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學習心得 > 學生學習習慣養成教育心得體會

學生學習習慣養成教育心得體會

手機:M版  分類:學習心得  編輯:得得9

學生學習習慣養成教育心得體會 標籤:軍訓心得 大學生入黨 學生幹部 兩會學習 黨章學習

  學生學習習慣養成教育心得體會

  良好的學習習慣是提高學生學習成績的關鍵所在,是學生輕鬆、快樂、有序、有效地學習的必要前提。從小養成了良好的學習習慣,會收益終生。所以,教師在引導學生求知求識的同時,更應重視良好學習習慣的培養。

  在教育教學工作中,我重點培養了學生的預習習慣。我認為學生的預習習慣在和其它習慣比起來,它佔有相當重要的地位,如果沒有良好的預習習慣,特別是對於學習語文這門學科來說麻煩更大。比如說一篇課文,學生要是沒有提前預習的話,那就對課文一點不熟悉,字音讀不準,句子讀不通,文章的主要內容更是不了解。老師在安排的課時內進行教學活動的話會費時費力,效果也不佳。由此,我為了提高課堂35分鐘的效率,一直以來,我對我班學生的預習習慣的培養非常重視。一篇課文最低閱讀五遍,多則不限,讀第一遍時,熟悉一下課文;第二遍讀時,一邊讀,一邊畫出生字和新詞,然後藉助拼音把音讀准,藉助工具書或聯繫上下文理解詞語的意思;第三遍讀時,把讀不通的句子反覆地讀,直到讀通、讀順為止;第四遍讀文時,想想課文中有哪些句子不懂的就劃上“波浪線”或“直線”,(同時要求所畫的線條規範,讓人看了舒服)再反覆地讀,如果能讀懂的話,就在句子旁寫上簡單的體會,不懂的話就在句子旁邊打上“問號”或是“△”,等到老師在課堂上和學生一起共同探討,予以解決;第五遍讀文時,要求學生深入地讀,並把課文的主要內容寫在家庭作業本上。幾年來,我對這一屆學生是這樣要求的,他們也是這樣做的。

  記得人們常說的一句話:“字是門樓,書是屋”,“字是人的第二容貌”,可見寫字的認真和美觀是多麼重要,再說學生的各種作業都離不開寫字喲。

  語文這門學科是培養學生寫字習慣的好去處。在語文課的教學中,每篇文章學完后最後要寫三種作業,另外學生每天的日記、單元中的作文訓練都要寫不少的字。如果學生沒有養成良好的寫字、作業習慣,他們的這些作業就無法順利完成。因此,在這一階段的工作中,我很重視培養學生的寫字作業習慣。在低段教學工作中,我每上完一些字詞或是一篇課文後,我就留出不少時間讓學生練習寫字,在學生寫字前,特彆強調寫字姿勢,握筆方法,人的坐姿,眼睛與作業本所保持的距離。在學生進入寫字狀態時,我在教室來回巡視,如果發現個別學生姿勢不對時,就寫上提醒其注意。以上這些,是我對學生寫字、作業的要求,也是對學生寫字、作業良好習慣的培養方法。現在已取得的成績是:班裡大多數學生寫字姿勢正確,再不用老師時刻提醒了;大多數學生能認真完成作業了;大多數學生的字跡一絲不苟了。

  成績的取得是令人可喜的,但是由於某種原因,少數學生的不足還是存在的。如班裡還有極少數頑固性不做作業的學生,還有少數字跡潦草的學生,還有預習作業投機取巧的學生。存在着這些不足的原因是什麼呢?有的學生是中途插入本班的;還有個別學生中途生病,假期長達幾個月。他們一時半會兒難以適應本班學習習慣的要求。

  儘管存在以上這些不足,但我還是有信心讓這些學生慢慢適應要求,養成良好的學習習慣,與全體同學共同走向明天。

您正在瀏覽: 學生學習習慣養成教育心得體會
網友評論
學生學習習慣養成教育心得體會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