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學習心得 > 外出學習心得體會3篇

外出學習心得體會3篇

手機:M版  分類:學習心得  編輯:得得9

外出學習心得體會3篇 標籤:外出學習 軍訓心得 兩會學習 黨章學習

  外出學習心得體會3篇

  外出學習心得體會一

  學校給我提供外出學習的機會,讓我能工作學習結合起來,通過學習,從中可以取得真實課堂教學中的經驗。6月17日,我有幸到省教育學院參加了《2009年遼寧省小學科學教師學科專業素質展示會》,為期三天,聆聽了14個市的代表進行的專業素質展示,對我觸動很大,感受頗多:

  一、思索之一:深入挖掘新教材內涵,成功的課堂教學,要有學生的主動參與。

  觀察現象——提出問題——查找資料——設計調查研究方案——實驗證明——運用各種手段搜集分析數據——得出答案、解釋。這幾個步驟,是科學課的一般模式。新課程倡導的自主學習、合作學習、探究性學習,都是以學生的積极參与為前提,沒有學生的積极參与,就不可能有自主、探究、合作學習。學生參與課堂教學的積極性,參與的深度與廣度,直接影響着課堂教學的效果。

  新科學教材(教科版)非常重視把學生當作學習的主體,有機的把活動和學生的實際相貼近,並且以單元研究的形式出現。可以看到每個單元都是一個很貼近學生生活的科學主題,主題下面又衍生出若干課題,這些相互聯繫的課題就構建了符合學生髮展所需要的科學素養框架。

  二、思索之二:注重科學教育中的師生真誠面對。

  在新的《科學》課程標準中特別提到:“尊重兒童在科學學習中所表現出來的個別差異,……這需要教師注意觀察和研究小學生的行為。一個優秀的科學教師常常會彎下腰來傾聽兒童的心聲。科學課教師對學生說的最多的話是什麼呢?不是你應該怎樣去做這件事,而是“如果這件事情你願意去做的話,就……”我覺得很有啟示,這樣的話包含着對學生的尊重和愛。我們的科學課應該多一些關懷,少一些指令。要運用教學相長,與學生平等討論的教學方式。教師不是知識的傳授者,而應當把教學過程看成是與學生一道共同來重新“發現”科學真理的過程。把自己當做他們中的一員。我們的課堂應該是只有投入的探究,而沒有思想的枷鎖,充滿“自由探究的空氣”。每次在學生小組上講台彙報時,我們不妨輕輕的坐在他們的位置中,讓學生忘記教師的存在,把專註的思想用於互相探究上面。在教學中要經常啟迪學生,要他們勇於提出質疑、大膽發表意見、進行有效爭辯。“我想知道的是……”“我打算這樣來做……”“對他說的我有另外的想法”……讓學生把自己最想說的說出來,哪怕是他們的不舉手的“插嘴”那也是很可貴的意見,就當它是閃亮的智慧火花。所有這些“有價值”的語言就是我們最希望聽到的聲音。

  三、思索之三:改變評價體系,促進學生的最優化發展。

  以往的評價以知識性為主的總結性評價為主,往往忽視了科學技能、科學態度等諸方面的評價。而現在新科學課程的評價體系強調學生對過程的參與,主要是發揮評價的調控與改進功能,並在進行過程中不斷調控,最終實現教學過程的最優化。例如盤錦市的高峰老師介紹的評價方法:1、個人評價。要用符合本學科的評價語言,如:你真像一個小科學家、你的回答很有創意……2、小組評價:採取互評的方式,充分提高學生的參與性。3、班級發放表揚卡。在教學中多樣化的評價方法可以參考教材的建議,也可以借鑒其他教師成功的經驗,也可以由自己、甚至是學生來制定,凡是有利於提高學生科學素養的評價方法都應得到運用。用新的教育理念來指導新科學的評價體系,才能達到科學課程的教學評價的主要目的,那就是了解學生實際的學習和發展狀況,以利於改進教學、促進學習,最終實現提高每個學生的科學素養的課程宗旨。

  四、思索之四:加強課後反思,要從自己所授的課中悟出一些新的發現。

  思之則活,思活則深,思深則透,思透則新,思新則進。反思自己的教學行為,總結教學的得失與成敗,對整個教學過程進行回顧、分析和審視,才能形成自我反思的意識和自我監控的能力,才能不斷豐富自我素養,提升自我發展能力,逐步完善教學藝術,以期實現教師的自我價值。

  第一、要反思教學過程是否存在着“內傷。”

  要反思自己是否在刻意追求所謂的“好課”標準:教學環節中的“龍頭”、“鳳尾”、“銅腰”個個精雕細琢,教學手段中的“電媒”、“聲媒”,一個不能少;學生討論熱熱鬧鬧,回答問題對答如流。這種“好課”似乎無懈可擊,但有沒有給學生思考的空間?小組合作學習有沒有流於形式?討論是否富有成效?有沒有關注學生情感、態度、價值的變化?學生的創造性何在?對這些“內傷”必須認真回顧、仔細梳理、深刻反思、無情剖析,並對症下藥,才能找出改進策略。

  第二、要反思教學過程是否存在“偽探究”

  有的探究性學習只表現在問題的探究上,只要教師拋出一個問題,幾個學生立即圍成一團分組討論,也不管小組成員的組合是否合理,問題的價值是否有討論的必要;待幾分鐘后,教師一聲擊掌,學生的討論戛然而止;再由小組中的“老面孔”優等生髮言。至於其他學生,尤其是學習有困難的學生,在討論時是否真正心到神到力到?是否真正學會了應該學會的方法、技能、知識?就不得而知。這種“神散形未散”的“偽探究”掩蓋了個性之間的差異,甚至會剝奪部分學生的獨立思考、質疑、發言的權利。那麼到底解決了多少“疑難病症”?又有多少學生真正參與、體驗了學習的快樂、獲得心智的發展呢?

  以上是我在聽課過程中的一些心得,當然,要做好這些,需要我個人的不懈努力。在今後的工作過程中,我會虛心向有經驗的老師請教,利用一切可利用的資源來充實自己的大腦。此次的聽課對於我來說非常的重要,至少它告訴我再上科學課的思路。我非常感激也非常幸運參與了這樣一次活動。

  外出學習心得體會二

  一睹名師風采,走進名師課堂,現場觀摩學習,聆聽大師教誨,是每個普通老師的心愿。非常有幸,在十二月十七號、十八號兩日,赴牡丹江進行為期兩天的聽課學習。會上,三位由全省市選拔推薦的優秀教師進行了精彩的展示,純正的發音、流利的口語、嫻熟的教學技巧、精緻的板書、親切的教態、良好的綜合素質等,令人嘆為觀止。

  通過這次活動使我受益匪淺,讓我領略到了名師的風采,學到了寶貴的教學經驗。而後省教育界的專家進行了點評,然後還安排執教者、點評專家與觀摩教師互動,現場答疑,活動會場氣氛熱烈,洋溢着濃厚的學習氛圍,讓人受益匪淺。通過學習為我以後的教學工作起到了點雲撥霧的作用。下面就談談我的感受體會:

  一、課堂必須調動學生積極性,讓學生真正成為課堂的主體。

  這是新課標的重要特點,也是素質教育的要求。我們想每個教師都想把這點做好,只是在實行的時候不能完全按照自己的意願,這就要求我們備課的時候要充分考慮學生的具體情況。上課的老師能注重學生能力的培養,注重主體參與,每堂課的教學中互動模式多樣,激起了同學們對學習的興趣,營造了寬鬆,民主,和諧的教與學的氛圍。尤其是來本市的趙老師的課,他能夠充分考慮學生的年齡特徵,有效調動學生的積極性,讓我們受益匪淺。另外學生積極性調動起來以後,怎樣保持下去也很重要。他在每個教學環節中對學生的要求清楚明確,難易適中。我們深刻認識到:在課堂上,只有學生清楚的知道自己應該幹什麼時,才有可能幹好這件事;而問題太難學生就會無從下手,太容易又不用沒意義,這都會打擊學生學習的積極性。

  二、課堂活動的形式與教學內容密切相關,活動要為內容服務。

  新課程標準倡導通過表演、唱歌、遊戲、競賽和故事等活動來激發學生學習英語的興趣、培養他們初步用語文知識進行聽、說、讀和寫的能力。任何活動的設計都應是圍繞學生獲得語言知識和語言技能而設計的,而不是講究形式。

  三、課堂活動的設計必須面向全體的學生,要讓每個學生都有學習任務可參與。

  課程標準提出,課程活動的設計要面向全體的學生,使每個學生的學習都能得到發展。但是每個學生在學習上所表現出的興趣、天分和能力以及學習方法都是不同的,他們對學習的需求也是不同,在學習能力上的體現也不同。

  四、課堂教學活動的設計突出真實化,生活化。

  課程標準提出:“活動要以學生的生活經驗和興趣為出發點,內容和方式盡量真實;並積極促進學科間相互滲透和聯繫,使學生的思維和想象力,審美情趣和創新精神等綜合素質得到發展。”因此,教師們盡量設計的課堂教學活動貼近學生的實際生活,以撞擊出學生靈感的火花,使學生的思維空間得到發展。把活動的設計拉進了學生的生活中,學生的注意力自然就會持久。

  通過這次聽課,我開闊了眼界,看到了自己的不足。同時對自己的教學也提出了許多問題去思考,怎樣讓自己的課堂更完美?怎樣讓學生喜歡上數學、語文課?怎樣培養學生的聽說讀寫能力?相信通過今後的不斷努力,我們一定能拉近與這些優秀名師的距離,不斷進步!

  在各位名家的點評講解中,沒有難懂生澀的理論,沒有華麗繁複的表述,而是用最平實的語言,最容易讓我們接受的方式向我們傳達了最直接的信息,讓我們有了一個系統的認識,讓我們在今後的教學中少走彎路,更易於把握住知識的要點。聽課學習中,除去對知識的學習和吸收,更多的是自我的反思。反思自己的教學,反思自己的課堂,反思自己的專業成長。我想這次學習引發的反思能成為我不斷前進的動力,能成為成功的敲門石,能成為我堅定航向的指路標。只有把學到的知識技能轉化成自我前進的內驅力,我才會在教學中有所成。

  回首聽課的內容,他們所展現的不僅僅是對教材的分析,同時也展現了他們的人格魅力。如果沒有苦和累的磨礪,怎會有這麼奪目的表現呢!成果的背後更承載着她們的努力與收穫。現實是殘酷的,適者生存。現今的教育模式早已不是一本教科書、一根粉筆、一個教桿就能存活的課堂模式了。多媒體教學也早已取代了單一、古板、老舊的老式的上課體系。而她們卻能提前躍出“龍門”,掌握先進的教學手段及方法。

  聯想到自己從教十多年以來,我作為一名小學教師更應不斷的加強學習,越來越多的年輕教師憑藉自己實力也將脫穎而出。我覺得自己有了壓力和動力。尤其是通過這次學習,更感到自己在教學中的差距,來自全省的教學精英們帶給我們的不僅是知識的傳授,更是心靈的震撼。“梅花香自苦寒來,寶劍鋒從磨礪出。”看似他們呈現給我們的都是精彩,其背後必有汗水的揮灑。借用一句話來表達我內心的感受“經歷了就會感動,行動了才會有收穫。”。所以為適應現狀需要我去學習,為提升自己的業務水平更需要我去學習。

  一、學習他們教師的敬業精神。

  在課堂聽課活動中,教師教態都十分規範,課堂組織緊張有序,當堂訓練紮實有效,而且各個教師的課堂都具有自己鮮明的特色。敬業精神已經在教師身上得到完美展現。他們一定做出了艱辛的努力,才會有今天的收穫。敬業本質上就是工作觀,他們的工作觀值得我們學習,

  二、學習他們高效的自主學習。

  新課程理念告訴我們,在學習活動中必須自主、合作、探究、體驗,這一點在來自省小學的課堂中體現得十分到位。他的教學理念十分先進,在聽課的過程中發現學生的自主學習意識已經內化為他們自己的行動。教師巧妙的創設情境,學生在情景中積極主動地參與學習活動。小組合作交流、班級合作交流。帶着問題來、帶着問題走,教師引導學生以準確簡練的語言,對課堂知識進行總結、評價、反思。有利於培養學生學習的興趣和信心。有利於培養學生初步的創新精神和探究能力。讓學生學會了合作,承擔責任。

  三、實踐了才會彙集成河。

  莊子說過:“始生之物,其形必丑。”任何東西的形成必須經過不斷的實踐、不斷的修剪、不斷的完善才成型的。專家們當天有關評課,其內容自成體系,脈絡清晰自然,讓我們在以後的工作中更懂得了如何去評價一堂課,怎樣來評價,以什麼樣的方法等等,非常具體。由此,我想到這樣完善的內容是與專家們多年的親身實踐,不斷分析總結分不開的。如果我們也用同樣的態度去對待我們的工作,隨着時間的推移,我們定會有所收穫。

  四、魅力創造奇迹。

  有一種力量它是無形的,但它對人的影響卻是無窮的。它就是人的魅力。我想這些名師的自然、時尚、洒脫、樂觀也許是我也要追求的東西吧!同時這些優秀教師們都非常樸實、和藹可親、富有朝氣,做事嚴謹認真,給我們豎起了榜樣。

  總之,教育需要一種可貴的堅持。把簡單的事情做好就是不簡單,把平凡的事情做精就是不平凡。把工作做到了一種極致、一種完美。體會是可以記錄的,但心靈的感受可能是無法言語的,只有自己的經歷,才會有認識上的提高。學習是沒有止境的,學生需要不斷學習,教師也同樣如此,並且我們還肩負着教學的責任。相信在任校長的帶領下,我校在教育教學工作中會更上一個高度。通過“走出去、學得來”的方式,促進我們教師專業水平的發展,進一步提高學校的教學質量。

  心得的總結對我來說是認識上提高。知道了不足才能對症下藥。因此,我十分感謝領導給了我這次學習的機會,它讓我有了心靈上的思考,讓我有了前行的目標和方向,相信自己在今後的工作中一定會更好。

  2011.12.19

  外出學習心得體會三

  ——————-課堂生成是對教師智慧的挑戰

  12月10、11兩日,我參加了在牡市舉行的省名優教師課堂展示活動,老師們精湛的教藝和睿智的課堂應對讓我由衷的佩服。在欣賞和讚許之餘,也藉此反思自己的教學。

  一、課堂——應是師生共建的一片真實天地

  我們常常看到這樣的現象:老師從容不迫地走進課堂,按照教案滴水不漏地開始授課,教學環節銜接得天衣無縫。聽課老師的視線始終集中在授課教師的身上,全神貫注地欣賞着嫻熟的教學技巧表演,教師當演員的表演水準已充分顯露。然後在一片掌聲和褒獎中,我們不禁要問:在這些所謂“精彩”、“完美”的課堂上,學生獨特個性的思維火花在哪裡閃現?數學教學獨具魅力的美在哪裡閃現?難道順暢的教學流程、先進的教學手段、熱鬧的教學氣氛,就是新課程標準下的理想課堂嗎?

  “老師,我還有更好的方法。”“老師,我有補充。”“老師,我發現書上錯了。”……課堂,面臨著前所未有的挑戰,老師,面臨著前所未有的尷尬。課上,學生開始有自己的主見,不願跟着老師設定的思路走。是將教案進行到底,還是大大方方地順着學生提出的有價值的問題進行?

  葉讕教授極具精闢地指出導致這一切的原因:“是忽視課堂教學過程中人的因素之突出表現。導致課堂教學變得機械、沉悶和程式化,缺乏生機與樂趣,缺乏對智慧的挑戰和好奇心的刺激”。新理念下的課堂是活的,隨機生成的。課堂教學應該是師生共度的生命歷程、共創的人生體驗,是真實的生活經歷。這裡不應該有花架子,不應該有裝腔作勢,不應該有矯情表演。有的是學生實實在在地學,教師真真切切地教。水到渠成的教學固然好,意料不到的課堂意外也是正常的,更能演繹精彩。所以,當面對無法迴避的課堂生成時,我們應該對它有正確的認識,把這生成及時納入預設的教學當中。在冷場的時候及時調整,在出錯的時候重構共建,從而使課堂上的生成轉化為教學中寶貴的課程資源和財富。

  二、生成——應是師生共點的一盞智慧明燈

  現代教學理念認為,課堂教學不是預設教案的機械執行,而是在課堂上重新生成、不斷組織的過程,是人性不斷張揚、發展、提升的過程。沒有生命氣息的課堂教學是不具有生成性的。從生命力的高度來看,每一節課都是不可重複的激情與智慧綜合生成過程。課堂學情靈活多樣、變化莫測,師生唯有從容迎變、應變,形成高效互動,才能生成課堂,使課堂煥發生命的活力。

  1、善於傾聽

  課堂上的亮點,源於學生精彩的發言。傾聽能及時發現課堂生成,能使學生感受到關注。課堂上一次無意識的傾聽,往往能使教學得以升華,使教師真正意識到課堂上生機勃勃的一面應該是真正發揮學生的主體能動性,教師的上課應該隨着學生的狀態而調整、改進,這樣課堂才會有生命的活力,當然,這也給我們老師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2、尊重差異

  每個學生都是一個獨立的生命,生命個體間的各個方面都充滿着差異。數學課堂就是要將這種差異視為一種教學資源,努力創造條件展現學生豐富多彩的個人世界。

  我們的教學對象是有情感、有思想的人,承認差異,承認個性就是對學生最大的尊重,也只有這樣才能把富有人文精神的生命意識落實在我們的課堂教學中,真正體現以人為本。

  3、機動設計

  新課程呼喚生成的課堂,但是受傳統教學的影響,在設計時往往喜歡環環相扣。教師怎麼問,學生如何答;怎樣總結,如何過度;學生談到哪裡出示圖片,等等,考慮得甚是周到。這樣步步為營的設計,形成一種“線形序列”,殊不知就在不知不覺間給自己和學生來了個五花大綁!試想,教師在課堂上還有什麼激情、靈感可言?這樣的課堂又能生成些什麼?

  所以,教師應審時度勢,相機調整教學預設的良好態度,才使學生有更充分的時間投入到主動學習、積極探究的活動中,獲得思想啟迪,加深知識理解,促進思維拓展,真正感受自身的價值,感受享受知識的甜蜜,感受心靈成長的幸福。

  這就告訴我們,在教學設計時切忌作繭自縛。只有將線形設計柔化為機動性設計,老師的頭腦才能卸下重重負擔,從而調控自如:學生的個性才能擺脫層層束縛,得以恣意張揚。課堂才有可能因此而激情蕩漾,靈感迸發,精彩紛呈。

  生成,追求的是教學的真實自然;課堂,再現的是師生“原味”的生活情景。這樣的課堂無疑是美的!美在它的不加修飾,美在它的清新單純,美在它的活力四溢,美在它的樸實自然。努力改進課堂教學,讓數學變得快樂,成為一種享受。而這些卻恰恰是考驗教師的課堂調控機制和應變能力,說白了是對教師教學智慧的挑戰。但這些也正這是數學永恆的理想和期盼,是數學的真諦和歸宿,也符合我校提出的辦學特色——“怡美教育”中的“怡美課堂”的理念吧。在我們大力推行高效課堂的同時讓我們理智對待每一個課堂動態生成,讓課堂的生命流光溢彩,這樣的課堂也一定會達到高效。

  2011.12.19

您正在瀏覽: 外出學習心得體會3篇
網友評論
外出學習心得體會3篇 暫無評論