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學習心得 > 《注意孩子的創新啟蒙》學習體會

《注意孩子的創新啟蒙》學習體會

手機:M版  分類:學習心得  編輯:pp958

《注意孩子的創新啟蒙》學習體會 標籤:做懂孩子的父母 培養孩子 兩會學習 黨章學習 我要做好孩子

  《注意孩子的創新啟蒙》學習體會

  星期二下午,學校的陽春廳內暖意濃濃,四年級的家長們匯聚在一起,認真地聆聽區家長學校校長、家庭教育講師團講師李映本老師關於家庭教育的講座——《注意孩子的創新啟蒙》,家長們無不覺得受益匪淺,彷彿收穫到一本培養孩子創新意識的"秘籍".

  創新,意味着改變,意味着推陳出新、氣象萬新、煥然一新。李老師說:"以新的方式重新組織信息的能力就是創新能力,每一個人都是具有創新能力的". 創新能力,是如今我們這個時代所稀缺的能力,也是一個人成才、成功必不可少的才能。創新精神,惟有從小培養。那麼,如何培養孩子的創新能力呢?李老師生動詳細地講述了三點:

  講座3.jpg

  1、啟迪孩子的創新意識

  2、培養孩子的獨特個性和各種才華

  3、發展孩子的創新思維

  1

  啟迪孩子的創新意識

  父母是孩子性格形成的第一要素,是孩子人生中的第一位老師,我們應該轉變傳統的教育觀念,不以家長自身的願望和興趣、思維和意志強制孩子接受,從而泯滅他們的創新意識和自主行為。我們要充分地相信孩子,採取啟發、引導的方法,幫助孩子獨立思考和探索,養成對問題、知識的好奇心與求知慾。亞里士多德說過:"求知是人的本性。"好奇、好問更是孩子的天性,是他們萌發創新能力的起點。只有對事物好奇,才會去思考和探索,逐步發展為創新或創造的能力。愛因斯坦在回答他何以有那樣重大的發明創造時,說:"我沒有特別的才能,不過喜歡尋根刨底地追究問題罷了。"所以,我們應特別珍惜孩子的好奇心,發現孩子智慧的火花,採用"助燃"方式,鼓勵孩子提問,並引導孩子自己去思考,去想像,去創造,去尋求答案。李老師也語重心長地指出,家長們應該遵循孩子身心發展的規律,呵護好孩子的童心,保護好孩子的好奇心,鼓勵孩子多觀察、多動手,鼓勵孩子的創新意識。

  講座9.jpg

  記下來回家再消化

  講座10.jpg

  講得有道理,趕緊做好筆記

  2

  培養孩子的獨特個性

  李老師針對孩子的各種特點,將孩子分成7種智能型,即:語言智能型;數學邏輯智能型;音樂智能型;空間思維智能型;肢體動作智能型;交際智能型;自理智能型。這就要求身為家長的我們,尊重孩子的興趣和愛好。孔子說過:"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樂之者。"孩子年齡小,經驗缺乏,學習中的他們極易被感興趣的內容所吸引,往往憑興趣去認識事物。偉大的科學家愛因斯坦也說過:"興趣是最好的老師。"興趣是孩子學習,進行創造活動的內在動力。孩子對事物有了濃厚的興趣,就會全身心地、主動地去探索、去求知,並在學習上產生莫大的愉悅和積極的情感,從而不斷進行新的嘗試,新的探索。因此,培養孩子的創新意識,父母要為孩子創設有利於發展創新能力的條件、情境和場所,時刻注意對孩子進行創新興趣培養,尊重孩子的興趣愛好,給他們自由選擇的機會,讓他們大膽想象,勇於創新。

  講座11.jpg

  會場專心聽講的家長們

  — 2015 —

  12.15

  3

  發展孩子的創新思維

  李老師說:"家長們應該培養孩子的聯想能力……同時,他也將聯想能力歸為四類,即:歸類聯想;快速聯想;多義聯想;類別聯想。在創新思維能力培養的過程中,離不開推理、聯想、想象等思維活動。劉勰說:"聯類不窮,流連萬象之際,沉吟視聽之區。"就是強調聯想的重要性。豐富的聯想,可以提高想象力。而想象力是創造的翅膀,沒有想象就沒有創造。對於孩子來說,想象比知識更重要,它對孩子一生創造力的發展有重要意義。因此,身為家長的我們,應盡量發掘孩子進行活動的想象功能,促發想象。對於孩子富有想象力的圖畫,憑自己想象拼搭的東西、自編的故事等等,都應該給予肯定和讚賞。千萬不要用成人的標準去要求和評價孩子的創作。我們還可以採用一字多義、一詞多義、一題多解的方法啟發孩子思考,培養孩子的聯想能力。

  創新,是一個民族進步的靈魂,是國家興旺發達的不竭的動力源泉。孩子,則是父母生命中一顆璀璨的明珠。那麼,讓身為父母的我們一起,喚起創造的力量,心懷關愛、賞識、尊重、耐心,與孩子共同學習,共同成長吧!

  撰稿人:C1201班陳芯竹媽媽

  推薦老師:周雪琴

您正在瀏覽: 《注意孩子的創新啟蒙》學習體會
網友評論
《注意孩子的創新啟蒙》學習體會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