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學習心得 > 觀《做一名有價值的老師》心得總結

觀《做一名有價值的老師》心得總結

手機:M版  分類:學習心得  編輯:pp958

觀《做一名有價值的老師》心得總結 標籤:軍訓心得

  觀《做一名有價值的老師》心得分享

  我利用業餘時間認真的觀看了高金英老師的講座,使我對語言藝術有了更多的體會。

  高老師既有豐富的知識,又有良好的師德風範,還有她為人處事的人格魅力,讓我深深的折服。下面我把它寫出來跟大家一起分享。

  第一,正確對待自己,人貴有自知之明,“知人者智,自知者明”,明比知更難,正確對待他人,心中常有愛心。正確對待社會,常懷感激之情。這樣在社會交往和事業追求中才能給自己準確定好位。只要自我定位客觀準確,其本上處事就能夠比較得心應手,心理壓力就小。

  第二,高老師有一個“大錯原諒,小錯批評”的理論,這幫助我走出一個誤區。當學生犯了大錯的時候,往往老師會很生氣,於是就會狠狠地評批學生。然而,這個時候的學生看到自己闖下的大禍產生了嚴重的後果,又後悔又害怕,心靈非常的脆弱。老師在此時若雪上加霜,孩子們很容易被推到懸崖邊上,輕則會在心裡產生陰影,重則可能會自尋短見。所以,老師在孩子犯了大錯的情況下一定要注意保護他們那顆已有裂痕的心靈,對他們的教育最好能做到“潤物細無聲”,而對於孩子們一些言行上的小錯誤,作為老師一定要嚴勵批評,這不是小題大做,而是從小事做起,如果老師不及時的指出他言行上的缺點,那麼,可能會逐漸變成大毛病。

  第三,高老師的講座里無不適時而具體的滲透了她作為一個班主任的班級管理方法。比如面對不交作業的學生,高老師先將沒交作業的學生牢記於心,然後再裝着當學生的面點作業本的數量,準確地說出缺練習本的數量,這讓沒交作業的或有不想交作業念頭的學生明白,在高老師眼下是過不了這關的,也學生從心裡往外佩服老師的記憶力和觀察力!我想今後不交作業的現象將會慢慢杜絕。還有,高老師教育學生的自強和勤工儉學就更為令人讚歎。學生自己解決學費,不向家長要一分錢。有一次她的學生打電話給她,說新學校的保安不給她撿礦泉水瓶子,高老師就教她跟保安說,她的學費就靠這個。這讓我看到一個真正的老師,一個在各個方面都有創新的獨一無二的老師的教育魅力和教育藝術。而我們正需要這些!

  高金英老師還是一個充滿智慧的老師。她說很多老師認為教育沒材料,沒教材,其實不然,生活中很多的東西都可以用來教育學生,就看你是否用心去注意。比如:在網絡高度發達的今天,我們在網上看到的或是我們的手機上發的很多搞笑短信就可以用上。針對那些心裡不平衡的同學,她講了一個這樣的笑話:雞和牛發牢騷,人讓我們多下蛋,自己卻計劃生育,太不公平了。牛說:你那一點委屈算什麼,那麼多人吃我的奶,誰TMD管我叫媽了!!!這些笑話、故事也許我們都聽過,可從來沒有像高老師這樣將它們恰當地運用到課堂中、運用到教育孩子身上,這就是教師智慧的體現。善於運用身邊的小故事、笑話會可以調節課堂的氣氛,化解尷尬的局面,把學生吸引到課堂上來。

  第四,既要全心全意奉獻社會,又要盡情享受健康人生,既要在事業上力爭一流,又要有顆淡淡平常心;既要精益求精於專業知識,又要有多姿多彩的休閑愛好。這樣,人的心境和情緒,認知和感覺才能有深度和廣度,不以物喜,不以己悲,閑看庭前花開花落,去留無意,漫隨天上雲捲雲舒。忙裡有餘暇。

  聽高金英老師的講座,留給我頗多的反思與促進,我會對自己的學科知識進行鑽研,儘力提高自身的本體性知識,並在此基礎上博取眾長,努力使自己朝着如蘇霍姆森斯基所說的:“只有當教師的知識視野比學校大綱寬廣得無可比擬的時候,教師才能成為教育過程中的真正能手,藝術家和詩人”的發展方向。

  在實際工作中,努力探索,用心實踐,管好班級,創造佳績。

您正在瀏覽: 觀《做一名有價值的老師》心得總結
網友評論
觀《做一名有價值的老師》心得總結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