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學習心得 > 《以奮鬥者為本》學習心得

《以奮鬥者為本》學習心得

手機:M版  分類:學習心得  編輯:得得9

《以奮鬥者為本》學習心得 標籤:軍訓心得 兩會學習 黨章學習 外出學習

  《以奮鬥者為本》學習心得

  初次翻閱《以奮鬥者為本》,是剛進入中天的第一個月,公司領導一直提倡學習這本書,便開始帶着好奇的心開始閱讀,當看完一部分內容,便感覺華為所提倡的"狼性文化",給我帶來了不少啟發。

  1

  績效考核中如何充分利用"狼性"

  1

  書本原文

  企業就是要發展一批狼,狼有三大特性,一是敏銳的嗅覺,二是不屈不饒、奮不顧身的進攻精神;三是群體奮鬥,企業要擴張必須要有這三要素。公司在研發、市場系統必須建立一個適應"狼"生存發展的組織和機制,吸引培養大量具有強烈求勝欲的進攻性、擴張型幹部,激勵他們像狼一樣嗅覺敏銳、團結作戰,不顧一切的捕捉機會,擴張產品和市場。

  1

  啟發

  首先,公司需要激發員工應該有的狼性。正如古總所言:過去公司發展的一些成功經驗在一定程度上讓我們的一部分幹部滋生了自我感覺良好、慣性運作、進取創新意識不強、創業激情持續下降等"溫水煮青蛙"現象的產生。而我們行業又正面臨著一種"新常態".倘若這種情形下,員工沒有憂患意識,沒有危機意識,沒有一種"狼性",實現公司的第二次創業,實現"轉型強企"的目標就非常艱難。

  其次,必須將狼性文化與羊性文化巧妙的結合運用,形成一種動態平衡。我認為狼性和羊性各自有有優缺點,有適用的部門,它們是一個團隊或者一個人不可或缺的相互依靠又相互矛盾的兩個方面。狼性更多的應該是代表攫取、進攻的冒險精神,羊性則是溫和的一種狀態。當羊性佔據主導地位的時候,人會顯得和藹而親近,但缺乏勇氣與冒險精神;相反當狼性佔據主導地位時,人會顯得富有侵略性,但缺乏與人和善的交流。這兩種情況都是我們需要避免的。

  最後,在不同的部門,通過績效考核充分發揮"狼性"和"羊性"的優勢。《奮鬥者為本》原文中提到:公司在研發、市場系統必須建立一個適應"狼"生存發展的組織和機制。在我看來,這就給予我們狼性文化更適合哪些團隊建立提供了參考思路。對於一線創造利潤的部門應側重於"狼性"的培養,面對激烈的競爭市場,激發團隊進攻、拼搏、同仇敵愾,為公司的業績而奮鬥的精神。而對於後勤保障部門,應充分發揮羊性溫和而親近的服務態度。

  2

  如何做到"以客戶為中心"

  1

  原文

  辦企業一定要使客戶滿意,這是生存的基礎。顧客的利益所在,就是我們生存和發展最根本的利益所在。我們要以服務來定隊伍建設的宗旨,以顧客滿意度作為衡量一切工作的準繩。

  2

  啟發

  2.1 認清形勢,提高服務意識

  首先,認清我們行業現階段面臨的挑戰。我們應該清楚的認識到我們行業所面臨的新常態,那就是古總說的:房地產業由過去政府的有形調控逐步過渡至由市場來調節,開發商對產品的個性化需求明顯增強,小業主的質量意識、維權意識不斷提升,勞動力成本攀升,行業利潤明顯壓縮、競爭更加激烈,同時行業管理趨於規範和嚴格、新技術和標準不斷更新。認清行業面臨的挑戰,才能誠心提高我們的服務意識。

  另外,作為人力資源處的工作人員,需要認清我們的服務對象。如果說華為更多的是面臨市場客戶,那我們中天天津公司,特別是人力資源處等大多數保障部門,服務對象應該是項目部。七建吳險峰吳總曾經在14年集團一把手工程培訓后提到過:假如我們現有的項目部和項目經理未來在不依賴公司的情況下全部能夠百分百的將項目做好的時候,我們的集團和區域還能做些什麼?我們能靠什麼來生存?是的,他的疑問也是我曾經困惑的,如果項目部不需要我們,我們這個行業怎麼發展。但是未來我不清楚,我認為現在能做的是珍惜當下,要充分意識到,我們的服務對象是項目部。對於項目部人員,我們要有服務的心態,提高自己的服務意識。這是我們的生存之本。

  2.2做好服務的細節,提高項目部人員的滿意度

  績效考核的指標之一設有"服務意識",公司也一直強調做好服務,但是問題是服務意識這種定性的指標如何去考評,如何才能客觀的評價?這是一個難題,但是我始終相信方法總是比困難多。

  讀書破萬卷不如讀書破萬遍,《以奮鬥者為本》還有很多值得我去學習並推敲的,而且這本書更多的是給予我們的一種意識、理論的指導,日後我更應該做的是結合其他人力資源管理操作技巧的書籍,提高自己在人力資源管理方面的知識儲備,與人力資源團隊一起不斷完善公司的人力資源管理,尤其是績效管理方面的提升。

您正在瀏覽: 《以奮鬥者為本》學習心得
網友評論
《以奮鬥者為本》學習心得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