展戰略,由南向北構建 "三個特色產業帶",積極打造"五色產業".由農作物傳統種植變為市場需求種植,讓經營鬆散型變成規模聯合型,從而提高了從業種植戶的經濟效益。林業局還加大培育特色作物品牌的力度,擴大名牌產品(寶山的黑木耳、石頭河子的小漿果、雙河的無公害水稻等)的生產規模和市場佔有份額。以產業鏈為紐帶,以專業合作經濟組織為載體,逐步形成特色種植業規模,打造具有林區特色的農業品牌。二是走林區旅遊模式創新路。積極探索森林旅遊,拓展旅遊產業,以虎峰嶺和鍋盔山兩個景區為主導,科學設計和開啟林區黃金旅遊線路。景區將通過整合旅遊資源,營造不同的旅遊產品,將分別推出"高山草原觀光之旅""鍋盔山休閑娛樂之旅""林下採摘之旅""登山有氧健身之旅",為遊客呈現虎峰嶺景區和鍋盔山景區內不同的特色,從而推動森林旅遊產業的發展。三是走旅居養老產業發展之路。組織實施生態休閑養老經濟發展規劃,在生態旅居和候鳥式度假養老方面先行先試,加快推進生態養老項目建設和產業培育,大力開展招商引資,吸引社會資金把林區養老產業做大做強,成為林區新的經濟增長點。

  二、全面學習領會和準確把握習近平總書記到黑龍江考察調研的講話精神,在打造良好環境上抓推進。

  習近平總書記在黑龍江考察調研時的重要講話,對森工林區打造優良發展環境具有極強針對性、指導性,我們林區黨組織要以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精神為引領,加強生態建設、產業建設、平安林區建設,積極創造和諧穩定的發展環境。

  三、全面學習領會和準確把握習近平總書記到黑龍江考察調研的講話精神,在提升黨員幹部工作精氣神上抓推進。

  選好乾部、管好乾部,用好乾部是各級黨委的重要職責。要按照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精神在從嚴管理幹部的前提下,熱情關心愛護幹部,激發乾事創業動力,努力建設一支素質高,作風硬,有能力,責任心強的幹部隊伍。

  林區各級黨組織要以"兩學一做"學習教育為載體,帶動黨員幹部深入學習黨章黨規,深入學習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堅定信仰信念、強化政治意識、樹立清風正氣、勇於擔當作為,加強黨性修養,始終保持共產黨員本色。進而推動廣大黨員求真務實創新,艱苦奮鬥創業,不斷取得作風建設和學習教育新成效。

  今後一段時期,亞布力林業局黨委將把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林區經濟轉型發展的重要講話精神作為重要政治任務來抓,與開展"兩學一做"學習教育相結合,與林區發展實際工作相結合,把思想、步調和行動統一到上級黨委的決策部署上來,以創新的精神和意識、法治的理念和觀念、擔當作為的態度和勇氣,全力開創林區各項工作新局面。

您正在瀏覽: 學習貫徹習總書記在黑龍江考察調研重要講話體會
網友評論
學習貫徹習總書記在黑龍江考察調研重要講話體會 暫無評論

相關範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