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學習心得 > alp學習心得

alp學習心得

手機:M版  分類:學習心得  編輯:得得9

  ALP學習心得

  第一,我的體會是,ALP不全然是一種訓練技巧,而更像是一種帶領孩子成長的育兒方式。在這種方式下,理想的狀況是,我們與孩子一起生活,在生活中,孩子可以順應正常的發展路徑,經由我們的啟發、引導,通過接受我們提供的剛剛好的挑戰,克服他自有的困難點,一步步,也許是快速也許是緩慢的,按照他自己的節奏步驟,向前發展。最關鍵的,是每個發展步驟,都不是我們"給"他的,而是在我們的引導式參與下他自己習得的,這個過程中,他不但掌握了某種具體的技巧或具備了某種具體的能力,更親歷了自己主動學習、接受挑戰、掌握這種技能的過程,從而得到自然的成就感。

  第二,家長學習ALP的方式,也是一種主動學習方式的體現。ALP通過網絡學習,最重要的是經由一位顧問,引導我們家長一步步理清思路,把握方向,掌握技巧,最後在總結反思,然後繼續往前走。每一次授課,顧問會介紹我們應掌握的概念,引導我們用自己的理解來表達或闡述這些內容,顧問會給我們介紹每一個目標每一個任務的意義,並根據我們各自的情況布置作業,有些作業需要文字回復,更多的則需要我們拍攝實操視頻並進行分析。顧問則根據我們提交作業的情況,找出我們掌握相關內容的困難點,給我們適當的"剛剛好的挑戰",然後在作業回復或下一次授課時,與我們一起進行分析、討論,引導我們更精準的掌握目標和任務的要求。可以說,在顧問這裡,家長是作為被引導者,而到孩子那裡,我們將成為引導者。這種學習方式,是否似曾相識?是的,可以叫啟髮式教學、互動式教學或者其他,總之,不論是顧問帶我們還是我們帶孩子,都不是"灌輸",而是"引導".我覺得可以這樣說,在每個不同的家長那裡,都有一份不同的"ALP教案"來應用。

  第三,我介紹一下ALP學習的整體框架。課程大體分兩部分,一部分是家長目標(五期),一部分是孩子目標(若干期)。兩大部分分別推進。

  孩子目標我體會一方面是幫助家長了解自己孩子的缺失和困難點,另一方面可以啟發家長從感同身受和學徒能力的角度觀察、了解自己的孩子、由此我們才能自己制定今後帶領孩子發展的各階段目標,還有一些孩子目標也可以作為家長實踐家長目標各個任務的練手的載體。舉兩個孩子目標的例子可能便於大家理解:如孩子一期裡面有個小目標是"遇到困難(疑問)時,可以停下來看看困難處。當不確定如何做或者對困擾的情況或刺激不了解時,可以參考同伴的反應。"這何嘗不是一個合格的學徒所必須具備的能力呢?孩子二期有個小目標是這樣的"知道兩個人會因為不同的角度或有東西擋住而看到不同的東西。知道一個人有耳機、一個人沒有,他們兩人會聽到不同的話。"這個非常明顯,是"感同身受"能力的一個表現。從孩子目標的內容,我們不難看出,ALP體系中,對於孩子能力的評判,真的是直擊最最困擾我們的所謂"核心"問題的。

  家長目標則是我們的學習重點,在五期的內容中,顧問將帶領我們從每一期的一個個目標,一個個任務,甚至任務下不同層次的剖析開始,理解孩子應有的發展路徑應該是什麼,我們的孩子缺失的核心是什麼,感同身受和學徒能力對於一個孩子正常發展的意義,我們引導孩子彌補核心缺失應該有什麼先備條件、可以有什麼樣的技巧,又怎麼樣把這些技巧應用於日常生活當中,怎麼樣讓孩子的各項能力從無到有、從少到多、從生疏到精熟、從簡單到繁複建立並鞏固起來。最後,顧問還將引導我們學會觀察自己的孩子的發展狀況和困難點,學會根據孩子現有狀況,找到他們需要的"剛剛好的挑戰"的那個點,制定他的發展重點和目標,並在生活中應用我們習得的那些技巧來引導孩子發展出這些能力,取得進步。可以說,在每個不同的孩子那裡,也有一份只屬於他自己的"ALP教案",這個教案不但是長期的,更是在顧問的引導下,我們家長自己"製作"出來並不斷精進、調整的。我再舉兩個家長目標的例子:評估期有個目標是"孩子成為一個學徒的困難處",這個很明顯,是幫助我們了解孩子的核心障礙或者說困難點的。關於具體的父母引導孩子某種能力的技巧方面,我理解第一層次是先要幫助孩子減少干擾、降低難度、凸顯重點,這樣幫助他們自己注意到那些平時他們注意不到的"點",具體的技巧性的策略有"限制"、"架構化"、"聚焦凸顯"和"鷹架困難處"等;第二個層次是當他們在我們的引導幫助下從無到有具備了這些能力后,我們則需要給他們增加難度,或者是幫他們在更自然的環境下應用這些能力,那麼需要的技巧性策略有"加入認知的挑戰"、"去架構化"和"精熟化"等。這裡所說的各個技巧性策略,都是家長目標里的一個個"任務",需要顧問帶領我們來一步步精熟的掌握。

  第四,我來談一下我開始學習ALP一年來的幾個收穫:

  一是我對孩子困難點的了解和理解更深刻了。接觸ALP之前,對孩子的評估評價,都是從各項具體的能力的角度切入的。風是個典型的能力發展不均衡的孩子,有些種類的評估確實不能完全體現出來他的問題。但是,作為父母,我非常能體會到他在日常生活中會有很多困難,卻又分析不出來這些問題的根源在哪裡。接觸ALP后,尤其是領會了感同身受和學徒能力的概念后,加上可以對照家裡小弟弟的成長,真的發現了很多很多關於核心的不同表現,比如,在跟他們玩兒一些肢體遊戲的時候,弟弟會很自然的有很多與父母的"連接點",那種簡單的"會心一笑"(感同身受的第一級),在風身上欠缺不少。再比如,爸爸給籃球打兩次氣,同樣是沒有刻意教他們,下一次拿出球來的時候,如果沒有明確的指令逸風基本不會有什麼主動行為,而弟弟則會有模有樣的上前來自己插氣針、踩踏板等等,這反映出來的,更多的是逸風在學徒能力方面的欠缺。

  二是孩子在核心能力方面確實有所發展。雖然風在感同身受和學徒能力方面仍然有不小的欠缺,但進步也非常明顯。不是有種說法是"某個階段中,你心中關注着孩子的哪個方面,他真的就會在哪個方面出現進步",雖然聽起來很"唯心",但我確實有切身體會。比如風在監控方面,以前非常弱,不論視覺還是聽覺方面,別人的事都跟他無關一樣。通過一段時間的架構化、去架構化,各種條件下的聚焦凸顯甚至鷹架幫助,後來在不經意間,忽然發現他會對與他有關的人和事有監控有回應,現在有時候還有點"多事兒"的感覺,我訓弟弟,他會跑來勸架,什麼"他還小呢""你可不能打他"之類的,雖然技巧上尚顯幼稚,但這種監控、關注甚至關心,想來還是很欣慰的。我覺得,這種"想什麼就有什麼的"的說法,道理大概應該是這樣的:我們理解了孩子某個方面問題的根本原因,也就是他真正的困難點所在,就會在日常生活中,自覺和不自覺地非常注意的帶他這些感受和能力,再加上我們習得的那些技巧和方法,如果能在生活中自然的加以應用,孩子在你所特別惦記的方面出現進步,就是很可期待的了。

  三是一定程度上父母的焦慮狀態也有了改善。我想我們作為家長,面對孩子時候,都恨不得能把每一分每一秒和自己的每一分力氣都用來帶動孩子的進步,但當我們手中沒有方法的時候,越是慾望強烈,就會越覺得無所適從,也會越發的焦慮和無奈。尤其是面對我們的孩子在核心能力方面以及核心能力影響的其他周邊能力方面的欠缺,很難保持一種平靜良好的心態。通過接觸ALP,了解了孩子的困難點和發展路徑,掌握了一些引導帶動孩子進步發展的方法和技能,更是因為對孩子未來發展路徑心裡越來越明晰,也就是說知道自己該往哪個方向努力了,也大概知道怎麼朝着那個方向努力了,這在很大程度上能幫助我們緩解焦慮的情緒和狀態。

  說了這麼多,只是我一個ALP剛剛起步的家長的一些感想,希望能對沒有接觸過ALP的家長有一點點的幫助。

  "

  我們的期望:正常生活,隨時引導

  我們的目的:分享學習,讓家長變成引導大師,在正常的生活中和孩子一起,給孩子提供全時的協助和引導。生活着,進步着。

您正在瀏覽: alp學習心得
網友評論
alp學習心得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