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學習心得 > 大學新生研討課心得體會

大學新生研討課心得體會

手機:M版  分類:學習心得  編輯:pp958

大學新生研討課心得體會 標籤:研討課 高一新生 軍訓心得 大學生入黨 大學四年

  大學新生研討課心得體會

  剛剛步入大學的我們帶着新奇來到校園,面對眾多撲面而來的不解和疑惑,這門在“打探軍情”時學姐學長口中“以前沒聽說過”的“新生研討課”,大概就充當了一個“解惑人”的身份,幫我們解除了面對陌生環境時的疑惑,卸下了初來時的不安,還友情客串了一把“畫手”,幫我們將這四年的大學生活在腦海里勾勒出了一個模糊的輪廓。老師們提綱挈領地為我們講了關於大學乃至人生的諸多道理:專業、學習、生活、性格……課時不多的新生研討課讓我受益匪淺。

  為什麼上大學?這個問題的答案是我在新生研討課的第一份收穫。儲備知識,鍛煉、提高綜合能力,鍛造、完善、豐富自我人格……除了了解到這些,我覺得更重要的是對大學在人生中的定位第一次有了一個清晰的認識,那就是老師說的一句“以後要走什麼樣的路是從大學走出來的。”這給當時把上大學的目的功利化地想成“將來好找工作”的我帶來了新的認識。“大學不是崗前培訓班,而是教會你們學會如何優雅、體面地生活,是為了以後的職場經歷、生活體驗。上大學決定了你們的人生品味,而這都透過你們的言行表現出來。”這讓我認識到,大學更重要的是它帶給你的整個過程,而不是最終找到什麼工作那個結果。在這寶貴的四年中,我們不能完全為了將來的工作而學習,而要做自己真正喜歡的事,像老師說的那樣,“保留內心深處的夢想”,並為之不懈奮鬥。

  作為中國石油大學中文系的學生,大概心裡多多少少都帶着忐忑:在理工科色彩如此濃厚的學校里選擇了一門最“文”的專業。我也同樣為這個問題困惑,也不免為畢業之後的去處擔憂。而老師的一句話點醒了我——“只要優秀,就是好專業。”老師為我們講了很多“中文”這個專業的相關信息,讓我認識到了作為一名中文系學生應該具備的素質。就像多個老師強調的那樣,“文字功底”、“中文表達能力”,這大概是作為中文系學生最需具備也最基本的能力,也是我最欠缺和心虛的地方。就像老師說的,“多讀多寫多練”,才能有所提高。而事實上除了教科書、輔導書,我幾乎沒讀過其他書。雖然一直覺得這是一種病態的生活方式,但也苦於以前課業壓力較重,沒有時間,自己又缺乏效率。所以在上大學,尤其是被中文系錄取后,我的第一個念頭就是:惡補!在開學新生答疑時也曾圍着老師求“書單”。但課上老師說:“讀書不在一時,而是一個長期的積累,但要抓住現在的每一天,要堅持。”他告訴我們開始這段時間可以根據興趣選擇一些書目,也同樣告訴我們“真正的閱讀還是紙質的經典性著作。”讓我對讀書有了更正確的認識。

  在上大學之前,不免被灌輸了很多諸如“現在大學很輕鬆,可以隨便玩”這樣的信息。但老師告訴我們“無論時代怎麼變,認真學習是不會變的。”除了專業介紹,老師也在學習、社團、時間利用、生活態度等方面給了我們很多建議。在剛入學新奇於各式各樣的社團活動時,每位老師都會提醒我們要處理好學習和社團的關係。在苦於在學習和社團活動之間找不到平衡點時,老師和我們說“學習、社團、各種活動中,最重要的一點是,不要浪費時間。”在我們很浮躁的時候,老師告訴我們“性子一定要沉靜,不要荒過四年,要嚴以律己。”老師告訴我們在大學要自主,要懂得自我約束,自我管理。

  老師事無巨細地不忽略大學生活的各個細節,其中也重點強調了與朋友的相處。在第一節課時,老師就教給我們兩個反省:“反省我的生活習慣有沒有打擾別人”、“反省我有沒有包容別人”。在大學的新型人際關係中,老師告訴我們,“上大學的朋友是不應抱有功利心的一筆財富。”這些都讓我們有很多收穫。

  在大學的四年生活里,新生研討課大概只是充當一個為我們開路的導師,教給我們在大學生活的方方面面,告訴我們如何學習、如何生活、如何規劃未來。讓我們思考在這四年的大學生活是“儘力而為”,還是“竭盡全力”。還記得第一節課老師說的一句“系辦公室是你貪心解悶的小花園”,讓我們倍感親切。的確如老師說的那樣,這四年的大學生活我們沒有資本去虛度和浪費。希望我能一路堅持,在最終回頭看時,用“努力”、“堅持”,描述我的大學四年。

您正在瀏覽: 大學新生研討課心得體會
網友評論
大學新生研討課心得體會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